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清體透 有鳳來儀

袁容


【正見網2003年08月11日】

《易》曰:“鳴鶴在陰, 其子和之。”兩隻鶴會彼此鳴叫相和,是因為它們是同一類的,互相之間聽得懂。這跟我們人之間有同感是一樣的。《詩經》曰:“正月繁霜,我心憂傷。”觸景生 情,睹物傷心;天之與人,有以相通也。兩根琴弦的會共鳴,物質的粒子之間的能共振,萬事萬物都是這樣能夠相通的。《易經·繫辭上》有言“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也是這樣的道理。

同性相近同類相聚。人是這個樣子,其它的生物也是這個樣子,萬事萬物都是如此。《尚書·虞書·益稷》曰:“簫《韶》九成,鳳皇來儀。”《韶》是大禹時代的大樂,聞聽此樂,鳳凰就會被引來翩然起舞。

根 據記載,鳳凰是百禽之王,雄曰鳳,雌曰凰。《宋書·志第十八·符瑞中》記載鳳凰“蛇頭燕頷,龜背鱉腹,鶴頸雞喙,鴻前魚尾,青首駢翼,鷺立而鴛鴦思。首戴 德而背負仁,項荷義而膺抱信,足履正而尾系武。”據說鳳凰體格碩大,高可達五尺,據說並不是中國這裡的鳥,和龍、麒麟一樣,通常也不在我們的這個空間棲 息。

而根據古人的說法,它們都是屬於仁獸仁鳥,那麼只有當我們常人社會這裡道明德高、俗醇氣清的時侯,它們才會在這裡頻繁現身,或者我們這 裡有特別能夠吸引它們的事情,比如聖賢之人出世,比如有清雅絕塵的音樂,或者它們來這裡有特殊的任務。因為只有在這樣的環境和條件下,它們才能生存、棲 息,它們就是這樣高貴的生物。就像魚蝦等可以在清水塘裡生活,不能在惡濁的水裡生存一樣。

在上古中古時代,龍是十分常見的,有人養龍,使 用龍駕輿。到了夏代末期,龍就不象以往那麼常見,只能是有時見到。而麒麟、鳳凰則是到了春秋戰國之際才變得稀少。根據史書,漢代的許多修煉人在圓滿飛升的 時侯,都是龍鳳接引,男則乘龍,女則乘鳳。龍到了唐代就幾乎更少了,麒麟、鳳凰在宋代之後幾乎在人間絕跡。

為什麼這些珍禽異獸會隨著歷史的推進而越來越少,以至於在世間消失了呢?既然有所趨,就必然有所避。這些生物所習慣的環境是道德昌明之世,道德的衰敗和淪喪,對於它們來講就等於是清水塘變成了臭水塘,這對它們肯定是不願意繼續在這裡呆下去的。

那 麼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的人類社會重新變得道德高尚,促使這裡的人心和環境重新變好,甚至更美好,那麼這些動物肯定還會在我們這裡聚集,甚至是大量棲息,不 但是這些動物會重新出現,歷史上曾經有記載的許多已經滅絕了的珍異植物同樣也會再現,甚至是歷史上沒有出現過的。那麼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生物不僅僅是有 水土就會存在的,它們對我們的社會狀態也是有反應的。

按照過去的說法,這個宇宙裡面到處都是氣,並且分好氣和壞氣。我們人的身體會因為那病氣而氣血紊亂、血脈不通,造成發炎、潰瘍、長瘤等;而對於我們的環境,壞氣則會導致地震、山崩、大旱大澇、氣候異常等,這和人的血脈不通是一樣的。

氣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反映的是善惡自身,氣的本身並不起什麼直接的作用。善惡的不同來自於哪裡呢?來自於我們人類自身。趨利避害,我們人類的幾乎每一個人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都在逃避自己不想要的,我們一直都在選擇,那麼我們選擇了什麼,我們就得到了什麼。

可 是,如果我們用自私貪婪的想法去追求,那麼我們所追求和得到的,很可能是額外的,就是說是不該我們去追求的,更不該我們得到。那麼我們真正所追求的,其實 是自私和貪婪,我們因此而選擇了惡。作為結果,我們不但可能會得到我們所追求的那個東西,我們還必然化生了惡,因為我們最終促成的是那錯位失序。我們還得 到了自私貪婪的確認,就是那種錯位紊亂的本身,疾病、勞碌、摩擦、煩惱、恐懼、絕望。這必然是痛苦。

一個人的紊亂的惡氣只是縈繞在他的周 圍,痛苦伴隨他個人,可是如果一個社會裡人人都是這樣子:趨炎附勢、坑蒙拐騙、欺壓良善,那麼這種紊亂、這種惡濁之氣就會瀰漫在天地之間,就是這樣導致天 地人之間失去平衡,才會頻繁出現所謂的天災:地震、山崩、大旱大澇、氣候異常等。孔夫子講:己所不欲,勿適於人。要想趨利避害,只有趨善避惡才是好辦法。

趨善是因為缺少善,避惡是因為身在惡之中。可是我們的雙眼看不見善惡,有時候心靈也覺察不到善惡,那麼我們通過自己的認識去判斷。善對我們有利,惡對我們有害,這是沒有異議的。通常,我們常人都轉而通過利害關係來識別善惡。可是善惡等於吉凶、利害嗎?

《易經·辭下傳》說,“變動以利言,吉凶以情遷。是故,愛惡相攻而吉凶生,遠近相取而悔吝生,情偽相感而利害生。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則凶,或害之,悔且吝。”吉凶、利害都是根據個人的感情來確定的,我喜歡它就是吉利,我討厭它就是凶、害。

可 是感情卻不一定能夠和善惡保持一致。作為這個世界裡面的一個人,當我們用自己的本性來主導自己的感情去判斷,那麼我們就可以得到符合真正善惡標準的結果。 因為這個時候我們是在自己的本性上,也就是站在自己應該在的位置上,那麼我們得出的結論,不但是有利於我們,肯定也是我們的環境所需要的,和它符合的。

而當我們沒有用自己的本性來判斷,那麼我們肯定就是在用那種為私為我的觀念和慾望在判斷,我們表現出來的好惡其實不是自己的好惡愛憎了,而是它們的。那麼是我們在替它們來判斷,而它們是不善的、它們自身就是惡,是不可能得出正確的結論的。

真正的善都是理性的,而惡都是非理性的,惡一定會煽動我們用感情代替理智,讓我們把為私為我當作標準。惡會排斥理性,會遮蓋它們自己的真實的醜陋,會向我們的頭腦裡拚命灌輸它們惡毒的謊言。而且,它們會禁止我們思考,它們會強行取代我們的思考,它們視我們的生命如稗草。

善 德就會帶來過去說的瑞氣。麒麟鳳凰在有瑞氣的逗留。而它們所到之處也帶有很強的瑞氣,因此會有百獸爭隨、百鳥伴翔的壯觀場面。並且,麒麟據說是“步中規 矩,不踐生蟲,不折生草,不食不義,不飲洿池,不入坑阱,不行羅網”,鳳凰則是“食有節,飲有儀,往有文,來有嘉,游必擇地,飲不妄下”。

這 兩種動物都是很有氣度的,堪比謙謙君子,甚至比很多人都高雅。既然有這麼高貴的氣度,既然能讓眾飛禽走獸折服,它們當然有資格被稱為百獸之王,百禽之主。 而在世間的大人君子,也是人中楷模,眾皆仰慕。“德,正見也,從直從心”;(《說文解字》)彳是行走、升高攀登的意思。德字就有心的提升的意思。孔子弟子 子貢說:“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正是因為自己一方面有這樣的表率作用,一方面君子就應該是德高,古來賢人君子都 很注意修德、修心正行。

特別是那些君主帝王,因為處於那個位置,就是有那麼大的權力,就對天下百姓有那麼大的影響力。那麼,如果君主具有 善德,會給天下帶來祥瑞之氣,會讓天下百姓向善樂業,四海清平,如古代的三皇五帝、漢武帝、唐太宗等;如果君主道德低下、品質惡劣,那麼就會帶動天下凝聚 孳生惡濁之氣,整個國家道德淪喪,鮮廉寡恥,天災人禍連綿不絕,如古之夏桀商紂,如當今之江XX。

四年來,在江XX發動的這一場邪惡的對 法輪大法的鎮壓中,它們編造了無數的謊言,迷惑了無數的世人,它們惡毒煽動天下百姓的情感,強迫人們放棄自己的理性,剝奪人們思考的權力。這一切之所以如 此的惡毒慘酷,是因為它們根本不把人當人看,都是因為它們是邪惡的,是極端邪惡的。

可是,四年過去了,無數被蒙蔽的人們卻逐漸地清醒了, 大家漸漸地越來越明白,江XX極其中共政權是多麼的流氓、下流和無恥,它們是最應該被淘汰的垃圾。中國這幾年以來的可怕災害和種種痛苦,全都是因為它們的 存在,它們一直在擴散它們乖戾的毒氣,一直在控制人們的頭腦,已經把國家和社會推到了崩潰的懸崖邊上。

人只有從心底裡選擇真善忍,從心底裡排斥它們的謊言,遠離它們惡濁的宣傳,才能清除那股可怕的毒氣,清醒自己的頭腦,從這一場地獄般的噩夢中醒來,才能四海清平,國泰民安,並且提升自身的道德,找到自己的本性,回歸真正的自我與人生。

道行德明的時侯,天地間必然瑞氣充盈,聞得馨德香,又見天地清,必有鳥獸仁者感動而來、奇花異草茂然而生。若然,豈不天清體透,有鳳來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