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能記三生事的劉三復

石文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17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一切。


劉三復,家貧,但因為一手好文章深得唐武宗時宰相李德裕的賞識。李德裕在浙西的時候,舉薦他去應試,他一舉考中,曾經多次任職尚書。

劉三復能記住三輩子的事。他說:「我曾經有一世為馬,馬經常口渴,每當遠遠地看見驛站時,就會高興得嘶鳴。如果傷了蹄子就痛得連心。」

後來劉三復騎馬時,遇到堅硬而貧瘠的土地,必定放慢速度;遇到石頭多的道路,必定下馬除去石子。他家中不設門檻,唯恐傷了馬蹄。

他的兒子劉鄴,皇上下詔賜他做官。他到朝廷後,上表為李德裕昭雪。用珠崖產的珍珠裝飾的靈樞,將李德裕歸葬洛中,以報李德裕對他父親的恩惠。朝中的士大夫無不稱讚劉鄴。

( 資料來源《北夢瑣言》)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4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