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3):唐朝將軍與新羅奴隸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04日】

主人公張保皋無論是身為奴隸還是身在戰場與商場,一生出生入死與惡勢力拚殺的過程,儘管讓整部劇充滿了刀光劍影,目的都是為了塑造一個為民族、為百姓造福,以生命實踐自己人生信念的偉大的將軍形像。

因此本劇的開場便是一幕聲勢浩大、驚心動魄唐朝戈壁灘上的沙漠戰爭場面。這場戰爭發生在公元817年,張保皋成為唐朝武寧軍先鋒將領,與叛軍李師道藩鎮展開激烈緊張的廝殺。可謂是人仰馬翻,戰馬嘶鳴,箭如雨發。張保皋智勇雙全、勇猛英武的將軍形像瞬間抓住了觀眾的視線,在短短的一組鏡頭裡刻畫的詡詡如生,人們如同在觀看一部表現戰爭的電影,場面之逼真、聲勢之浩大在一般的大型電視劇製作中,如此費心、費資、費力的表現手法是十分罕見的。

這一組倒敘的鏡頭不僅將張保皋一生民族英雄式的將軍形像進行了定位,也引發了觀眾對他強烈的好奇,他為何會來到唐朝成為一名將軍,為何擁有如此驚人的武藝與才智,人們將帶著許許多多的疑問追尋主人公不平凡的一生。毫無疑問這將是驚心動魄、波瀾壯闊的一生;以將軍的氣質與形像表現其偉大人格的一生。短短的一組戰爭的場面已經透露出導演對其所要表現的主人公的發自內心的崇敬。因此該劇深刻、細膩、一絲不苟,令人驚心動魄的同時其精心製作的古代服飾、揚帆大海的高大威峨的木製帆船,還有那碧藍如鏡的遼闊的大海都美麗的如詩如畫,令人賞心悅目,心醉神迷。

一組激烈緊張的戰爭鏡頭過後,本劇主人公的命運正式拉開。也就是說張保皋作為奴隸走向唐朝的人生的第一部分正式開演,鏡頭瞬間拉回到朝鮮美麗的海域,張保皋少年時代的故鄉——清海鎮出現在了觀眾的面前。

從這裡開始,交待了張保臬作為清海船倉奴隸直到被賣到唐朝成為奴隸角鬥士的整個過程。

張保皋作為一名船倉奴隸,剛開始並沒有姓氏,因此小名叫「弓福」,因擁有百發百中的箭術而得名,他的整個奴隸生涯都以此為名。弓福(也就是小時候的張保皋)因不甘牛馬不如、一生無法改變的奴隸悲慘的命運,企圖偷偷潛入前往唐朝的商船而改變命運,但是偷渡失敗反而遭受清海鎮船倉負責人——船倉道長的兒子宋達的毒打。這個情節是本劇描述張保皋一生命運的第一個故事情節,表現了他不輕易服輸、頑強不屈的性格;也交待了他一生未來的走向。

他告訴偷渡時碰到的船主薛平大人自己偷渡到唐朝是為了改變身為奴隸的命運,是為了成為象薛大人一樣的大商人。這是他少年時代因不堪奴隸的命運而立下的志向,這個志向儘管是為了個人的生存,卻拉開了他日後成為偉大商人的線索,同時也讓他與未來人生的導師薛平大人結下了緣分。也就是說該劇在第一部分為他即將要完成的人生——走向唐朝並成為商場上的開拓正道的英雄人物而埋下種種善與惡的緣分,讓他在正式步入商場來到唐朝前,為他未來要成就的人生打下基礎,因此偷渡失敗便成為一種必然。

「張」的人生是要塑造在奸商、海盜、權貴的嚴重逼迫、利誘中走出一條正道的人生,是為後人留下一個光輝榜樣的人生,因此在他正式前往唐朝走入薛平商團步入商場前,給他未來人生走出正道進行幫助和給他出人生難題對他瘋狂迫害的這些善與惡的關係都會在這第一部分一步一步有序的鋪開,他開拓的這條充滿戰爭的艱險道路所必備的武藝也在這一部分進行充分的交待。

因此當觀眾懇切盼望他能早日偷渡成功擺脫這悲苦的船倉奴隸的命運時,他卻進入了看似永無盡頭一次比一次更加可怕的奴隸生涯。仿佛命運要殘酷地將他的人生與夢想通通斬斷。在生與死的掙扎中,他將遇上生命中救助他、信任他、協助他、鼓勵他、成為他一生精神支柱的女子——婷花小姐;也將遇上第一個劍術老師,結下少年時代珍貴的友情卻不知是海盜身份的閻長。這個閻長將是代表海盜與他展開較量的勁敵。他當然還會與商道上的與他背道而馳的奸商惡霸紫薇夫人結下難解難分的惡緣。海盜和夫人將成為張保皋未來走正道時給他帶來人生困境壓力與難題的兩大主要阻力,也就是兩個主要的代表惡勢力的商團。他必須要在將來破除這兩大阻力的過程中走出自己的正確的人生道路。

因此下邊一步一步發生的苦難是為弓福結下善惡兩種緣分並學成高超的武藝而推演出的第一部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