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換隻鞋說話

英子


【正見網2003年02月07日】

(甲乙兩人分別從左右進入,大老遠就笑呵呵地打招呼,十分親熱的樣子,甲是個小瘦子,還少年白髮,乙是大胖子。兩人表情語調誇張逗樂。)

甲:張三大哥,您好您好!好久不見,您又富態了幾圈啊!

(張三本來一臉的歡喜,聽見這話臉色就變了,回頭對觀眾說:我最大的心病就是這一身肉,他怎麼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呀!)

乙:李四老弟,你好你好!多日未曾蒙面,你的頭髮怎麼又是雪裡加霜啊!

李四的臉也變了顏色,回頭對觀眾說:我最傷心的就是我這頭白髮,他怎麼故意在矮子面前說矬字呢?

(兩人都哭喪著臉站在了一邊。冷場幾秒鐘。)

甲:咦,剛才我倆還興高采烈的,怎麼一下都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乙撅著嘴:那還不是怪你,一開口就吐一大盆冷水,把人澆得個喲-透心涼!

甲,我怎麼啦?我沒說什麼呀?(一臉迷茫的樣子。突然一拍腦門,大喊一聲,)哎!我怎麼又犯這錯了!

乙趕緊問:你犯什麼錯啦?

甲:我想起別人教我的一個英文短語了:stand in another’s shoes!

乙:老弟,別賣關子!快說,這是什麼意思?

甲一本正經,一字一頓地說:站在別人的鞋裡說話,換個角度想問題。

乙摸著前額冥思苦想,突然拍了下自己的前額,頓悟了的樣子:哦!你是說我倆剛才沒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才無意中傷害了對方?

甲:是呀!您瞧我瘦得象根針,我媳婦天天管我叫小癟三,我做夢都希望長您這樣一身肉呀,剛才見了您,我是真心誠意的讚美呀!誰知,熱臉蹭了個冷屁股,自找沒趣!

乙:對不起呀,李四老弟,我以為你是故意奚落我,才奮起自衛反擊的羅!

甲:是呀!我們生活中許多矛盾,不就是因為不能替對方著想才引起的嗎?就說我家媳婦吧!她在工廠銷售科工作,人很能幹,號稱女強人,可你知道嗎,我們家天天上演駱駝祥子!

乙;什麼?駱駝祥子?

甲:是呀,她是虎妞,我是祥子。一天到晚她不罵上我幾遍就睡不著覺!

乙:天下有這樣的怪事?她罵你啥了?

甲學女人尖刻罵人的樣子,說:你這小癟三,要長相沒長相,要身板沒身板,一天除了賣菜做飯帶孩子,什麼都不會!我看你簡直不像個男人!

乙:呸!我看她才不像個女人!好女人有這樣說話的嗎?好歹你也是個堂堂課題副組長啊!再說她一天到晚在外面,家務活誰干?孩子沒人管放野馬,錢掙的再多又有什麼用!俗話說,一山容不下二虎,爭來鬥去的,兩敗俱傷,我看她太傻了!

甲激動地上前握住乙的手,誇張地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張三大哥也!我就是這樣想的呀,她要當虎妞,那我就甘當駱駝祥子唄!要不然這個家還怎麼過?孩子沒了爹媽怎麼活?於是呀,我處處讓著她。誰知越讓她,她越得寸進尺。

乙:真是不識抬舉!對了,我看你媳婦就沒做到換隻鞋想問題。要是她站在你這個角度想想,她就會明白你的忍讓都是為了她好!

甲:幾個月前,她突然不罵了。

乙喜出望外:怎的?大妹子她改邪歸正啦?

甲:她嗓子啞了!

乙:啊?啞了?那趕緊上醫院吧!

甲:是啊!花了幾千塊錢,查了所有的科,什麼X光,B超,核磁共振,心電圖,腦電圖,等等等等,結果查不出毛病!但人說話還是疼,發出的聲音像鴨公雞叫喚似的。(學她說話的樣子。)

乙:她是搞推銷的,說不出話了還怎麼推銷啊?

甲:是呀!單位也說了,再治不好就得另找人了。

乙若有所思地說:我看啦,她這是報應!平時老罵男人,這下可罵不成了吧!

甲:氣話是這麼說,可病還得治呀!正在我們走投無路,感到絕望的時候,一件奇蹟發生了。

乙:怎麼啦?

甲:一天,她在街上遇到工廠裡的一個同事,叫張大姐,張大姐三年前被單位開除了。

乙:咦,什麼罪過會被開除呀?現在連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即使被逮著了,只要不在風頭上,也不過就是個黨內警告,撤職離任或關一兩年就監外執行了,她到底犯了什麼錯呀?

甲悄聲說:她煉法輪功!

乙:那她與你媳婦的病有什麼關係呀?

甲:您聽我慢慢道來。張大姐見我媳婦愁眉苦臉的病成那樣,就主動到我家來安慰。那天呀,我聽見張大姐說:(學女人說話的樣子)萬物呀應該陰陽平衡,就像人的身體一樣,失去平衡了人就要得病,家庭也一樣。男人應該陽剛,女人應該陰柔,過去人們結了婚,女的就把自己的一生託付給男人了,而男人呢,也肩負起了這個重任,處處尊敬愛護自己的妻子,妻子呢也時時疼愛體貼自己的男人,一家人生活得甜甜蜜蜜的,那時多好啊!

乙:是啊!我特別喜歡電影裡教堂結婚時,神父問的那幾句話:(學神父說話的樣子):無論他是貧窮還是富貴,強壯還是病弱,順利還是坎坷,高興還是憂鬱,你都會永遠愛他嗎?(羞答答的聲音):是的。(聲音一轉)可現在到哪去找這樣的婚姻啊?你猜,現在的年輕人把結婚叫著什麼?

甲:叫什麼?

乙:打平伙!飯平伙,覺平伙!也就是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什麼時候想散夥了就各奔東西,毫無牽掛,哪有什麼白頭到老的決心和願望啊。嗯,你接著講張大姐她還說了什麼?

甲(繼續學女人說話的樣子):現在,無論男女老少,人人都在追求個性的獨立和解放,把個人的利益和個人的自由看得高於一切,於是每個人都爭來鬥去的,誰也不想為家庭付出點什麼。很多女同志不但在單位裡很要強,回到家裡也一樣,總想處處想壓倒對方超過對方,可骨子裡女性的本能又使她希望自己的男人比自己強。這不就矛盾了嗎?既想自己是最強的,又想男人比自己強,這就是很多女強人的通病。

乙:說得太好了!

甲:(繼續學女人說話的樣子)阿英呀,你老說你家李四不能幹,每天你都把嘴擱在他身上說。你想沒想過,你說的很多話都是帶有情緒的,不公正不客觀的。你這樣說他,把他的自尊心都說沒了,他在家裡都挺不起胸抬不起頭了,他這樣活著還象了男人嗎?也許在他心目中,你也不像個女人啊。幸虧他對你還有感情,處處讓著你,換個男人,恐怕早就離婚了。阿英,謙讓,寬容,忍耐是人類的美德。你想想,表面上你好像自由強大了,可你永遠得不到那種溫馨的幸福了,世界上再也沒有可以信賴的人了!

乙(高興得直拍手):說得太對呀!咦?你怎麼哭了?

甲:我當時聽得熱淚盈眶,忍不住從廚房裡出來,緊緊握住張大姐的手。我媳婦在一旁也直抹眼淚。

乙:在這競爭時代教人學會忍讓,真是難得呀!張大姐是個大學生吧?

甲:不是!張大姐今年五十多,小學文化程度,這些道理都是從法輪功那學來的。聽我媳婦說,張大姐以前是全廠有名的藥罐子,每年醫藥費就得花七八千。可自從學了法輪功,就跟變魔術似的,越活越年輕。前幾年回回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呢。

乙:廠裡為啥還把這樣的先進給開除了呢?

甲:不就因為她去天安門上訪罷。

乙:這廠領導也太死性。人家上個訪,又沒犯什麼大錯,幹嗎要開除呢?

甲:還不是那個黨委副書記想撈政治資本往上爬?人家正書記都睜隻眼閉隻眼。您說從文革過來的人,對整人這套把戲,早就看透了,今天鎮壓這個,明天鎮壓那個,過幾天又都得平反,折騰來折騰去的,害人又害己呀。

乙:可不是!我有個親戚,在河北省贊皇縣工作,前兩天聊起他們那的一件家喻戶曉的怪事,還真把人嚇了一大跳。

甲:什麼事這麼嚇人?

乙:他們那有個人叫滑海英,男的,42歲,以前在紀檢委工作,專職鎮壓法輪功。下面的這些人呀鎮壓法輪功,一方面是執行老江頭的命令,另一方面也想乘機發筆黑財,所以幹得特別賣力。誰要去上訪或發傳單了,逮著一個就死命罰款,動不動就罰幾萬塊錢,對沒錢的不轉化的就往死裡打,或關在牢裡不放人。贊皇縣有個叫丁剛子的老實人,因為不放棄煉功被他們打死了,據說他死的那個時候,突然狂風大作,從來沒見過那麼大的風,就像《竇娥冤》中講的故事一樣,天公都發怒了,看守所的人嚇得要命,買來鞭炮放了一中午,以此來壯膽。

甲:現在這些地方派出所的人呀,執法犯法,簡直跟土匪差不多!

乙:話說這個滑海英造孽太多,不久自己18歲的獨生兒子騎摩托車時,莫名其妙被摔死了。滑海英的妹妹聞訊趕到他家時,就被這死去的侄兒附在了身上,借屍還魂,大鬧了一場呢!

甲:啊?借屍還魂?您是說兒子的靈魂附在他三姑身上,借她的口說了什麼幹了什麼?

乙:是呀!

甲:不瞞你說,我爺爺還親眼見過這種事呢!據說這些死鬼說的話,幾乎都是真的!事後證明都是對的。張三大哥,您趕快往下講!

乙:此時被附體的三姑聲音也變了,大聲地喊叫著:「我要找我爸說話!我要找我爸說話!讓他過來!」滑海英過去了,又聽那三姑說:「爸爸,你以後不要干涉法輪功!法輪大法是正法!你聽見沒有!」

甲:啊?他也說法輪大法是正法?他爸爸答應了嗎?

乙:滑海英挺頑固的,起先還沉默不語,結果這三姑衝上前,一把拽住他的脖領子,拚命地搖晃,大聲地重複說:「你不要干涉法輪功了!你聽見沒有!你聽見沒有!!」這時滑海英才回過神來,趕緊答應了。後來他真的辭職不干,主動申請轉到清水衙門文化局上班了。河北省委的很多高官聽說這怪事後,起先不信,還專門派人去調查,結果真有此事。現在河北省的很多人都是明著管,暗地裡幫著法輪功呢!

甲:我得把這故事告訴我媳婦,太神奇了!看來法輪功真神了!

乙:就我知道的法輪功人,他們樣樣都好,只有一點我理解不了。他們為啥把自己的工作家庭都放棄了,去跟政府對著幹?俗話說:胳膊擰不過大腿,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國家不許煉,就躲在家裡煉罷,幹嗎非要上天安門?那不是給人留下把柄,說你想鬧事嗎?

甲:我以前也想不通,但自從我學了換個角度去想,站在對方的鞋裡看問題時,慢慢我就有點明白了。你說那些煉功人,他們親身受益了,有的是法輪功救了他的命,他能不去為法輪功喊冤嗎?他要不去那才叫怪了呢!

乙:這倒是,人得講良心。以前我也同情法輪功,可自從天安門自焚事件後,我就覺得他們走得太遠了,把人都搞得神經兮兮的了,竟然為了他去死,太不正常了。

甲:張三大哥呀,你被人騙了!

乙:我被騙了?被誰騙了?
甲:您被江xx騙了。
乙:有證據嗎?

甲:你記得中央電視台拍的那個天安門自焚的錄像吧,人家聯合國國際教育發展組織專門組織專家鑑定了這個錄像,發現所謂自焚完全是政府一手導演的假戲!目的就是為了陷害栽贓法輪功!

乙:有這事?但你憑什麼相信聯合國說的話呢?

甲:就憑中央電視台自己的錄像啊。您是個老北京了,您見過天安門警察平時背個滅火器巡邏的嗎?沒有。自焚前後總共短短十幾分鐘時間,中央電視台怎麼那麼巧就趕在了現場,並拍到了各種遠近特寫鏡頭?

乙:那倒是,真象事先準備好了的。

甲:錄像中明顯的漏洞還多的是呢!比如自焚現場那個喊口號的王進東,錄像中長個大園耳朵,而相片上那個煉法輪功的王進東卻是小瘦耳朵,這說明自焚的人不是那個煉功的人,為什麼中央非一口咬定是法輪功人自焚呢?人家法輪功認為,自殺是最大的罪過,是絕對不能做的事。

乙:我當時聽說燒死人了,心裡很生氣,根本就沒仔細看那錄像。
甲:這是專家分析的。最關鍵的是那個被燒死的女人,放慢鏡頭就會發現,她不是被燒死的,而是被旁邊的警察用警棍打死的。明天我給你帶盤錄像來,你自己看看吧。您說如果沒有陷害,為什麼不許人調查呢?

乙:那感情好!可我想不明白,為啥要造假搞陷害呢?莫非又是場政治迫害?

甲笑了:你站在江澤民的鞋裡想想吧!99年7月,中央政治局七個常委中就他一個人堅持要鎮壓法輪功,本來想三個月就速戰速決,可兩年後法輪功越戰越勇,天天都有到天安門請願的,全國老百姓也同情法輪功,那他該咋辦呢?

乙自言自語:停止鎮壓呢,說明自己當初的決定是錯的,繼續鎮壓呢,又沒什麼理由。哦,你是說江澤民騎在老虎背上下不來,只好一條道走到黑了?

甲:是呀,就像撒謊的人,為了證明自己以前撒的謊是真的,不得不再編更多的謊言來掩蓋以前的謊言,錯上加錯呀。

乙:李四老弟呀,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呀!哎,你媳婦的嗓子病後來怎樣了?

甲心花怒放的樣子:我做夢都沒想到,我媳婦聽了張大姐那麼一說,非要跟她煉法輪功,結果剛煉一天,嗓子病就全好了!那天我媳婦激動地給我念了一講《轉法輪》,整整讀了兩個小時,聲音洪亮清脆,一點事也沒有。

乙:真奇了,醫院裡死活治不好的病,怎麼一煉功就好了,太神了!

甲:她不但嗓子好了,脾氣也變好了,說話聲音那個溫柔甜蜜啊,我李四結婚十幾年了,還從沒想過有這樣的好日子!不瞞你說,比我們談戀愛時還要卿卿我我呢!(一副幸福陶醉的樣子)

乙:看把你美的!時間不早了,快回家會你娘子吧。(停頓了一下)可別忘了明天把自焚真相給我帶來喲!我也得活得明明白白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