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後獨目 原來是這個原因

緣歸


【正見網2018年06月09日】

高宗母親韋後曾雙目失明,後來遇到一位高人,給她治好了一隻眼睛,卻留一隻不明。

據宋《高宗偏安耽逸》記載:豫紹興間,和議已成,高宗母親韋後將還中國,欽宗挽住韋後車輪泣道:「但得與你同歸中國,為太一宮主足矣,他無望於九哥也。」韋後不能卻,只得發誓道:「我若回去,不差官來迎接,當瞽吾目。」說畢升車。回來見高宗並無迎接之意,韋後心中不樂,遂兩目俱盲。有道士應募入療,金針一撥,左目豁然。韋後大喜,要道士再醫右目,自有重賞。道士笑道:「太后以一目視足矣,以一目存誓可也。」韋後說著心事,起拜道:「吾師真聖人也,知吾之隱。」倏忽之間,道士不見。所以韋後只得一目能視,蓋高宗之過也。(出自西湖二集)

雖然韋後做不了主,違背誓言也是無奈。然而誓言就是要兌現的,好在上天有好生之德,還是網開一面給她留了一隻眼睛。今天的人把誓言當作一種語言技巧,不負責任。其實誰說的話都要兌現的,只是時間問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