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偽造的龜類新品種說開去─兼談現代中國科學界的真真假假

同雲


【正見網2003年05月29日】

《自然》雜誌五月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文章,報導了中國一些地區偽造海龜新品種的新聞。[1]

文章中說,在人們不斷地獵取食物與傳統藥材中,龜類遭到了越來越大的危險。八十年代末,在中國及東南亞的淡水區及陸地發現了許多新型的龜類。到九十年代末,已經有至少十餘種。這對於已在盡力地保護龜類的環境保護學家來說,在增添幾分驚喜之外,無疑又提出了新的挑戰,因為這意味著他們也要去保護這些新品種。

紐約的獸醫威廉・麥克考德(William McCord)購買了十種這樣的龜類,並對其進行了研究。因為這些據認為是來自於大自然,所以他根據研究成果確定了這些海龜新品種,並由此發表幾篇學術論文。其中的幾個新品種還被收入野生動物保護的權威出版物:《中國瀕臨滅絕動物紅皮書》。

加州伯克利大學的詹姆斯・帕海姆(James Parham)對此產生了懷疑。尤其當他聽說了一些有關人工海龜雜交的事情後,下決心對此進行調查。在親赴中國實地考察數次並經過反覆確認之後,帕海姆得出令人震驚的結論:在這十種所謂的海龜新品種中,只有一種是真正的新品種,其餘九種要麼是養殖場的雜交品種,要麼是已知的品種。

帕海姆表示說,「如果原本就珍貴的經費被用於保護這種養殖場雜交品種的話,這無疑是一件很令人遺憾的事。」

如果說這種魚目混珠的事情發生民間,且範圍很小的話,那麼下面的幾個例子則可算是黑色幽默了。

近年來,為進化論提供證據的最大醜聞莫過於「出產」在中國的「長羽毛的恐龍」了。[2]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1999年11月報導,考古學在中國發現了介於恐龍鳥類的中間體,從而填補了生物進化理論的一項空白。生物界及社會對此極其興奮。後來經鑑定才發現是恐龍化石與鳥骨頭在中國由人工粘合而成!

與此相比,更具有諷刺意味的則是出於政治目的,而對科學橫加指責,以至批判、迫害了。

中國的科學事業有一個十分特殊的領導部門,就是中宣部的科學處。在50年代很長一段時間裡這個處的處長是于光遠,他的麾下有兩員大將,一位是何祚庥,一位是龔育之。自解放初一直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他們所發動的所謂批判偽科學的運動一個接著一個,幾乎波及到自然科學的所有學科。著名的有:對摩根基因學說的批判,對孟德爾遺傳學的批判,對梁思成建築學的批判,對馬寅初人口學的批判,對量子力學一些理論的批判,對相對論的批判,對控制論的批判,等等。[3,4]

一、1952-1953年:批摩根學說

蘇聯的科學騙子李森科出於某種政治目的,大力攻擊摩根學說,並上綱為「階級鬥爭新動向」,蘇聯一批有才華的生物學家因此受牽連,慘遭迫害。何祚庥等在「學習蘇聯老大哥」的大旗下對中國著名生物學家談家楨(摩根的學生)發動圍剿,使中國的生物學家受到致命打擊,從此一蹶不振。

二、1958年批判共振論

本世紀初發現苯的克庫勒模型以來,數十年一直未能對苯的化學結構作出合理的解釋。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泡利(Pauling)提出共振論概念,合理地闡述了苯的化學結構,此為量子力學在化學結構學的肇始。何祚庥等認為「不是無產階級就是資產階級」,指責共振於兩種克庫勒模型的學說是「階級調和論在科學界的反映」。發動對控制論的批判,成百的結構化學專家因此受株連而檢查「資產階級立場」,中國量子力學研究因此受到嚴重衝擊而長時間中斷。

三、1955-1962年:批梁思成

梁思成是著名的建築學家,對中西建築風格的融會貫通作了大量的工作,如國防部、友誼賓館等建築均是梁思成的作品。何祚庥等攻擊梁思成的建築風格是「中國人的腦袋,外國人的身子」,是「階級調和的變種」,結果梁被活活氣死。

四、1965年:批控制論

所批對像概況:著名猶太裔學者維納(曾在清華任教,是何祚庥的校友)在有關控制論的著作中講述了一個故事來表明他的觀點:二戰時期,高射炮對敵機的命中率非常之低,因此盟軍方面組織了一批科學家對此進行攻關。研究發現,老鷹在捕捉兔子時很少失手,這是因為,老鷹腦子中有一套反饋閉環系統,能根據兔子的方位、速度不斷調整自己的飛行路線,直至成功。將類似的系統裝在高射炮上,使命中率大為提高。由此維納認為生物界和非生物界存在一定的共性。當時政治背景:階級之間尚不能調和,何況生物與非生物乎?這難道不是典型的「偽科學」嗎?於是,何某用簡單的「階級調和論」等武器就把多位科學家斬於馬下。

如果說這些事情發生在過去的話,那麼出於政治目的或迎合政治需要而歪曲事實的事情至今尤存:

一、這種對於日前流傳的薩斯(SARS,全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學首席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洪濤曾於2003年2月18日向社會公布了他的研究成果,即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屍檢肺標本上有衣原體。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權威媒體迅速報導:「非典型肺炎的病原基本可確定為衣原體。」「衣原體」之說從此成為官方「非典不可怕」、「已經得到控制」的一份「醫學證明」。因為,如果該病的病原體確實是衣原體的話,患者只需服用紅黴素等已有的普通藥物即有特效。(衣原體肺炎一般呈散發性,即零零星星地發生,流行的可能性不大,衣原體肺炎的死亡率也不高。) 但稍後,香港一家研究機構宣布,薩斯的病原體是副粘液病毒。3月25日,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宣布,薩斯病原體是來自冠狀病毒。隨後,世界上多個實驗室紛紛宣布找到了冠狀病毒。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宣布,經過全球科研人員的通力合作,正式確認冠狀病毒的一個變種是引起薩斯的病原體。

二、1999年4月,何祚庥在天津一刊物上發表文章,他無視億人煉功身心受益的事實,反而污衊煉法輪功會得精神病,會亡黨亡國。 天津警方隨後抓了去講道理的40多名法輪功學員,從而引發了4月25日的萬人和平上訪。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被這些「棍子」們當作偽科學加以批判的,事後被證明恰恰都是科學的,而批判偽科學運動本身倒是真正的偽科學。科學需要創新和探索,科學需要不斷地超越,任何以意識形態、政治強權強姦科學的行為必然導致偽科學。其實這種偽科學根本用不著我們去費心,因為它一旦失去了政治權力的依託就迅速成為一堆垃圾。


參考資料

1.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23/n6937/full/423219a_fs.html
2. http://nwcreation.net/evolutionfraud.html#anchorArchaeoraptor
3. http://xinsheng.net/xs/articles/gb/2001/2/18/4321.htm
4. http://www.oursci.org/lib/AfterNewton/30.h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67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