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欲問前世事 西峰坐禪僧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19日】

復州的青溪山,秀麗無比。丞相袁滋還未獲取功名時,曾居住在復州和郢城之間。

有一天,天氣晴朗,袁滋偶爾路過青溪山,走過數裡地後,山勢越來越幽深險峻,人跡罕至。這時,他遇到一個以賣藥為生的讀書人。這書生的家就住在這裡。袁滋同他交談,非常投機,當晚就留宿在書生家裡。

袁滋問書生:「這裡應該有隱居的仙人啊!你同他們見過面嗎?」書生答道:「有五六個道士,每隔二三天就到這來一次,不知他們居住在什麼地方。我雖然同他們很熟悉,他們也不肯告訴我。」袁滋說:「我想拜見他們,可以嗎?」書生說:「他們非常厭惡生人,可是喜歡飲酒。你如果能準備一壇美酒,然後住在這裡等候,或許能夠見到他們。」袁滋就去弄來一壇好酒,回來等候仙人。

幾天後的一個傍晚,道士們果然來了。五個道士有的人戴鹿皮帽子,有的戴紗帽,拄著藜杖,穿著草鞋。書生遠遠地就同他們寒喧,這些人大笑著到了小溪邊,一邊洗腳一邊說笑。書生立即擺上酒席。不一會兒,他們進到茅舍,看見酒非常高興。就問書生:「在哪處弄到的酒?」飲了幾杯之後,書生說:「酒,是一位客人帶來的,他想要拜見幾位仙長。」於是引袁滋出來施禮相見。

五個道士相顧失色,後悔飲了此酒。一齊埋怨書生說:「不應引外人來打擾我們。」書生說:「這個人的誠心可賞,況且他也是信奉道教的人,結識他有什麼不好呢?」這時他們的態度才緩和下來。又看到袁滋非常恭敬地站在那裡,便時不時地笑著同他談話,並對袁滋說:「坐吧。」袁滋拜謝後就席而坐。

不一會兒,酒至半酣,大家興致頗高。幾位道士仔細看著袁滋,相互說:「這個人非常象西峰的坐禪和尚。」過了好一會兒,又說:「真是他,屈指算來,這個和尚已亡四十七年了。」又問袁滋多大年歲,正好四十七歲。幾位道士相顧撫掌說:「你尋求官職去吧,福祿全都會有的,你以後會非常富貴顯赫。」然後他們向主人辭別,袁滋也向他們施禮拜別。幾位仙人越過山澗走向山頂。他們拉著藤蘿跳躍著,翩翩如飛,倏忽就不見了。

袁公後來果然中進士,拜相,為劍南東、西川節度使。

(出《逸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3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