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探親歸來

-- 小品:《探親》續集
MOK


【正見網2003年08月04日】

人物:
A:男、三十歲左右,一介書生,溫文而雅。
B:男、三十歲至四十以內,幹練、豁達、善辭令。A之表哥。
C:女、六十多歲,口直心快,B之母,A之姨媽。
D:女、三十歲以內,A之妻,溫和嫻淑。
以上四人均為外藉華人,居海外一大城市。

背景:A家客廳。
開場:A家客廳,D坐在沙發上抹眼淚。敲門聲,D開門C進入。

D:是姨媽,快請進來。
C:怎麼啦?外甥媳婦,眼圈都紅了,誰欺負你啦?
D:還不是您那寶貝外甥,他早不去晚不去偏在這節骨眼上回京探親,可回來了,下飛機他早不咳嗽晚不咳嗽,一進入境大廳乾咳了兩聲,當場就被抓上急救車送到醫院嚴重隔離,都三、四天了也不准家人看。
C:當然啦,給看還叫隔離嗎,這也好。
D:您老人家真會開玩笑,好什麼呀!
C:咱們在國外這自由社會,人家這政府才叫對人民對社會負責哪,那「非典型肺炎」洋名叫SARS,傳染起來可歷害,香港當初就是由廣洲來的一個病人就傳染到京華酒店,然後又是醫院的醫生、護士、探病親友、街坊鄰裡一直鬧得整個香港人仰馬翻一發不可收拾,可害苦了香港。還擴散到世界各地,說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病情,真傳起來後果不堪設想。
D:這可真夠嚇人的,人家世界衛生組織都警告不要到中國、香港這些高風險地區去,他偏這時候去探親。
C:他這不是回來了嗎,如果有事政府及時防治,如果過了潛伏期沒事消消毒就會回來,對社會對家人都安全,別急。
A:(自行開門提箱進入)哎--我消毒了,放心了吧!
C、D:快進來。
A:姨媽你「能掐會算」知道我今天准回來。(面對D)怎麼眼圈還紅著,女人家就是心眼窄。
C:媳婦關心你,還風涼人家。
A:對不起,對不起。(D入內室)
D:(端茶上)姨媽您喝茶。(D提箱入內室)
C:先歇歇,你爸媽都好?
A:本來都好,就是弟弟和我回去給他們添了煩惱。
C:這是怎麼說的,他們該高興才是。你大聲點,怎麼一回來說話都變小聲了。
A:不瞞您說,我一到北京我爸媽先囑咐我莫談國事,說話要小聲,隔牆有耳檢舉上去就變成煽動、顛覆啊,吃不了兜著走。
C:唉!幾十年也把他們整怕了。
A:還給我訂了規矩,第一條不准到天安門廣場等敏感地區去。您知道我弟弟和他對像在天安門廣場被警察抓了,只是懷疑他們在國外煉法輪功---費好大事才把他們救出來。
C:怎麼他們也伸胳臂活動腿著?
A:沒有,只是便衣警察看他們慈眉善目 、文明禮貌、行為得體大方、氣質不凡,警察越看就越懷疑這麼和善會不會是煉法輪功的。
C:那要是賊眉鼠眼,地痞流氓他們才順眼,就不菅了!真是人妖顛倒,容不得好人。那第二條呢?
A:不准我到公共場合特別是人多的地方。怕傳染上奪命肺炎。這不,沒幾天就催我回來了,遠離那是非之地。
C:唉!也真夠他們勞神的。
A:姨媽,大表哥上班去啦?
C:今天臨時請假到機場接你弟弟去了。哪象你坐著免費專車,紅燈閃閃亮,喇叭嗷嗷響,是車都給讓,紅燈也敢闖,威風哩!
A:甚麼?還用接?他那麼大個人搭個的士不就回來了嗎。
C:現在這國際機場由高風險地區來的人,的士司機都拒載。不怪人家,這奪命肺炎誰不怕。
B:(進入)我回來了。
A、C:接的人哪?
B:沒接著,現在有新規定:凡是由SARS高風險地區來的國際航班入境先送到醫院隔離觀察、消毒,過了潛伏期沒事的就可以走了。咱那老弟也被政府先接走了。
A:這叫對社會、對全人類負責,我到北京的時候,起初跟爸媽說,他們還不知道,有消息靈通的早在私底下悄悄議論掄購醋和板蘭根啦。
B:這SARS起初在中國南方去年11月都發現了,接著就傳染開了。中國還阻撓世界衛生組織視察,那個衛生部長還欺騙說:「控制住了」。還隱瞞真情、報假數。還說要嚴懲造謠惑眾的。還是有良心的老軍醫實在看不下去,冒生命危險,拍案而起給揭了蓋子。
C:咱們中國老百姓都摸透了那個黨的脾氣,越說控制住了準是擴散了,越說沒事那準是有事,說形勢大好準是遭透了,說要團結準是分裂了。明白人都知道對那個黨的宣傳要反過去看、倒過來聽。把人家法輪功說成歪的扭的,那準是正的。說把人家鎮壓下去了,那準是煉法輪功的越來越多,世界上六十幾個國家和地區都有煉法輪功的了。
B:話說中國政府把精神用在 「防口」上,不防病。
A:怎麼,戴口罩不菅用啊?
B:不是這個意思,是不准說真話,封人民的嘴,還要造假,我一個同學前些天到廣洲出差,走在大街上看很多人載口罩他也罩上了,沒走幾步迎面來了一隊武警,不由分說七裡咔嚓把口罩都給扯下去,問他們為什麼,說是影響市容。
A:這怎麼說的,也太不沾邊。
B:原來是這天有世界衛生組織的人員來廣洲視察,怕人家看見這不漏底了嗎,那不就揭穿政府說的「控制住了」嗎。
C:真是打腫臉充胖子,紙裡包不住火,這火早燒到紙外頭,都燒到國際上去了。還「掩耳盜鈴」哪!
B:我們小時候,媽您給我們講「皇帝的新衣」這故事,當時我還不大懂,現在用來形容中國當局倒是很合適。
A:你們說這奪命肺炎源頭是哪?
B:中國南方廣東省。
A:也有說是起源在動物身上。
C:都不對!
A、B:那怎麼起源的?
C:源自「暴政」, 就是統治者缺德至極,古今中外皆如此,到這末世,必天災人禍疫症橫行。說人家法輪功鍛鍊身體當好人,不就人多了點嘛,就遭慘酷鎮壓。天理不容!
D:(端生果盤上) 說起法輪功,早上舅舅剛從中國東北打來長途電話,說在他們這個大城市裡老百姓悄悄流傳有一樣東西可以預防「非典型肺炎」。他也急著要,叫咱們找到快寄給他。
A:快說,是什麼,在哪去買?
D:就是法輪功的法輪圖,說貼在門上或貼在屋裡牆上這家人就傳染不上。
B、C:哎呀,快點吧,咱們快去找找煉法輪功的朋友,請他們幫幫忙,快,快!
(同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