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常人心 放下自我 以法為大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3年03月09日】

師父叫正法弟子做的三件事,第一件就是學好法、修好自己。經常發現由於自己或其他一些同修自身修煉的不足,使得邪惡勢力有機可乘進行考驗和干擾,使得許多原本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做得沒有那麼好。只有真正地純淨自己、同化大法,才能使我們對應的天體無數眾生得以救度,也才能從根本上破除舊勢力的考驗和干擾,更好地助師正法。下面在這方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放下「在學員之上」的心、踏踏實實地修自己

聽到一些輔導員或項目協調人與其他學員發生矛盾、影響了正法活動,反觀自己,我這方面做得也不好。

在99年7.20之前的個人修煉時期,相對來說比較平靜,有考驗、過關,但還是比較容易對照法多要求自己。7.20之後,自己較早地參加了一些正法工作,後來又擔任了一些協調工作,就開始覺得好像有了一點什麼資本似的,不知不覺滋長著自己「在學員之上」的心,明知道自己法學得並不好,但有時說起話來就覺著自己更對。有時並不是在法上以理服人,而是以自己是輔導員或項目協調人去壓別人。一段時期還有一個想法:「正法時期與正常修煉時期不同,重要的是把事情先做了,態度不好一點是可以原諒的。」正是在這種錯誤思想的指導下,自己遇到問題不容易向內找了,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

有一段時間,煉功點上很多同修對我意見很大,認為我說話做事都是一副當官的樣子,自以為說得頭頭是道的話,可同修議論說我是在拿架子、講大話。一個說,兩個說,最後發現很多人都這麼說。開始時心裡不平:「我有嗎?我哪句話、哪個動作象當官的了嗎?都是為了他好啊、為了集體好啊。」心頭的血著實洶湧了一陣子。可冷靜下來想想,回顧自己說話、做事的心態、方式和態度,不僅有,而且還很嚴重。「自己是老學員」這個念頭、「在學員之上」這個心埋藏的很隱蔽,正是這個心使自己日積月累、不知不覺中長了許多官架子、官脾氣,到最後別人給指出了,還不能立刻察覺,正如太太指出的:「你哪能感覺得到?你當官都當到細胞裡啦。」

師父說:「負責人無論肩負的工作有多大、多了不起,也不能忘了修自己。你做的工作再多,你應該是大法弟子在做大法的工作,而不是常人在做大法的工作,所以一定要學法。負責人實際上也是普通弟子。每個人,無論做什麼,都要把自己擺在弟子當中,一定要把自己擺在弟子當中。」(《在美國佛羅裡達法會上的講法》)《轉法輪》中早就講過:「進門不分先後都是弟子。」「你不修了,你掛那個名有什麼用?什麼一期學員、二期學員……」

「在學員之上」的心與自己的求名之心是緊密相連的。在這幾年的正法中,同修們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賦、專長做著各方面講清真相的工作,但也因此暴露了我原本以為修乾淨了的求名之心:誰在哪方面有什麼特長啦,誰是什麼大學畢業的啦,誰在常人中是什麼頭銜啦,等等。一方面是為大法中人才濟濟而高興,但另一方面潛藏著自己對常人中名的看重,一旦時機成熟、自己也有了哪方面與眾不同之處,就容易生出驕傲之心、「在學員之上」的心。

跟那些有所謂「地位」的學員在一起時我會克制情緒,說話婉轉,甚至虛心請教,而對另一些學員就容易急躁、使態度、埋怨別人,即便是很在法理上的話也是打折扣地聽。其實每個弟子在主佛面前都是平等的,都同樣被師父寄予了無限的期望、賦予了偉大的使命,也同樣沐浴著主佛無盡的慈悲。沒有薄,也沒有厚。挖到底,是心中那常人的等級觀念和世俗的勢利心理。

正是由於這些不純的心,使得在一些關鍵時刻不能完全站在法上與同修平等、客觀地商量,有時有一種心態,覺得自己說話是應該更有份量一些的,不虛心。而另一方面,對平時比較尊敬的同修過於言聽計從。這些都使得很多事情做得不能更好。

其實,我越來越看到,無論是學法、講清真相、還是發正念、還是精進和付出的程度上,自己跟很多同修都有相當大的差距,很多同修都在默默地做著大量的正法工作,自己只有爭取迎頭趕上,而根本沒有任何值得驕傲的,真的要徹底放下所有不純淨的常人心和觀念,踏踏實實地修修自己。

2. 向內修、共同提高

去年去外州參加一些正法活動的籌備工作,去之前,聽說有的學員之間存在一些矛盾,一方面我想去幫忙做正法的事,但另一方面有一種要去幫助解決問題的微妙的顯示心。見面之後看到問題,心裡很難過。但難過之餘,不能夠從法上,以平和的心態與同修交流,更多的是心中的不平與抱怨。

一個學員在一個敏感地區講真相的過程中某些做法有些過激,另一個學員跟我說起來言語中充滿了嚴厲指責,覺得他破壞大法形像,對日後的正法活動造成負面影響,等等,並且不願意與對方溝通。我試圖從中調解,我跟後一位同修說,師父告訴我們對同修要有洪大的寬容、善意的理解,我們要用慈悲、祥和的心態去講話。這樣的話那幾天說了好幾遍,可是最後一次,發現我是在電話上帶著怒氣、怨氣、忍著強烈的不耐煩把這幾句話說過去的。掛上電話猛然意識到這幾句話象面鏡子把我自己照個正著:我對這位同修寬容了嗎?善意的理解了嗎?語氣祥和了嗎?師父說,「……兩個人發生矛盾的時候,第三者看見了都得想想自己……」(《在澳大利亞法會上講法》)這時回想起這幾天看到的其他同修的問題,樣樣都在自己身上或自己地區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不能向內找,就不會虛心,對同修也就不會祥和,因而無論道理說得多麼高,效果都很可能不好。所以只有根本上促成一個大家都能向內找的環境、共同在心性上提高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過去常看到這個負責人有這些問題,那個負責人有那些問題,好像自己修得挺好似的。可後來發現當自己開始負起一點兒小責的時候,也完全暴露出同樣的問題,甚至比別人還嚴重。因此我深切體會到:看到別人缺點時,一定也要看自己,引以為戒,萬不可覺得自己還不錯而竊喜,因為那很可能是自己的執著還沒有機會表現出來而已。

3. 放下自我,以法為大

正法中邪惡千方百計地干擾,師父說:「……你們只要有常人心在,那就是魔所能利用的東西,自己不注意隨時都可以被利用。那麼作為大法弟子來講,那就是儘量地去抑制這些常人的心,儘量地使它不發揮作用……」

我的常人心很多,與同修過心性關之後向內找的結果發現,有時是爭鬥心,有時是妒忌,有時是愛面子的心,等等,不一而足。有一天我意識到,這樣一個一個的心找得好辛苦,而且有點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實我感覺,每次心靈受到觸及時,無論是以什麼心的形式表現出來的,幾乎毫無例外地都能歸結到一個字??「私」,或者是「我」,這就是「病根」之所在。而「無私無我、先他後我」是大覺者的本性,那麼只要是「私「,就肯定是要修去的。意識到這一點,碰到問題時,我就試著立刻找是否隱藏著一個「私」、一個「我」在裡面,這樣大大地簡化了檢查自己的過程,也更容易心甘情願地放下自己的執著。

這個「私」、這個「我」表現在方方面面:

有的項目中我是聽從協調的,時常會不喜歡別人管,覺得協調人有時說話居高臨下,不能聽取意見,語氣善心不夠,其實內心求得的是對「我」的尊重。而在自己主要做協調工作的項目中,卻喜歡管別人,總覺得自己對,喜歡別人聽從「我」的意見。

在煉功點交流或是發電子郵件,自己表達點兒什麼觀點之後,喜歡看別人點頭,喜歡別人回復電子郵件說,「對,我同意JEFF說的。」有時沒人附和時還會有點失望,「咦,怎麼沒人點頭、沒人響應呢?」

事情做好了,心中會有一絲的歡喜,「瞧,是我的主意。」事情沒做好,一方面會為大法工作受損失而痛心,但同時也會想自己多丟面子。

「我」字在心中的分量重,就阻礙著自己不能任何時刻都100%純淨地只考慮大法,也使得在討論問題時發出的第一念不能是先想對方的辦法是不是能達到同樣的結果、是否有道理。平時不注意修,關鍵時刻就可能給大法造成損失。

在一次和幾位同修一起籌備一些重要活動時,另外一位同修非常嚴厲地批評了我們,指出我們工作沒有計劃、考慮不周全、做事不抓重點等等。明知他說得都對,但就是不喜歡他那態度,產生牴觸情緒,造成不能心平氣和地商量、把一些事情做得更好。過後意識到還是因為觸及了自己的「要面子」的心,所想所說都是出於強烈的、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心,而不能以寬容、理解的心對待同修沒修好的那一面,不能放下自我、看對方說的是否真的是對大法有利。

還有一次一位同修讓我幫忙做一件事情,明知道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就是想推託,不願意做,找出時間緊、不熟悉情況等藉口,但真實的原因是以前與這位同修在某些問題上觀點不同,過了幾次心性關,所以不願意一邊幫她忙,一邊還擔心隨時會再有心性摩擦,忘記了凡事要把大法放在第一位,「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根本不應該考慮個人的情緒、得失。幸好很快就意識到了這一點,沒有造成太大損失。

邪惡勢力利用同修間不和諧進行干擾,不小心就會落入圈套,而如果嚴格要求自己,則不難破除。注意這個問題之後,有幾次碰到同修態度不好,若是象以前那樣守不住心性,肯定會出現爭執,那干擾也就成了必然,但這幾次,當我立刻從對方的角度考慮、多去想對方好的地方、對的地方,頭腦中那些負面的東西瞬間就消失了,原本可能發生的爭執避免了,邪惡安排的干擾也就自然被破除了,要做的事情也沒有受到損失。

剛開始學到「向內找」的法理時,真激動,讚嘆師父的偉大,慶幸找到了修煉的真機。然而真正實踐這一法理卻是一個長期的、艱難的過程。現在師父又告訴我們,要先考慮對方的辦法是否能達到同樣的結果,而且自己要無條件地默默地給予補充。我又是欣喜、激動萬分,但是越好、要求越高,做起來也就越難。事情不大、時間不緊的時候容易做到,而有關大事、又很緊急的情況下就很難,有時把握不好在看對方的同時如何不放棄大法的原則、如何不落入做老好人。雖然我還做不好,但從另外一方面最近我體會到,那是一種境界,一種真正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覺者的境界,這境界不是想達到就達到的,需要平時長期的嚴格要求自己、去掉「私」和「我」的修煉過程作紮實的基礎,正如同只有修去了情就能生出慈悲。對「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理解從前比較側重在如何把好的讓給別人,把不好的留給自己,或者是,為了救渡眾生捨棄自己的錢財、舒適,但現在越來越體會到它所包含的另一方面,對我來說也是很難的一方面,就是自己的觀點、自己的尊嚴、名聲等等。只有真正放棄一切自我,任何時候以法為大,才能以純淨的心態助師正法,才能真正成為宇宙中的正法正覺。

以上是點滴粗淺體會,要修的地方還太多,同樣的問題有時還反覆,不當之處以及今後修煉中的問題,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