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構建與穩固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7月02日】

對於人類來說,和空氣、土地、水、陽光一樣重要的,還有道德。

說道德是心靈的陽光,毫不為過。

一個道德低下的人,就好比終年生活在一個沒有陽光的世界裡。可以說,道德是構成人生幸福的一個最基本要素。其作用是財富、地位等等所根本無法取代和比擬的。在這方面,人類的文化中,留下了多如牛毛的動人故事、哲理寓言,和名人慧語。

隨著人類社會的向前發展,物質財富在不斷的豐富。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人類一直認為在向著「文明」邁進的同時,有目共睹的是,人類的道德在飛速的下滑!

面對這一現狀,許多負責的學者在探討,許多良知的志士在呼籲,大家共同在尋找,如何得以能夠重塑一個道德高尚的人類社會。

道德者,遵道守德是也。

有人認為道德是約定俗成的社會準則;有人說道德是法律的補充;也有人說道德是心靈的尺子。

這些說法雖然側重點不同,其實都沒有說到實質。

事物合理的沿循宇宙規律的運行,即是從道。不損害生命、不傷害他人、不做壞事,即是守德。道德的內涵是,遵道而守德,

人類道德的確立,首先就是人們明白如何的從以正道;其次是明白怎麼守德。

人類道德的維持,不止是依靠大家不斷強化的道德理念,和對非道德行為的譴責,以及人的遵從心理、從眾心理等的心理因素自然發揮的作用。更主要的是:建立在人對生命、宇宙的正確認識基礎上,人的自覺的遵守道德規範,生命本性善的一面得到不斷的壯大,從而主動約束人性惡的一面,自覺約束非分的企求和惡毒的念頭,以及由此思想所造成的極端行為。

遵守道德,它不僅僅是簡單的心理自律的過程,而是認識宇宙真理後,人的自覺意識和行為準則。

下面,針對上述論點,略加詳盡的闡述。

第一,道德是神告訴人的。

剛剛走出荒蠻,步入文明的人類,是如何構建社會道德體系的哪?其實,無論哪個民族,在古老的過去,都是有信仰的,不同的民族信仰不同的神。人類在信神的過程中,也在遵守著神的教誨,這才是人類道德根本的正確來源。也是人類道德得以穩固延續的根本。

伴隨本次人類文明的出現,在東方和西方,幾乎在同一時代,都出現了覺者下世度人。釋迦牟尼、老子、耶穌。這些覺者在傳經講法,度化門徒。同時,他們所講的法,也被自己人種的人們普遍的接受,起到了強有力的歸正人心,構建、穩定人類道德的力量。由於他們講的那部分法,就是部分的宇宙真理,人們按照這些去做,自然是合道而行了。合道而行的人自然不做壞事,那麼同時也在守德。

還有東方被譽為聖人的孔子,西方被譽為「哲學」鼻祖的蘇格拉底。他們一生幹的事,也是在告訴人們如何的按照人類應該遵從的道德標準行事。其實,現在人類認識的哲學的概念和古希臘蘇格拉底所談的哲學概念是有很大區別的。

比方儒教倡導的仁、義、禮、智、信,幾乎所有東方的人都知道的。

蘇格拉底嘛,他一生所為,從他以下的話中不難看出:「安提豐,你好像認為,幸福就在於奢華宴樂;而我則以為,能夠一無所求才是象神仙一樣,所需求的愈少也就會愈接近於神仙;神性就是完善,愈接近於神性也就是愈接近於完善。」――《蘇格拉底》

而在東方,歷史上的三皇五帝都是神的化身,他們身傳言教的教人們如何從道行事。如何的遵守道德。

而且,在中國古老文化中,留下了《黃帝內經》、《周易》、《八卦》、陰陽五行,等等,這些半神文化的精粹。都是從不同側重點、而又融會貫通的闡述了人類空間的道。幾千年來,這些都是古老東方文明的璀璨精華。

追本溯源,無論東西方,人類的道德都是神傳給人的。現實社會中,可以明確判定,哪裡人離神越遠,哪裡的人就越敢為非作歹,從而越加敗壞。哪個人越不信神,哪個人就越加放縱,越加為所欲為。

第二,遵守道德,是人類在遵守宇宙法則,是人與宇宙生命和諧相處。

可以說,人類從荒蠻走來,是不懂得什麼是人間正道的。更不用說懂得什麼是宇宙真理了。

神告訴人,宇宙中不止存在人這樣的生命所依存的人類世界,而且還存在著天國世界,存在著地獄等等。人的生命是在六道中輪迴的,其輪迴依據,就是人自己行善與做惡的最終判定。也就是根據人自己積存的德的大小來決定的。

人自己的禍福,是自己一手造成。不孝敬父母,終究得到不孝兒孫的虐待;殺戮生命,也總要被人殺戮;毀山掘河,不敬神靈,最終會得到神靈的懲罰。陰陽五行互化的規律,不止制約人類空間,同時也是許多空間生命與物質的運行規則,所以,掌握了道法,恪守德行,才能與宇宙眾生和諧相處。

因此,只有遵守道德,人類才能幸福平安,天長地久。

第三,人的靈魂本性,本能、自覺的在遵守道德;宇宙的法則,也在不斷歸正人的行為。

人類在遵守道德的過程中,表面的心理因素,如遵從心理、從眾心理、慣性心理等等,也能起到一點作用。而後天的教育,也能起到一定的規範作用。但是,人類本性深處有其自覺遵守道德的本能。因為人類依照神的囑託行事,就是在遵從宇宙法則,就是在順應宇宙規律,人的本性深處自有其明白的一面,所以,自會順應宇宙規律行事,而符合宇宙眾生的共同的利益。

當然,如果人不遵從道德而行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哪?自然遭到宇宙的懲罰。比方,最直接簡單的就是現世現報。不同民族的人,都留下了許許多多這樣的例子。同時,隔世而報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有些故事不止是生動鮮活的問題,其鑿鑿鐵證足以令人深信因果規律。

因此,人類遵從道德,還不能排除怕報應的心理因素。

還有,覺者講的話具有法的力量,法的威力,能夠起到歸正人心、制約邪噁心靈的作用。這也是維持人類道德的重要因素。

第四,始終處於迷的狀態,是人類一直和永遠的先天不足。慾望和誘惑,使人類叛道離德;魔性的放縱,使人類不斷墜入深淵。

是的,隨著人類的發展,物質在不斷的豐富,心靈在不斷的塵染。人類在遵守道德的過程中,漸漸的、不斷的產生受到約束的感覺,更不乏出現被動的成分。因為,人類看不見道,也瞅不見德。人類一直處於迷中。

道是什麼?老子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

這樣的描述誰能明白?

隨著人類的發展,物質生活的不斷優越,人越來越著眼於現實,人類能夠悟道的也越來越少。不但悟道的人少了,對於自覺守德,人們也越加難以忍受,因為對於德的存在,多數人也越來越不知道為何物了。

所以,在世間名利的誘惑下,人們漸漸的淡忘了覺者的囑託,聖人的教誨。從而,由蠢蠢欲動,發展到躍躍欲試。

同時,人類社會也不斷的出現各類「智者」、「專家」,創造了種種學說,迷亂了覺者、聖人所言;還有,他們的很多,直接竄改、盜用了聖哲的至理,拋出自己的「學說」。這些都起到了迷亂人心的作用。同時,也使覺者講的法,失去了強大的約束人類心靈的力量。

因此,當破除傳統道德的行為能夠得到「專家」的「合理」的「人性」的解釋,甚至得到公共傳媒的「肯定」,那麼,壓抑已久的人性中魔性的成分,伴隨著強大的私慾,就像托韁的野馬,暴發的山洪,一發而不可收。

「孩子不聽話了,那就隨他去吧。」當初那些神,都惋惜的搖著頭,撒開了手。

是的,「名人」、「專家」的學說,使人類叛道的心靈得到慰藉;媒體的隨意鼓譟,使人類離德的心理得到歸屬。

更甚者,一些神職人員,把宗教演變成了工作,把宗教理論據為己有,把覺者光環戴在自己頭上。使人類僅剩的一點對神的心靈寄託,化為泡影。

從此,人類在奔向地獄的路上,個個推波助瀾、隨波逐流。

這就是,最終造成了今天的,十惡俱全的人類社會。

第五,「歸來喲,我的孩子!」

人類的歷史是重複的。

進化論是荒謬的。

無數的史前文明,都在告訴人們,周期性的毀滅,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真實。

每次人類文明的末期,道德都是最敗壞的當口。

聖經,更明確的告訴人們―上一次人類的毀滅,是大洪水。在西方,剩下的只有,憨厚、淳樸的諾亞一家。

今天的人類已經走到了,危險的邊緣。

然而,就在人類道德迅速敗壞,人類已經業力滾滾,天災人禍連綿不斷的時候。

法輪大法橫空出世。

偉大至尊的覺者,歷盡萬般磨難,救度眾生於水火。

真善忍的法光,普照寰宇。

「人類啊!清醒過來吧!歷史上神的誓約在兌現中,大法衡量著一切生命。人生的路自己走。人自己的一念也會定下自己的未來。

珍惜吧,宇宙的法理就在你們面前。」

(《精進要旨》 ――「再論迷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