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天末懷李白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6月25日】

天末懷李白

杜甫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與李白合稱「李杜」。他的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最擅長古體詩和律詩。

【字句淺釋】

題解:李白於公元758年流放夜郎,次年途中遇赦而還;杜甫於759年寫此詩懷念他(不知他已經遇赦)。天末:天邊。鴻雁:即大雁,古有「鴻雁傳書」的傳說。命達:命運好,有顯達的社會地位。魑魅:山林、澤地裡能害人的妖精。汨羅:汨羅江,發源於江西,流入湖南,大詩人屈原曾經自投此江而死。

【全詩串講】

天際秋風乍起,冷颼颼使人覺得悲涼。
遙望雲天,向朋友問一聲近來怎麼樣?
不知何時能看到捎來你書信的鴻雁,
江湖上風波險惡啊,你可要小心點。
文才出眾的人,命運中總是多磨難。
鬼怪喜歡害人,只要你走過它面前。
料想你會同屈原的冤魂互相訴委屈,
把你的詩歌投入汨羅江,贈送屈原。

【言外之意】

殷切的思念,細微的關注,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以及替友人作的聯想,一一道來,使讀者猶如展讀一封朋友的來信,倍感親切。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是後人傳誦的名句。但「文章憎命達」是作者從「文章與命運應該一致」這個前提下得出的矛盾,而這個前提是一個無法實現的願望。其實,反過來說:正因為命運坎坷的人在生活的搓磨中深化了自己的思考、昇華了自己的品格、擴大了自己的心胸,因此才在文學方面脫穎而出,超過他人。

自古來,害人精不會放過一個可以加害的人,特別是好人。今天的害人精已經不住在山林、澤地,而是混跡人中,甚至手握大權、身居高位,害起人來不是一個兩個,而是成千上萬!朋友們可要小心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