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的感悟:文王西歧畫地為牢 道破今日禍亂之根本

一心


【正見網2017年08月16日】

《封神演義》中由文王治理的西歧,有一種特殊的囚禁犯人的方法,叫「畫地為牢」。自古有歷史的記載中,只有文王治理的西歧存在。

文王曰:「武吉既打死王相,理當抵命。」即在南門畫地為牢,豎木為吏,將武吉禁於此間。文王往靈台去了。紂時畫地為牢,止西岐有。此時東南北連朝歌俱有禁牢,因文王先天數禍福無差,因此人民不敢逃匿;所以畫地為獄,民不敢逃去。但凡人走了,文王演先天數算出,拿來加倍問罪。以此頑猾之民,皆奉公守法,故曰畫地為獄。(《封神演義》第二十三回)

這裡說明了兩個問題。其一,「畫地為牢」並不是西歧的子民比其他的人高尚,而是文王可以找到他們,所以人們不敢違法和逃跑(文王使用八卦,其實也可以理解為使用神力)。其二,人類要想提高生活水平,變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信神。只有人民都信神,心中才會有約束力,才不敢為非作歹。

今天的人們之所以人人為近敵,不信任互相欺詐,就是因為人們不信神(也就是無神論)。倘使人們相信善有善報,又怎麼會變成今天的不義之人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