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乾淨

李德民


【正見網2003年10月26日】

師父在《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中講:「我昨天還在講,我說大法弟子做什麼,不久的人類社會都將要跟著學。現在,在正法期間,世上的一切都在圍著大法動,這是肯定的,因為三界為正法而造。我為什麼今天要和大家講這些問題?因為有這種藝術技能的大法弟子是有能力的、是有能量的,你們做出的事情如果不是正的,或者是不夠正的,你們就會加強那個不正的因素,會更加影響人類社會。修煉嘛,你們本來就是修正自己、修去不好的一切。」

這段法使我感到,我們無論是寫面對常人的新聞或其它文章,還是面對同修的文章,都是在修正我們自己。我們在大陸那個環境長大的一代人,骨子裡浸漬著那瘋狂年代的印跡,在思考、講話、寫文章中都不知不覺地帶有那種變異的特徵。文章裡一不留神就會出現那種大而空的詞語,帶著濃濃的個人觀點和情緒。情緒實際上也是一種魔性的體現。當這樣的文字和攙雜著情緒的文章被人讀時,自然就達不到應有的效果。但這需要一個過程,來認識到這一點,有意識地去純正我們的文字。

當我去讀《詩經》、《神仙傳》等古文時,我發現古人是以平和的心情去記錄事實,很少用富有情緒化的詞語。難怪孔子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也就是說作「詩」人的思想純正。也唯有思維純淨的人才能作出這千年後還被誦讀的詩篇。如今,有多少人又能讀得懂古人。

作為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我們的一文一字不僅關係到未來,也是在檢驗我們在修正自己時做得如何。我們的擔子不輕。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6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