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四塊玉・閒適

歲寒


【正見網2003年05月16日】

[南呂] 四塊玉・閒適

關漢卿

適意行,安心坐。
渴時飲飢時餐醉時歌,
困來時就向莎茵臥。
日月長,天地闊,
閒快活。




【作者簡介】

關漢卿(約生於金末,卒於元成宗大德年間) 號巳齋叟。他與馬致遠、白樸、鄭光祖合稱「元曲四大家」。所作雜劇今知有六十多種,其中包括《竇娥冤》等名作。散曲作品現存套數十餘套,小令五十餘首。關漢卿對元雜劇的繁榮發展影響很大。

【字句淺釋】

南呂:元曲宮調之一。四塊玉: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閒適:這首曲的題目。莎(音su):多年生草本植物,葉條形,有光澤,其塊根叫香附子,是一種常用中藥。茵:墊子或褥子。

【全曲串講】

走起路來隨心所欲,坐著也覺心安理得。
餓了就找飯吃,渴了就找水喝;
酒喝醉了就唱唱歌,瞌睡來了向莎墊上臥。
日月長久,天高地闊,
閒適的日子好不快活!

【言外之意】

行要適意,坐要安心,只有真正掙脫了名韁利鎖、不憂慮禍福榮辱的人才能作到。喝水、吃飯、飲酒、唱歌、睡覺,一切隨其自然,這才是人應有的閒適生活。這樣生活自然會感到日月長久、天高地闊;這才真正是居塵不染塵,活得一身輕鬆、過得一世快活!

此處「日月長,天地闊」還暗用了有名的「壺公」的故事:一個叫施存的道士施展法術、縮身到酒壺中過日子,壺中也有天地日月,應有盡有,只是沒有人世間的爭鬥、干擾和罪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