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點化賀知章得道成仙

小東


【正見網2018年10月08日】

人與神的最大區別就是對待事物的不同態度。人執著於名利,而神恰恰是看淡名利。賀知章曾尋訪高人,得到高人指點,據說最後得道成仙了。

一、賀知章尋訪高人

賀知章,在西京宣平坊有住宅。他家對門有一個小板門,經常看見有一個老人騎著驢在那兒出入。過了五、六年,再看那老人的臉色衣服象原來一樣,沒有變化。詢問巷中的鄰裡,都說是西市賣穿錢繩索的王老,沒有別的職業。經觀察,看出他是一個不平凡的人。賀知章經常在空閒日子到王老那裡去,老人迎接很恭敬謹慎。他只有一個使喚童子。賀知章就問他的職業,老人很隨便地回答。由於和他往來增多,逐漸地更加尊敬,言論也逐漸多起來,於是在言談中說了他善於修道煉丹之術。賀知章平素尊信道教,所以願意拜老人為師。

二、看淡明珠 老人點化賀知章看淡錢財

後來賀知章和夫人拿一顆明珠,自己說是在家鄉的時候得到的,珍藏了多年,特地敬獻給老人,請求老人給講授道法。老人接過之後就把明珠交給童子,讓他買餅來,童子用明珠換來三十多個燒餅,並請賀知章吃。賀知章自己心想,寶珠是特意送給老人的,可老人卻如此輕用。心裡很不愉快。

三、老人點化 勸賀知章辭官還鄉

老人已經察覺說:「道術可以心得,哪裡是在於力爭呢?慳惜之心不停止,道術沒有理由成功。應當到深山窮谷中,勤奮地、專心致志地探索尋取它,不是市朝所能傳授的。」賀知章聽了頗有心得,領悟了老人的意思,拜了老人就離開了。過了幾天,老人不見了。賀知章於是請求辭官,入道還鄉。(摘錄自《原化記》)

在一般人看來,老人將明珠隨便捨棄買餅,至少是對賀知章的不尊敬。而這恰恰是老人以身施教,告訴賀知章要看淡名利。站在人的基點看問題,是看不到真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