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道德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7月05日】

現代漢語詞典中說,道德是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這是一般常人的認識。實際道和德是兩個概念,道,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是宇宙萬物產生的原因所在,是萬物生息所遁循的法則,是生命萬物存在的保障。而德是一種有形的白色物質,是一種場的存在,是保證生命萬物存在的基礎,在一個特定的空間中存在於生命物質的周圍。

尊道才能守德,德隆方可不敗。反之,失道則壞,德盡則滅。那麼作為人這層生命來講,如何認識人間這層生命的,以至更高層次的真理大道,從而遵從之呢?那就是謹記覺者聖人之言。如果能時時處處按覺者聖人所言來要求自己的言行,實際上就已經是一個有信仰的修煉者了。只是有些人是明確地知道自己在修煉,而有些人可能不那麼明確而已。

覺者的教誨是宇宙的真理,是不變的法則。是有真理力量的,是能打動人心的,同時當人真心地相信覺者所言時,那麼,在另外的空間覺者就會管著這個人,會加強其對宇宙真理的正信,那麼這個人的道德理念會愈加強大,所以說,建立在正教信仰基礎之上的道德才是高尚的,才是穩固的。

相反,沒有信仰的人,是憑著人的善良的先天本性與後天觀念在行事。在不斷地成長過程中,其先天本性會越來越被後天觀念所掩埋,在名利的誘惑下,人的觀念往往都是利己的,自私的,甚至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而不斷地變化著的,所以這個「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即人所認為的所謂道德是多變的,不牢靠的,是攙和著很多人們共同認可的為私為己的觀念在裡面的,又包含著多少所謂的「情理」之類的東西在呢?。這樣的所謂「道德」與真理大道怎麼能相提並論呢?所以說,沒有信仰的人的道德是不牢靠的,是難以包含宇宙的真知在裡面的,隨著社會大潮的衝擊,是不斷地下滑的。

誠如李洪志先生所言:「……人類沒有信仰就沒有道德的規範,那麼人心就會無善念,而被邪念所占據。這時的人類就會道德急下,在邪念的作用下會人人為近敵。」(《何謂迷信》)

如果人們都能有正信,那人類的道德何愁會飛速地下滑呢?在一個道德高尚的社會裡又何需那麼多所謂的法律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