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皆有報:唐父辱佛失子(數文)

林靈


【正見網2019年03月29日】

一、王襲之夢裡受教

劉宋時期(宋文帝在位前後),吳興太守琅琊人王襲之,有學問,愛讀《老子》、《莊子》,而不信奉佛法。專好宰殺牲畜。開初,他擔任晉朝的兩省郎中,很喜歡招待賓客,在內省衙門前,養了一對鵝,很是喜愛。

夜裡,他忽然夢見鵝嘴裡銜著一卷經,大約有十張紙左右,取過來看,紙上寫的都是罪福報應之事。明天天亮,果然看見此書,乃是佛經。因此,他再也不敢宰殺牲畜,並且開始篤信佛法,後來官運通達,過於常人。  

(出自《辨正論》)

二、髒錢得之者死

周宗,廣陵郡人。宋文帝元嘉七年,他隨從劉彥之北伐,軍隊大敗,與同縣的六個人逃竄,同行至彭城之北。他們見有一座空寺,並無僧侶,其中有座佛像,面前裝飾了一塊水晶,便一起偷走了。接著,他們用水晶換錢,買飯吃。其中一個人,體弱有病,同伴都輕視他,換了錢也不分給他。既而各自還家。三四年中,周宗等五人,相繼得癩病而死。唯獨那個沒分到錢的,得以免死。    

(出自《冥祥記》)

三、偷小銅佛像鑄錢,全身崩爛

劉宋時期,吳興人沈僧復,在孝武帝大明末年,家鄉鬧饑荒,流浪討食來到山陽,白天進村中去討飯,夜裡寄住在寺廟左右。當時山陽寺中,有很多小銅佛像,沈僧復與他的幾個同鄉,漸漸竊取,把幾個口袋箱子,全都裝滿了。沈僧復帶回家,把銅像私鑄成錢,結果被官府發覺,押送出城。他進了船就說:看見有人用火燒他,晝夜號叫,自稱痛楚,不堪忍受,還沒來得及判刑,就死了。全身都崩裂,樣子像被火燒死一般。吳郡的朱亨,親自認識沈僧復,詳見此事。

(出自《冥祥記》)

四、偷佛飾罪大!

劉宋時期,沙門僧道志,是北多寶寺的和尚。他曾擔任寺中的眾僧令,管理殿宇佛塔,自己偷盜幡蓋等寶飾,竊取了很多,後來便偷取佛像眉目間鑲的寶珠,然後他打穿牆壁,做出外面人偷盜的樣子,眾僧都沒能察覺。過了十多天,他得了病,只見有個奇怪的人,用戈矛來刺他,時來時去,他就不時地驚叫,應聲流血。開始他不過每天一兩次,後來病重,剌傷也就頻繁起來,他瘡痍遍體,呻吟呼叫,但不能出聲。同寺的僧眾,都疑心他有罪,想為他懺悔謝罪,開始問他,他還諱而不言,臨死前兩三天,他才全部招供,哭泣著請求救命,說:「我愚蠢悖謬,認為沒有什麼地獄,喪心作罪,招此酷殃,活著受折磨,死後受酷刑。這已經糜爛的身體,還望垂憐寬恕。我如今也沒有多餘的東西,唯有衣被氈履,賣掉或許可以做一次法會。」他還頻頻請求眾人為他懺悔,他偷了佛像面上的寶珠共兩枚,其中一枚,已送給一家婦人,不可討回。另一枚抵押換錢,放在陳昭家,便請人代為贖回。道志既死,眾僧聚集,贖回寶珠,並設齋懺。開始工匠安裝寶珠時,反覆轉試,總是安不上去,眾僧又為此,禮拜燒香,才安裝牢固。過了一年多,眾僧正在昏夜間,學習入定,忽聽空中有人語聲,細聽就是道志的聲音。他說:「我自從死後,備受苦刑,剛過一年,未有出獄之期。仰仗眾僧哀憐救護,贖回佛像面珠,所以苦痛之中,時有間歇,暫來道謝。」說到這兒,就完了。聽他說話時,只聞見一股腥腐的臭氣,難以忍受。話說完以後好久,那臭氣才消逝。    

(出自《冥祥記》)

五、唐父辱佛失子

劉宋時期,有個唐文伯,是東海郡贛榆縣人。他的弟弟好賭博,家財都盪盡了。村中有座寺廟,經過的人都把錢供奉佛陀,他弟弟屢次竊取。後來,就長了一身癩。巫師占卜後說:「這是因為偷盜佛錢而作祟。」

他父親怒沖沖地說:「佛算什麼神,竟讓我兒子這樣!我讓他再去偷一次,如果還能生病,那就罷了。」

前任縣令何欣的妻子,給佛獻上四條親手織成的寶蓋垂帶,唐文伯的弟弟,便偷來當成自己的腰帶。沒過一百天,他又得了惡病,開始生瘡的地方,就是系腰帶處。並且,不久便病死了。  

 (出自《冥祥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