被蜂蜇的經歷

明明


【正見網2003年01月30日】

長這麼大,就被蜂蜇過兩次,可這兩次的經歷至今都記憶猶新。

第一次被蜂蜇是在我4、5 歲時。我獨自一人上街上去玩。玩得高興,等到尿急時,卻找不到廁所,急得團團轉,象沒頭的蒼蠅在街心廣場上亂找。實在是上天無門,就在我要等不急時,發現廣場的一角較偏僻沒人。我箭一般地沖了過去,可定睛一看,那兒滿是養蜂人放的蜂箱,蜜蜂嗡嗡地跳著八字舞,顧不得想那麼多了,我一閉上眼睛…… 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我解決了一個難題,另一不幸卻降臨了,那蜜蜂在我腦門上狠狠地叮了一口。我騰地一下跳起來,用手蒙著頭,哭著就跑離這是非之地。蒼天有眼,我被一年輕婦女攔住,問我是不是被蜂蜇了,我含著淚,使勁點頭。她隨即擠出幾滴乳汁,用手抹在我頭頂被蜂蜇的地方。那痛霎時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我轉涕為笑,又蹦蹦跳跳地去玩去了,唯一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人奶還有此妙用。

另一次被蜂蜇則發生在我8、9歲時。家鄉的夏天很熱,人們有睡午覺的習慣。學校也放暑假了。我每天中午都會被父親強迫睡午覺,不讓我出去玩。每年夏天的這時候是我最難熬的日子。我從床上翻到地上,再上到桌子上,躺在桌子上,數著鐘上的指針,只盼望著那短針趕快指到2,這是父親去上班的時間,也是我被解放的時間。偶而也有熬不住的時候。這次蜂蜇就發生在不聽話之時。我躡手躡腳地跑出了房門,找小朋友們玩去了。在院子裡玩很無聊。不知是誰的提議,我們去到醫院深處有果樹的地方去找樂。儘管桃、梨滿樹,我們似乎對它們都沒興趣。唯獨那樹上的馬蜂窩招人眼。我們拿起石頭就朝那蜂窩砸出。只聽嗡的一聲,蜂子象轟炸機一樣朝著我們撲來。我沒跑多遠,就被追上,叮叮兩下,腦門上一口,耳垂上一口。這回可闖禍了,沒法子,只好硬著頭皮回家叫醒睡得正香的父親。父親不問三七二十一,就說我是因為去偷梨吃才被蜂蜇的。我的委屈無處可訴,憤怒的父親那裡還聽得進我的辯解。他拉著我就去醫院的換藥室,找了點氨水類的藥抹在我耳朵和腦門上。痛是不痛了,可那被冤枉的痛長留心中。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被父親冤枉的事,則讓我意識到遇到事情不要把人朝壞處想。真正讓我難忘的是那位年輕婦女的善良,在一個孩子痛苦之時,她絲毫沒有去責備,卻獻出一顆慈愛的心。我想她的善行才是我將她銘記在心的原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