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你的眼睛嗎?

─ 一個當代科學解釋不了的古老問題
正源


【正見網2003年03月14日】

《列子・湯問》裡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講的是兩個小孩問孔子到底是早上的太陽近還是中午的太陽近。其中一個小孩認為早上的太陽大所以近,另一個小孩認為中午的太陽熱所以近。博學的孔子因裁決不了而遭到兩個小孩的嘲笑。其實,月亮也有同樣的情況,剛升起地平線上的月亮大而圓,顯得近一些。

這一古老的問題至今仍未被現代科學攻克。過去,科學家們認為這是物理現象造成的,例如,大氣的折射,天穹的弧度等。近一個世紀來,科學家們逐漸認識到這是一種心理現象。根據大小-距離不變假說(SIZE-DISTANCE INVARIANCE HYPOTHESIS),一種可能的解釋是,視覺神經的感知距離(PERCEIVED DISTANCE)不僅依賴於月亮,還有地平線;而感知距離又決定了月亮的感知大小(PERCEIVED SIZE)。但是,科學家們也承認目前的解釋難以完美說清這一現象。

參考文獻

1 NATURE (2003) 421:695。
2 ROSS H & PLUG C (2002) THE MYSTERY OF THE MOON ILLUSION。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