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發展帶來的危機--全球變暖與自然資源的消耗

周正


【正見網2003年11月14日】

俗話說,「居安思危」。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工業的發展給人們帶來了很多便利,也大大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然而,最近的一系列報導則指出了一些潛在的危機。前景實在令人憂心。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10月23日報導,北冰洋的變暖可能影響到全球的氣候。報導中說,根據最近衛星觀測到的北冰洋氣溫及海面冰層來看,全球氣候變暖可能正在來臨。這一發現刊登在11月份出版的《氣候學雜誌》上(Journal of Climate)。《氣候雜誌》是美國氣象學會(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出版的學術刊物。

論文的作者之一,Josefino Comiso 博士介紹說,以往的數據都是在北冰洋不同地區零碎採集來的一些資料;而這次研究中則利用了很多衛星從1981年到2003年採集來的數據。研究結果表明,和80年代相比,大部份的北冰洋變暖發生在過去的10年中。

另一項研究指出,北冰洋的冰層在以每10年減少9%的速度在縮小,而在2002和2003年達到最低點。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海洋學家Michael Steele指出,這種變暖的趨勢會影響到海洋洋流的變化;而海洋洋流的變化又會反過來影響到北冰洋以至全球的氣候。科學家們認為這種全球變暖與現代科技和工業發展所帶來的溫室效應有密切的關係。

也許有人會想到,我們可以通過改進技術來消除這種後果;或著隨著科技的發展,這一問題也就解決了。然而這其中需要多大的代價呢?據路透社10月27日報導,據估計要想解決溫室效應問題,需要花費1.8億億美元($1.8x10^16)。這相當於2002年全世界各國國內生產總值總和的600倍。

事實上,僅僅是消除工業生產和汽車所帶來的二氧化碳的污染(比如用風能或太陽能來替代)就需要驚人的花費。聯合國曾於1997 年就有針對全球變暖的全球氣候協議(Kyoto Protocol)。然而計劃中的巨額支出讓許多國家望而卻步。不僅如此,據估計,即使全球氣候協議全面實施的話,對全球變暖的抑制作用也是很有限的。

工業發展帶來的另一方面危機則來自於對自然資源的消耗。我們都已經知道汽油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而科學家們認為石油是史前的動植物沉積而成。據《每日科學電訊》10月27日報導,每一加侖汽油(約3.8升),就意味著消耗掉98噸史前沉積下來的動植物。這是猶他大學生物學家Jeff Dukes的研究結果。據計算,以1997年為例,這一年用掉的汽油大約相當於全年地球上所有植物總和的400倍。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11月份的學術刊物《氣候變化雜誌》上(Journal Climatic Change)。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經生活了數千年,也沒有給這個地球帶來很大的變化。當代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各種潛在危機使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人類社會的未來之路。東方文化中歷來講順應自然、「天人合一」。這也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示。

參考資料

http://www.gsfc.nasa.gov/topstory/2003/1023esuice.html
http://www.greenhousenet.org/news/Nov-2003/quadrillion.html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3/10/031027061350.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