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三生石」

石文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12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

唐朝大曆末年,洛陽惠林寺有個和尚叫圓觀,他擅長田園之藝,也很富有。他除了修佛之外,還精通音律。當時的人都稱他富和尚,但不知他來自何方。

李源是官宦人家的子弟。天寶年間,他沉湎於游宴歌酒之中,尋歡作樂。其父李 ~鎮守邊關,被賊兵所俘,身死未卜。李源絕望至極,遂放棄終日遊玩的生活,隱居在惠林寺,並將全部家產捐贈給寺院。寺裡每日給他一器食一杯飲,無僕人供其使用,並且斷絕一切外界的消息。他於是和圓觀和尚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二人經常促膝談話,自早至黃昏。當時的人認為他們兩人一清一濁,頗招譏誚。如此過了三十年。

一天,二人相約要同游蜀州,到青城、峨嵋去訪道求藥。圓觀想游長安,取道斜谷;李源想去荊州,取道三峽。他們不停地為此爭論,半年過去了,還未達到共識。李源說:“我已經斷絕塵世之事,怎能從京城路過呢?”圓觀說:“走哪條路是由不得人的,就請經三峽去吧。”

於是二人自荊江上三峽。船行到南洎時停泊在山腳下。他們看見有婦女數人,衣裙艷麗,背著水罐在江邊取水。圓觀見到她們,流著淚說:“我不想走此路線,就是怕見到這位婦人。”李源驚奇地問:“我們自三峽而來,沿途見到不少這樣的婦女,為什麼你只為這幾個女人而哭?”圓觀說:“他們當中有一個姓王的孕婦,是我來世託身之所。她懷孕三年,尚未分娩,就是因為我還沒死的緣故。今天既然見到了她,是我命有所歸,也就是如佛所說的轉世輪迴。”

然後他對李源說:“請您為我念誦符咒,使我快點投生。你的行船可在此小駐幾天,把我葬在山下。嬰兒出生三天後,你到王家去尋訪,如果嬰兒見你一笑,就是他認識你。十二年以後,中秋月夜,在杭 州天竺寺外,我們再相會。”

李源這時非常後悔這次出行,為之感到極度悲哀。於是他將那婦人叫過來,告訴她去做好分娩的準備。那婦人聽罷,欣喜地回到家裡。不一會,婦人的親屬都到了,把魚乾和酒祭獻於江邊。圓觀沐浴後,換上一身新衣服。當晚,圓觀坐化,孕婦生下了孩子。

三天後李源去看新生的嬰兒。襁褓中的嬰兒果能認人,當李源抱起那孩子時,那孩子對他一笑。李源不禁淚流滿面,他把這事詳細地告與王氏。王氏厚葬了圓觀。李源已無心去游青城山。第二天,他登船返回惠林寺。

十二年後的八月,李源來到杭州,以赴與圓觀的前約。中秋節這天夜晚,天竺寺附近,山雨初晴,月色滿川,卻不見圓觀之影。突然聽見葛洪川畔,有牧童唱著竹枝詞,他騎在牛背上敲打著牛角,扎著兩個髮髻,穿著一身短衣,一會就到了天竺寺前,原來正是圓觀。李源拜見說:“觀公可好?”牧童卻對李源說: “你真是一個守信約之人。我與你走的路不同,小心不要相互接近。你俗緣未盡,但願能勤奮修行。如果你勤奮修行不懈怠,我們後會有期。”李源因為不能同圓觀暢敘往日的友情。不由得望著圓觀潸然淚下。

圓觀又唱起竹枝詞,一步步向前走去。山長水遠,還能聽見歌聲。圓觀初到寺前時唱的是:“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還有一段唱的是:“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溪山尋己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三年後,皇帝封李源為諫議大夫,這時的李源早已洞破世情,不肯就職,後來在寺裡死去,享年八十歲。

註:三生石在與飛來峰相連接的蓮花峰東麓,是“西湖十六遺蹟”之一,是圓觀和尚和李源相會之處。該石高約10米,寬2米多,峭拔玲瓏。石上刻有“三生石”三個碗口大小的篆書及《唐 圓澤和尚 三生石跡》的碑文,記述“三生石”之由來。石上多唐、宋時的題詞石刻,大多已不可辨認,只有元至正元年(1341年)秋九月太史楊瑀、翰林張翥等人的題詞仍清晰可見。 在《甘澤謠》中和尚名為圓觀,在宋朝的文學家蘇東坡所著的《僧圓澤傳》中和尚名為圓澤。

(資料來源:《甘澤謠》、《僧圓澤傳》、《唐忠義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4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