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成桔樹還宿債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21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人在輪迴中不僅會轉生成人,還有可能轉生為動物、植物或其它的生命。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一切。


唐朝時,荊南有一個富人叫崔導。他家裡本來很窮,偶然種了大約一千株桔樹,每年都能大獲其利。

忽然有一天,有一棵桔樹變成了一個一丈多高的男子,來求見崔導。崔導起初感到奇怪,不敢出去見他。那男子苦苦地哀求,於是崔導就出去見那男子。只聽那男子說:「我前生欠你一百萬錢,還未償清就死了。我的家人沒有代我還債,你就上訴到天庭。於是天帝令我全家變成桔樹,來償付債務,才能還滿一百萬。現在天帝有令,可憐我的家族親屬,復還我的本形。加上我自己反省以前的事,只再過一夜便可回復人形。希望你為我蓋一所小草房,我親自耕種,以了結此生。你應當把所有的桔樹都砍去,老老實實地過日子,就能夠保住自己。不然的話,天將降禍於你。為什麼呢?過去我欠的那百萬之資,如今已經還夠了。」

崔導非常吃驚,就依照那男子所說的去做,立即著手為他蓋房子,而且砍盡了所有的桔樹。五年後崔導死去,家裡又貧窮起來。那男子也不知所終。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