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一念不正毀修行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08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

華嚴和尚拜師於禪宗北祖神秀。他曾住在洛陽的天宮寺,有弟子三百餘人。每天開飯時,和尚都非常嚴整,瓶與缽(僧人所用的碗)必須齊備。

他有個弟子,修行高於同輩,但是性情偏狹急躁。當時因病臥床,未能與大家一起用餐。一個沙彌的瓶缽不全,遂來到此僧跟前,頂禮道:「我沒有缽,如何是好,只好向您暫借,明天我就去置辦。」此僧不借予他,說:「我已用此缽幾十年了,借給你的話,唯恐你打破了。」沙彌懇求道:「上吃飯用不了多久就回來,哪能就毀壞它呢。」經再三請求,此僧便把缽借給了他,但對他說:「我愛缽如命,如若真的有所損壞,就跟殺了我一樣啊!」

沙彌借到了缽子,戰戰兢兢地捧在手裡。吃完飯正要往回走,那個僧人已經在催促他了。沙彌拿著缽子從食堂台階上往下走,不料被破磚拌倒,缽子便被摔碎了。不一會兒,僧人又催促他,他感到恐懼,便到僧人那裡,向他行禮承認罪過,而且千拜萬拜。僧人大叫道:「你殺了我了!」接著是大發雷霆地叫罵。因為這件事,他的病情迅速惡化,過了一宿就死了。

這以後,經過了一段時間,華嚴和尚在嵩山嶽寺給一百多個弟子講經,那個沙彌也在聽講。忽然聽到寺外山谷中傳來類似颳風下雨的聲音,華嚴和尚便召喚這個沙彌,讓他站到自己的背後。不一會兒,只見一條大蛇,八九丈長,四五圍粗,徑直來到寺裡,瞪著憤怒的眼睛,張開血盆大口。周圍的人都想逃走,華嚴和尚阻止了他們,不許他們走動。

大蛇慢慢爬到講堂,爬上台階後左右環顧,好像要尋找什麼。華嚴和尚用錫杖擋住它,說道:「停住!」蛇正要爬到座位上去,便俯首閉目。華嚴和尚訓誡它,用錫杖敲著它的頭說:「既然明白所造下的業,如今就該回向三寶。」他讓眾僧為它齊聲念佛經,這條蛇便彎彎曲曲地出去了。

當時那位亡僧的弟子也前來聽經,華嚴和尚召呼他到面前,對他說道:「這條蛇就是你師父。他修行了多年,該當證果的份兒了,因為臨終的時候痛惜一隻缽子被打壞了,就對這個沙彌大發雷霆,於是投生為一條蟒蛇。到這裡來的目的,是想殺死這個沙彌。如果真把沙彌殺了,他就該墮入大地獄,永無出來的時候了。虧我制止了,給他受了禁戒,如今他能脫去蟒蛇的身形了。你去找找他。」

弟子受令出去了。蛇所走過的地方,草木都倒在一邊,猶如車路一般。蛇行了四十五裡,到了深深的山谷裡,自己撞石而死。弟子們回來告訴了華嚴和尚,華嚴和尚說:「此蛇現在已經投生,投生到裴郎中家作他女兒。這個女兒也十分聰慧,十八歲就該死亡。然後又轉而投生為男的,長大之後出家修道。裴郎中是我的門徒,你可以進城去,替我探望他。他女兒正在生產,但是難產,你可以去救救她。」

這時裴寬為兵部郎中,是和尚的門生。弟子受命入城後,遠遠地就看見了裴家,正遇上裴寬請假在家,弟子便讓人報告說:「華嚴和尚捎話來了!」郎中出門與弟子相見。他神色非常憂慮,弟子問他什麼緣故,他說妻子要生產,已經六七天了,天天晚上點著燈守著她,看樣子非常危險。弟子說:「我能救她。」於是令人在臥室門外,擺上潔淨的床蓆。弟子進去焚香敲磬,連呼三聲「和尚」,裴寬的夫人即安然地生下一個女孩。後來這個女孩果然在十八歲時就死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2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