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8):弓福被送往唐朝邊防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12日】

弓福以奴隸的身份被李道行的船運往唐朝後,來到了揚州,當然會被拖上揚州奴隸販賣市場,不幸的是,替李道行負責奴隸販賣的正是在那次清海洗劫後為了活命投靠了海盜的清海鎮船倉道長的兒子宋達。正是這個宋達為了錢與海盜勾結使得弓福與父親因他推薦修理的所謂商船而背上與海盜勾結的大罪,父親被官兵射死。弓福和鄭年被這個從小就有過節、流氓成性又有間接殺父之仇的宋達好頓毆打侮罵之後被鐵烙烙上奴隸的印記帶到了市場。

弓福來到唐朝後不管將遭受多大的罪,都是為了成就他未來的人生,劇情將朝著他走向薛大人身邊、走向薛平商團發展。

因此奴隸市場上,馬上出現了前來購買奴隸的采玲小姐,這位采玲小姐正是薛大人的女兒,不過儘管小姐來到了弓福的身邊,與弓福有著如此大的緣分,卻因弓福眼睛裡那股深深的怨恨而決定放棄,照小姐的話:這樣的人不好使喚。雖然弓福與鄭年眼睛裡的怨恨因宋達的折磨而起,不過小姐的這幾句話表明導演已經開始在劇中提醒觀眾弓福未來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他未來要成就的人生不允許他將怨恨懷抱心中,他必定要在將來擁有放下私人恩怨的胸懷。弓福因此錯過了這第一次機會。小姐與他的第一次相遇含義頗深。

因賣不出去,宋達氣急敗壞的將他倆交給押送犯人去唐朝河西一帶邊防土城的長官,讓弓福與鄭年去修築土城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被活活累死或打死。弓福與鄭年試圖逃跑,劇中又給了弓福與采玲小姐再次相遇的鏡頭。弓福為逃命潛入小姐坐的車廂裡,善良的小姐雖然想救他,卻被追來的官兵發現車廂布簾上的血跡而被帶走,又失去了進入薛平商團的這第二次機會。

實際上這兩次與采玲小姐的短暫相遇已經預示了他很快要與薛大人見面,也很快要結束他人生的這第一部分。但是弓福一旦走入薛平商團,便意味著下一步跟隨薛大人在危機中學習將道義放在首位的經商之道,形成他正確的人生目標的過程將正式展開。正是這個原因,他不能馬上走到大人的身邊,而是被無情的押送到了離揚州有幾千裡遠的邊防沙漠地帶,方圓幾百裡全是望不到邊的茫茫一片的沙漠,沒有人煙。

這個邊防土城全是唐朝的重刑犯,即犯了死罪的人才會被送到這裡,一輩子要在此地修築土城,四周茫茫的沙漠,即使逃跑也會因迷路而被沙漠埋掉。弓福被其他犯人告知只顧今天怎樣活著能熬過去,明天的事連想都不要想。在這種生不如死的、看不到半點希望的日子裡,劇情卻要不知不覺的為他走入薛平商團後馬上展開的人生舞台統統推到位,也就是說弓福將在薛平商團與李道行和夫人展開正邪的較量,這個舞台要為他鋪設成形。在弓福正式跨入薛大人商團之前,他與鄭年正在邊防土城受盡苦難的同時,劇情正一步一步往這個方向推進,鏡頭因此轉向新羅,夫人的商團將因為婷花而步入唐朝來到揚州。

夫人利用金錢買通權貴將原武珍州都督換掉後,重新與李道行進行走私交易,並收買了新武珍州都督。婷花在夫人身邊將痛苦埋藏於心強作歡顏伺奉夫人,懷抱有朝一日能與弓福重逢,再次見到弓福的一點點希望支撐著自己堅強的活下去。

為避免被夫人將自己嫁給權貴,婷花決定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她要靠自己的力量想辦法克服困難。既然為了救弓福不能離開夫人,那麼拒絕夫人將自己嫁人的唯一的辦法就是學習做生意,只要能證明自己有經商的才能,並能大力協助夫人,夫人定然會打消這個念頭。婷花為了能再見到弓福,開始了她非常刻苦的學習,她甚至找到正在武珍州負責李道行商團與夫人交易的閻長,讓他教自己學做生意。這對閻長來說,是求之不得的美差,用閻長的話說,婷花主動找他說話,這還是第一次。閻長因此十分欣喜盡心盡力的教導她。

婷花為了弓福跟著閻長學做生意的過程,展現了她非凡的才智,天資聰慧的婷花將夫人市集所有的帳本重新整理,讓夫人大吃一驚,婷花整理的帳本讓她一眼就看出庫存的多少,一年當中哪些物品在何時漲價等等,夫人因此命婷花為管理帳本的書記,後來婷花提出走私的弊端,希望夫人能想辦法以正常途徑購入大量唐朝物品,其目的是想用自己的見識與力量改變夫人走正途。但是婷花卻在這過程中看到了夫人怎樣利用自己做的帳本更加便利的找商團各行首們的罪過不給犯錯的行首一點點機會,無情的將他們趕出商團;為了解決大量購入唐朝物品的問題,夫人用重金收買都督,打通朝廷權貴,獲得了只有政府才能擁有的與唐朝進行直接交易的商權。

夫人利用婷花的才能所做的一切讓婷花非常的不安,劇中非常細膩的用婷花的眼神表現了婷花內心的不安,婷花這些不安的表情儘管沒有半句言語,卻與閻長的心甘情願、不知不覺、坦然自若協從李道行的心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為婷花將有一天下決心離開夫人埋下了伏筆。不離開夫人想改變夫人不僅不能成功,反而會因為夫人,自己的才智被用在犯罪的交易上、用在嚴厲無情的商團管理上。婷花未來所走的路正是閻長的對照也是對弓福毅然離開夫人的人生選擇的肯定。

在提到夫人拿下個人進行直接與唐朝的貿易權,正式前往唐朝前,有一段劇情想在這裡交待一下,就是夫人勸婷花出嫁導致婷花去學做生意的那一段。

夫人因為除去了想利用秘密軍隊法辦自己的原都督大人,又與閻長順利完成一筆走私交易,心情特別好,問盡心盡力在身邊伺候自己的婷花怎樣看她,因為一般人都認為她是個可怕的人,別的女子從不敢抬頭看她一眼,但婷花的眼神從小就與別的女子不一樣,不但敢看而且並不怕她。婷花平靜的回答夫人,覺得夫人在自己眼中很可憐。夫人先是意外的表情,之後哈哈大笑,好奇的問婷花為什麼覺得她可憐。婷花冷靜地答道:雖然夫人表面看起來有權有勢有地位,但從不能對任何人敞開心扉。夫人聽了之後並未動怒,而是流露出了在劇中唯一的一次正常人的表情——無奈和些許寂寞的表情。並說出了也是劇中唯一的一次和善待人的話。

她並沒否認婷花的大膽直言而是深深嘆了一口氣,告訴婷花自己對婷花非常抱歉,雖然想像親生女兒一樣待婷花,但卻無法做到,如果自己真的待婷花如女兒,早就該把婷花找個好人家嫁出去才對。夫人仿佛被婷花真心待她的言語所動,答應婷花會正式為她找個好人家嫁過去當正室,讓婷花過上正常人幸福的生活,自己年輕時未能如願,讓婷花能幸福的過一輩子。婷花為夫人的意想不到的善心對待也感到十分意外,但她心中只有弓福,因此拒絕了夫人的這唯一的一次流露過母性的好意。

這段劇情道出了幾個信息:夫人也並非生來就是這個樣子,雖然劇中無法詳細交待她的人生過程,但那句「年輕時未能如願」的話可以給觀眾留下很多合理的推測,她雖為貴族,但身在亂世也許受過挫折,變得不可能相信任何人,不敢相信任何真情,認足了權勢、金錢、地位才能讓她立足於世,失去這些可以把握的東西,會讓她十分恐懼因此她才走了這條路。在經商的過程中,讓人恐懼害怕,或利用人的貪慾進行誘惑才能達到目的、才能成功已經成為了夫人得到的「人生經驗」。

婷花認為夫人可憐的論斷則表明婷花對金錢、權勢、地位並不感興趣,這些東西也不能給人帶來真正的幸福,她知道夫人為何對金錢和權勢如此執著,那是因為夫人在世上沒有可以相信和依靠的真心待她的人,她才用這些來消除自己的恐懼,讓別人屈服,讓別人圍在她的身邊,享受這種成就感滿足內心的空虛。在婷花眼裡夫人因此可憐。同時婷花敢於大膽直言用正眼視夫人也證明她待在夫人身邊不是因為怕死,婷花是一個一生為了哥哥、為了弓福也為報夫人養育之恩很能委屈自己的女人,現在則更是為履行為救弓福在夫人面前許下的諾言而儘自己的本分在協助夫人辦事,同時期待以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並幫助夫人覺悟。婷花終有一天會對這一切有所交待,會在最後對夫人說出自己這些真實的想法。這就是劇中為何會有這一段劇情的原因。其實正代表了編導對夫人對婷花這兩個人物的看法,也正是編導自身藉由所塑造的人物對人生應該走正路的認識。婷花的話已經在此道出了導演認為的夫人看似強大其實渺小可憐的人生結局。

婷花生意學成,成為了夫人得力的助手,拿到唐朝貿易權後,夫人將命精通漢文的婷花組成商團,成為商團的行首,負責在唐的一切實際業務,夫人將親自跟隨商團來到唐朝。

而弓福未來的人生舞台上除夫人外另一個準備與之較量的對手便是李行道,當然由於具體執行者是閻長,其實成了與閻長的較量。那麼夫人要走向唐朝的同時,閻長也要為弓福未來的人生,在教完婷花生意後,開拓了好多新羅的業務後回到揚州,並馬上被義父任命為揚州商團的大行首。劇中當然描述了閻長因資歷太淺被其它行首反對時他的做法。一是用刀架在脖子上威脅,二是答應替人掩蓋他搜集到的對方的把柄並提供私下交易的便利收買人心,與夫人控制人時所作所為在本質上並無二異,都是暴力的威脅與利益的誘惑。

李行道告訴了閻長今後商團發展方向與路子,辦法就是阻止薛平商團的越來越龐大的商脈。薛大人掌握了長安、絲綢之路、正往河東開拓。這段話通過李行道交待了薛大人經商有道,生意興興向隆的情勢,雖然劇中因不是主人公的關係不能詳細表現薛大人是如何以正道把商團規模經營得如此龐大成功的,但卻通過李大人與閻長的對話道出了薛大人的成功業績,同時也告訴觀眾李行道打算開始利用閻長將魔爪伸向薛平商團,薛平大人因此會遇上前所未有的危機。李大人與夫人將在唐朝聯手,形成一股強大的惡勢力。而危機中薛大人將出現在弓福面前,為弓福鋪設的這一舞台漸漸成形。

當以上劇情為弓福往前推動時,弓福在無望中開始走向下一步,他將成為揚州趙大人手下的角鬥士奴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