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以德厚人

史柯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05日】

古代的賢德之君均對其子民呵護有加,秦穆公即是其中的一個見證。

秦穆公十二年,晉國旱災,派人來秦國請求米糧。臣子丕豹說別給,並勸說穆公趁著饑荒攻打晉國。穆公問公孫支,公孫支說:“哪個國家會不鬧荒災歉收啊,哪能 不給!”問百裡傒,百裡傒說:“晉國國君夷吾(晉惠公)得罪了你,可是他們的百姓有何罪?”於是秦穆公就撥糧救濟了晉國。長長的運糧隊伍,從秦國都城一直 晉國都城都接連相望。

秦穆公十四年,秦國饑荒,派人去晉國請求糧食支援。晉君不但拒絕了,過了年還趁火打劫興兵攻秦。

秦穆公十五年九月壬戌,秦穆公與晉惠公都親自參戰,二人合戰於韓地(今山西省東部和河南省西北部)。穆公被晉軍所包圍,穆公受傷了,面臨生命危險。這時住在歧山腳下的三百多鄉民飛騎衝擊晉軍解秦軍之圍,皆推鋒爭死,不僅使穆公得以逃脫,反而還活捉了晉君夷吾。

早些年,秦穆公走失了幾匹好馬,被生活在歧山之下的三百多個鄉人捉住吃了。官吏抓住這些人準備嚴懲。穆公說:“君子哪能因為幾個牲畜去懲治人呢!我聽說吃了好馬肉的人不喝酒會傷身體。”於是穆公賜酒請他們大喝一頓,並赦免了他們。

於是岐下食馬者三百人冒死救穆公,以報食馬之德。

(故事出自《史記・秦本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