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一二三)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2月14日】

宿舍樓下傳來小孩子的笑聲,同事們互相打招呼的聲音,和汽車發動機的轟鳴聲,下班的時間到了。雖然我知道父母此去凶多吉少,但還是給家裡打了個電話,希望能夠有一個意外的驚喜,然而電話振鈴了許久,一直無人接聽。

我掛了電話,走到陽台上,看著下面進進出出的人流,忽然覺得自己成了這個社會的邊緣人,抑或世人皆醉惟我獨醒。

「如果這場鎮壓從一開始就沒有發生過該多好,」我一邊想一邊苦笑了一下。忽然間,一個月前我對趙總說過的話映入腦海:「我如果不知道這些事情也就罷了,但是既然我知道了,我就不能假裝我不知道。」

外面有鑰匙開門的聲音,璐璐下班回來了。她把手包隨手掛在牆上,走進屋笑著對我說:「今天下班這麼早。」我答應了一聲「嗯。」看著她燦如朝霞的笑容,我真不忍心看到她臉上再蒙上陰影。我說,「我還沒做飯呢,要不咱們晚上出去吃吧。」

「不用了,」璐璐說,「冰箱裡青菜是現成的,肉我今天早上化了一塊兒擱在冷藏室裡。」

我打開冰箱,把化好的肉拿出來擱在廚房的案板上,抬頭看著乾淨整潔的廚房,似乎在腦海中媽媽幾天前打掃廚房的樣子纖毫畢現。

璐璐看我站在那裡發愣,就默默地走到煤氣灶前點著了火。

「爸媽去天安門了是嗎?」璐璐問我。

「你怎麼知道的?」我說。

「看你表情唄,」璐璐說,「下午我給你們家打過一個電話,沒有人接,我就覺得他們可能已經去了。」

「嗯,」我說。「我早上在培訓,後來中午的時候聽到了他們的留言。」

璐璐把油倒入鍋裡,然後從冰箱裡拿出根蔥剝了皮,默默地切成幾段。

「後來我也去了天安門那兒,」我接著說。

「看到他們了嗎?」

「沒有。」我說,「不過我算是親眼看到了警察是怎麼打那些舉橫幅的人了。」

璐璐走過來拿起菜刀開始切肉。

「他們沒消息吧?」 璐璐說。

「唉,」我嘆了口氣,「等等吧。如果抓起來不過夜就放回來,那就是關在了派出所,如果過了夜還沒回來,那肯定就是拘留了。按規定我們應該在24小時內接到通知的。」

「姐姐知道了嗎?」璐璐問。

「我沒和她聯繫,不過我覺得她應該知道了。」我說。

「今天我在公司看報紙上說,這次日內瓦人權會,美國要求調查中國人權迫害情況的動議又被中國用技術手段躲過去了。」

「形勢不容樂觀吶,」我說。「我在家想了一下午,一點兒主意也沒有。」

「一會兒我托朋友打聽打聽吧,看看爸媽現在怎麼樣了。」

「等兩天吧,我估計是拘留15天。如果明天還沒有什麼消息,我們就
去一趟拘留所,至少也得給他們送幾件換洗衣服啊。」

※※※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