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登鸛雀樓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4月05日】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



【作者簡介】
王之渙(公元688-742) 字季凌,是盛唐時期有名的詩人。他的詩以描寫邊疆風光著稱。

【字句淺釋】

鸛雀樓:在今山西永濟縣西南,樓有三層,不少唐人登樓留詩,此詩是其中不朽之作;依:靠著;盡:沒有了。黃河入海流:「黃河流入海」。窮:窮盡;更:另外、再。

【全詩串講】

明亮的太陽,靠著遠山慢慢下沉,最後消失在山後面;
奔騰的黃河,向著遠方匆匆涌去,最終匯流到海裡面;
要想多看目力所及的遠方景物,就要走到更高一層的樓上面。

【言外之意】

只用十個淺顯樸素的字,畫出一幅有動有靜、氣勢雄渾的壯闊景象,使人讀之如臨其地、親見其景,胸懷為之開闊;再用十個平淡無奇的字,引出一個人人明白、處處遇到的簡單哲理:「站得高才看得遠」,使人對熟視無睹的生活中的事實突然覺得新奇。

在現實生活中,人人都站著一個觀察外部世界、體驗內心世界的「高度」。自己的全部感情、生活以至整個世界的景象,都被這個「高度」所決定、所限制,但很少有人意識到並努力去提高它。人們都把眼光急切地投向自己期望的美好景象,很少向下看一看自己所站的高度與別人的有何區別,向上再走一步。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都有許多機會可以提高自己的立足點,使自己對整個世界的看法更全面、更接近真實。特別是當好心的人主動向你講一個事實、讓你知道一件事的真相或闡述一個真理的時候,千萬別失掉一個「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38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