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能憶前世的唐代詩人顧非熊

石文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16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

顧況有一個兒子,幾歲時不幸早逝。顧況悲傷不已,作詩悼念兒子:「老人哭愛子,日暮千行血。心逐斷猿驚,跡隨飛鳥滅。老人年七十,不作多時別。」

顧況的兒子雖然已死,但他的魂魄卻經常在家中飄蕩。每當他聽到父親的哭聲,心裡非常感傷悲哀。於是他發誓:如果將來再投生為人,還做顧家的兒子。

有一天,他好像被人帶到一個地方,一個象縣官模樣的人,決斷他到顧家托生,再往後他就失去了知覺。過了一段時間,他忽然覺得心裡明白了,睜開眼睛,看到了家中的一切和自己的兄弟,身邊站滿了親人,唯獨不能言語,知道自己已經重新托生。對從這以後的事情,他又記不清了。

他長到七歲時,哥哥和他玩耍時打了他。他忽然說:「我是你哥哥,你為什麼打我?」一家人都很驚詫。這時,他才將前世之事講述出來,每件事都絲毫不差。弟弟、妹妹的小名全都能叫出來。他就是唐代詩人顧非熊。

註:顧況(?一806?):字逋翁,海鹽人。唐肅宗至德時進土,曾官著作郎。因嘲諷權貴而被劾貶饒州司戶,後隱居茅山,自號華陽真逸。顧況善詩、畫。

顧非熊,顧況之子,唐代詩人,留詩一卷,有詩《長安清明言懷》:明時帝裡遇清明,還逐遊人出禁城。九陌芳菲鶯自囀,萬家車馬兩初晴。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3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