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繪畫〗 先天菩薩

史珍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18日】

有幀先天菩薩圖。繪這幅畫的緣由起自成都的妙積寺。

開元初年。妙積寺中有個尼姑叫魏八師,常常念大悲咒。雙流縣一個普通百姓叫劉乙,名意兒,這年十一歲,自願以師徒之禮事奉魏八師,趕他也不走。

劉乙在內室參禪。一次,他對魏八師說:「先天菩薩現身在這塊地方。」於是就在寺內庭院灑上柴灰。一天晚上,灰上出現了幾尺大的腳印,連菩薩腳掌上的輪形印紋都清清楚楚。於是請來畫工講明這件事,讓畫工隨心所欲地調配顏色,但是都不令人滿意。

僧人楊法成說他能畫。劉乙雙手合十仰祝上天,然後告訴楊法成如何畫。楊法成畫了近十年,才畫成先天菩薩的形像,最後為畫上了顏色,才最後完成了這幅畫。

劉乙、楊法成共同繪畫的先天菩薩共有二百四十二個頭,排列如塔形,手臂分開向外伸,如蔓。畫樣共十五卷。崔寧的外甥柳七師分去了三卷,帶往京都長安去傳播。當時,魏奉古為長史,見到畫卷後進獻給皇上。後來就在四月八日這天,玄宗皇帝將它賞賜給高力士。

(出《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