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雪域高原

石方行


【正見網2019年03月11日】

詩云:
盤古浩茫開天地
諸神造人耗心力
風雨人間千萬載
大戲落幕破迷題

如果走在青藏高原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非常虔誠的朝聖藏民,他們一步一個頭的走向目標。當夜幕降臨的時候,他們在本日最後叩最後一步的地方劃線,然後找地方住,來日再從這個劃線的地方起步。日復一日,直到朝聖的終點。

根據歷史記載在距今四萬年前發現舊石器時代遺址,而青海這部份,現代考古發現在四千多年前就有氏族公社文化遺址;七世紀實現統一,建立吐蕃王朝加強了與中原地區的文化交流。

名勝古蹟有: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青海的塔爾寺的等等。特產有:青稞、酥油、氂牛、雪蓮、蟲草、麝香等等。

在藏區曾經流傳著這樣一則神話:在很久遠的歷史中,這裡是一片廣闊的海洋,物產豐富,各種花草爭奇鬥艷,各種鳥獸眾多,人們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但有一天,這裡出現了五隻毒龍或可以叫做惡龍,它們來到這裡干盡了壞事,把原本的安寧、幸福的氛圍完全破壞掉了。鳥獸們都感到劫難來臨,正在危難之際,天上飄來五朵祥雲,這五朵祥雲飄到近前變成五位智慧的仙女(藏民尊稱「空行母」),五位智慧仙女用法力將五隻惡龍降伏之後,要離開,但廣大眾生苦苦相求,不願讓五位智慧仙女離開,五位智慧仙女大發慈悲就答應了下來,用法力將海水向南方撤去,東邊變成茂密的森林,西邊是萬頃良田,南邊是花草茂盛的花園,北邊是無邊無際的牧場。那五位仙女,變成了喜馬拉雅山脈的五個主峰,即:祥壽仙女峰、翠顏仙女峰、貞慧仙女峰、冠詠仙女峰、施仁仙女峰,屹立在西南部邊緣之上,守衛著這幸福的樂園;那為首的翠顏仙女峰便是珠穆朗瑪,她就是今天的世界最高峰,當地人民都親熱地稱之為「神女峰」。

很多民俗學家都懂得神話故事中往往隱藏著歷史的真實。從這則神話中我們至少可以看出兩點:1,青藏高原地區原來是海洋;2,在危難的時候會有神來幫助。第一點從今天的考古學、地質學都證明了。第二點,從我們流傳下的故事和歷史記錄中都已多次說明這一點。這些我們以後都會提到,在此不多舉例。

我們再說說藏南,大洪水退去之後,印度河與恆河等等孕育文明的大河也逐漸的形成了,各種鳥獸魚蝦,都逐漸的豐富,加上印度洋豐富的水汽,造就了藏南一片繁榮的景象,在這種情況下印度河文明也應運而生。並創造了輝煌的文明。

這裡出現了一種叫婆羅門教的信仰。根據《世界文明史綱要(古代部分)》一書記載,公元前六世紀到五世紀這裡出現了梵文。隨著時間的慢慢流逝,後來婆羅門教被教徒發展成強調「種姓」之間的絕不平等的教義,以及它那些繁文縟節的儀式,使一些『剎帝利』種姓的人也感到是一種不能容忍的罪孽。在佛教興起之前,就有許多不滿於現實的貴族,自動拋棄安富尊榮的生活,隱遁到山林曠野中去修道。(以上均從上書第四章中摘錄、改寫)這就說明婆羅門教已經開始變異了。有頭腦的人已經覺得再信仰此教就達不到真正讓生命回升的目地了。這也是為釋迦牟尼佛傳法做了鋪墊。

在該書中有一個細節很有意思,按說宗教祭祀儀式怎麼繁雜,也不能讓信徒們產生罪孽之感;但為什麼文中又說:「使一些『剎帝利』種姓的人也感到是一種不能容忍的罪孽。」而且一些貴族都跑到曠野中尋求生命解脫的方法。在這字裡行間作者隱藏了什麼呢?因為該書的作者是一個無神論者,而且視馬列為金科玉律的人,那我們也不能奢望他給我們答案。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精進要旨》中「佛法與佛教」中把該答案揭曉了:「婆羅門教開始信奉的是佛,是上古希臘人信奉的佛的繼承,當時他們把佛叫作神。過了大約一千年,婆羅門教開始改良,就像現代佛教的大乘佛教中的改良、西藏佛教的改良及日本佛教的改良等等。等到了一千多年以後的古印度,婆羅門教進入到末法時期時,人們開始了佛之外的雜亂信奉,此時的婆羅門已沒有人信佛,而信的都是魔了,出現殺生供牲的情況。到了釋迦牟尼佛出世時,婆羅門教已經完全變成了邪教。這不是說佛怎麼樣了,而是宗教變邪了。」此時的婆羅門教在一些人的作用下,所做的與人性中的善相背離,所以有頭腦、有良知的人才會有罪孽感和不願意與之同流合污,才外出另謀它路。

在這個時期,很多有思想的人就開始思考究竟生命的出路在哪裡?此時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出世。當時有思想的人很多,在此就拿一個人的經歷來說明。

這個人叫莫多,他在十三歲的時候,有一次看到在祭祀的場所人們在宰殺一頭牲畜供奉「神靈」,而此時的神像已經不是神佛端莊偉大、慈悲的形像,而是如同怪獸一般,祭祀完了,人們在那裡象瘋了一樣又唱又跳,他就覺得不對勁。

又有一次,他家附近的人遇到疾病,那家人就找來宗教中的人給看,那個人看了之後說,要想好病,需要向神靈供奉童子才行。那家人很困難,家裡也沒有錢買來童子,此事也就作罷。後來那個得病的人就死了。莫多通過此事就想,拿別人的命來換自己的命,這種信仰似乎不是很正。但他明白這個想法如果說出去會讓自己遭遇危險,他對誰都沒有說。

在他二十三歲那年,他離開了家,獨自經克什米爾大峽谷,沿印度河而上,到喜馬拉雅山上尋找真正的慈悲的神,茫茫大山,莽莽森林,到哪裡去找呀!而且他有好幾次掉下山來差點喪命。但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他都本著一念,我絕不與那些不正的宗教為伍,我一定要找到真正的神的信仰,否則即便是死,我也沒有遺憾。

有一次他又從半山腰掉下來,腿被摔傷,無奈中他坐在一個大石頭上。此時天下起了大雨。他因為腿傷行走不便,被大雨徹底淋濕,他感到全身發燒,顫抖不止。不久他因高燒迷糊過去了。在迷糊的時候他依舊想著要尋找真正的神。

不久醒來的時候,他聽到了猴子叫的聲音,有幾隻猴子圍著他,拿給他草藥,讓其服下,然後又拿出另外一種草藥幫其敷在腿部的患處。猴子們也經常找來一些吃的分享給他。

在猴子們的細心照料下,莫多的身體漸漸好了起來。與猴子相處時間長了,他與猴子們成了朋友,猴子間的話語和手勢他也逐漸能明白了。

有一次他與幾個猴子坐在一個很寬敞地方呆著的時候,他試著將自己的苦惱和願望對猴子們說了出來。本來他也沒想得到什麼答案或者啟示,但猴子們聞聽之後,先跑到一邊商量了一下,然後拉著他去了一個地方,那是一個斷崖,深不見底,猴子們到了崖前一個大樹前停住,囑咐他別睜眼,然後他被一隻大猴子抱著由別的猴子護送著走入崖壁,在一洞口前將其放下,讓他睜開眼,並囑咐他無論看到什麼都別吃驚。當他在猴子的帶領下走入洞中的時候,但見:

紫氣環室繞
梵音聞飄渺
巨人中端坐
靜待緣者到

猴子們一進得洞裡,好像到家了一般,都很高興的手舞足蹈。莫多上前施禮,向巨人問好。巨人和藹的說:「看到我這個樣子你沒被嚇到吧?我也是神當初造就的一個人種,也是信奉神靈的。因為我不願與那些變異了的宗教弄在一起,所以在神的點化下,我找到了這個隱居之所。前些日我施展法力看見你也不願意與那些世俗中的那些宗教混同,而來到山林尋找真正的神,雖然幾經危險,但志念不改,尤其是那場大雨之中,在已經迷糊的情況下,依舊想著尋找神這一點是最為可貴的,於是我先派這些猴子接近你,幫你治傷,了解你,最後機緣成熟之後通過猴子把你送到我這裡來。這裡是一般人找不到,也來不了的。

後來巨人就把自己所知道的關於修行與回家的事情都一一講給了莫多。尤其是巨人來人間之前的記憶,都說給了莫多聽。

莫多終於明白,生命的家真的在天上,在人間絕不是為了享樂而活的;信神和信宗教根本不是一回事。不能把宗教的變異和敗壞歸罪於神。

後來莫多提出要跟隨巨人學習修行之法,巨人想了想說:「這裡再過一段時間會出現一位王子出家,最終成為覺者出來傳法,你先去當他的弟子,但你一定要記住,當他的弟子只是讓你增加修行回家的機緣,這一切都是為了宇宙中在人間真正鋪就回家的路而奠定的基礎。到那時會有一位創世的覺者下世傳法的。至於說現在,我就把我所知道的修行的東西傳給你吧。更多的時候你需要了解正神的特點。要把你在世間形成的不好的思想去掉才行。」……

這樣莫多就在這裡呆了下來,這裡他了解了很多關於修行和正神方面的情況。後來他在藏南地區,包括今天的克什米爾、不丹、錫金、尼泊爾及北印度等地四處雲遊,也是到處尋找有緣、有思想的人,告訴他們正的神和思想應該是什麼樣的。這樣也為釋迦牟尼世尊出家、苦修、開悟、傳法,起到了一點幫助和鋪墊作用。後來莫多在佛陀傳法時轉世成佛陀的弟子,在生生世世也曾在中土修煉過,無論經過多少苦難,他心裡都銘記著,在歷史的最後別忘了回家的路,真正度人的覺者是慈悲、無私的,要想真正的回家就要徹底去掉不好的思想。

到了今生,當他打開《轉法輪》這本書的時候,當看到「那麼什麼是佛法呢?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體現,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p12頁)的時候,就明白,回家的機緣終於到了。從此他開始了今生在大法中修煉的旅程,雖然歷經中共邪黨近二十年的殘酷迫害與打壓,不改前願!莫多現在居住在美國西海岸。

最後要說的是,本文為什麼把猴子「摻和」進去?因為在藏區流傳著修煉的獼猴與羅剎女在觀世音菩薩的首肯下結合併發展成藏族的傳說。在藏南很多地方與藏族聯繫的都非常緊密,所以為了寫出本地的特色,就用了與猴子有關的這個故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