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漫談

照遠


【正見網2017年11月24日】

所謂傳統文化,就是指歷代傳承的正統文化。如果再進一步解釋,正統,又稱為道統、法統,統的含義是統率、統領,引申為宗旨、原則或指導思想。也就是說,那些歷代傳承的、以弘揚天地宇宙的正道、正法為宗旨的文化就是傳統文化。

中國古代的聖人大多都是肩負神傳使命,比如三皇五帝、商湯、文王、姜尚、周公、老子、孔子,還有眾多的神醫、良將、文人、史官、軍事家、預言家、修佛修道者、武學宗師以及能工巧匠等等,他們各負天命,在不同的領域內給後人留下不同的文化和事跡,所以才說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華夏大地為神州大地。

文化是大道的體現,文化的目地就是為了幫人找回迷失的本性,洗去生命的塵埃,提升自己的道德,最後悟道得道,回歸先天的家園,證得永生。而不是讓人迷於情中,生死輪迴,留戀忘返。今天的大多數人連這樣的意識都沒有,甚至是每天都在墮落,還覺得自己是有文化的人。

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所有的文化形式都是為了承載和傳遞神的囑託和意圖,因此而使人保持著神性的一面。但是今天的人都把神傳文化的內涵世俗化了,人情化了,比如七夕節本來是人與神溝通、向神求助或學習的節日,當人失去了神性之後就變成情人節了。

再如古人有句話叫做「三尺頭上有神靈」,說的是在人類存在的這個空間之外還有高級生命存在,今人大多以為這個「三尺」是指人世間的「三尺」,其實不是。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神傳文化就是神把他們在不同境界中對這個世界的認識用文化的形式傳遞給人,以啟迪人的道心。那麼這句話裡所說的「三尺」,實際上就是三界之外的神對於三界範圍的界定,也就是說,三界的範圍就是「三尺」,這個「三尺」是神佛的概念而不是人世間的三尺。孫悟空跳不出如來佛的手心,是因為那時他的境界還沒有超出三界,儘管對人來說他的一個跟頭是十萬八千裡,但是對於神佛來說,這也只不過是三尺之內的本事,所以無論他自己覺得跑得多快,也不會跳出如來佛的手心。

講中國傳統文化包涵道家文化,他涵蓋了中國古代包括諸子百家和各行各業在內的所有文化形式的,比如說書道、畫道、樂道、商道、茶道、劍道、用兵之道、建築之道、武術之道、烹飪之道以及文字等等,所謂「頭頭是道」就是這樣的意思。道家的宇宙觀就是太極原理,太極原理的核心內容就是陰陽五行理論。中國古代所有的預測學和中醫的基礎理論就是直接在運用陰陽五行。五行學說是高層次的科學。

傳統文化和現代科學的不同之處是:現代科學是常人的肉眼凡胎的文化,它講究實證,它對世界的認識過程是盲人摸象式的,對於天地人的認識它是分開對待的。它只承認自己已經認識到的東西,證實不了的事情它不會認為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夠,而是採取不承認或者攻擊的態度,所以思維和心胸都很狹隘。它在發展過程中不斷的否定前人的認識,無論牛頓、愛因斯坦還是霍金,誰的認識都不是最終的,永遠都是在探索,摸著石頭過河。最致命的是它不講道德,它發現不了道德與生命的內在聯繫,所以致使迷信現代科學的人類社會道德敗壞,不相信報應,導致了人類社會面臨即將到來的嚴厲懲罰。

傳統文化則不然,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她注重悟性,講究天人合一,人是小寫的宇宙。傳統文化是不同境界的認識都有的,尤其是那些經典著作,比如《黃帝內經》、《周易》、《道德經》,還有五行學說、曆法、河圖、洛書、漢字等。而且她是講道德的,人的道德標準越高,他的智慧、知識、技術、技巧等各方面能力都會隨之提高,而且越是超常的技術越注重道德,若不重道德哪怕是親生子女都不會得到真傳的。所以傳統文化能夠讓人的道德維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之上,既維護了生命的尊嚴,又給人帶來了福報。對人來說,傳統文化才是真正值得認真學習和傳承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