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題興化寺園亭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7月17日】

題興化寺園亭

賈島

破卻千家作一池,不栽桃李種薔薇。
薔薇花落秋風起,荊棘滿亭君自知。

【作者簡介】

賈島(公元779─843)字閬仙,一作浪仙。其詩以五律見長,注重詞句錘鍊,刻苦求工(「推敲」一詞出其典故)。與孟郊齊名,有「郊寒島瘦」之稱。

【字句淺釋】

題解:唐文宗時,裴度作上了中書令的大官,便大肆修造興化寺園亭,賈島此詩就是為諷刺此事而作。中唐時,「富者兼地萬畝,貧者無容足之居」的社會現實已經引起人們的不滿。薔薇:一種主要供觀賞的落葉藤蔓植物,枝上密生小刺。荊棘:泛指山野叢生的帶刺小灌木。

【全詩串講】

為了修興化寺園亭中小小一個水池,
就要破費從千戶人家聚斂來的巨資。
不種桃樹、李樹,有花有果有實惠,
偏偏要到處都種上滿身帶刺的薔薇。
當秋天到來,秋風吹得薔薇花滿地,
種薔薇的人知道為什麼滿亭是荊棘。

【言外之意】

興化寺園亭中小小一個水池,便耗如此巨資,整個園亭耗資之巨,可想而知。費了大量民脂民膏,多少為人民留下一點可以自慰的好事吧。不然,夏可遮陰、秋可食果的桃樹、李樹不種,偏要種周身是刺的薔薇。

古人從來都把種樹當成積德行善的好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種木,後人摘果」。古人作事總想給後人留下一點什麼,自己心中始覺無愧。

拿著人民的錢專門種刺的人是值得諷刺的;而拿著人民的錢草菅人命、甚至專門殘害人民的獨夫民賊則是千古罪人,必須繩之以法,把他們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