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八百錢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23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人在輪迴中不僅會轉生成人,還有可能轉生為動物、植物或其它的生命。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一切。


宜春郡東安仁鎮有座齊覺寺,寺內有一老僧,已九十多歲。他的門人弟子甚多,不管是僧家還是俗家,都稱呼他「上公」,卻不記得他的法名了。寺院在常住有莊田,養了不少牲畜。

有一天晚上,上公夢見一老太婆,身著青布衣,向他拜了一拜,就告辭而去。臨走時說:「只欠寺院八百錢。」上公醒來,很詫異此事,就提筆把這件事寫在臥室的牆壁上。和他同住的徒弟們,也都不知此事。

沒過三五天,常住的莊田有一頭老母牛不知何故死了,管事的和尚就到街上把它賣了。買主只給八百錢,去了好多地方,都給這個價錢。管事的和尚就將這情況回報給上公說:「常住的牛死了,想把它賣掉,屠戶很多,都只給八百錢。」上公嘆息說:「償夠欠債就行了。」於是就叫管事的和尚到他的臥室,讀了他在牆壁上的所記,都感嘆萬分。

(資料來源:《玉堂閒話》)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2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