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變遷隨想曲

蓮韻


【正見網2019年03月29日】

時光如白駒過隙,剎那即逝。在不知不覺中,五載的光陰已悄然溜走,我也整整五年沒回過曾撫育我的故鄉。去年夏天,終於尋得機會回了一趟老家,巴山蜀水的一個小城。

五年的時間,在歷史的長河中,雖然只是一瞬間,但在一個人的一生中,卻不短也不長。在這五年中,不僅我經歷了太多的風雨,經歷了太多的坎坷,我的家庭也歷經諸多的變故,世間也多變遷,當然我的故鄉也有著很大的變化。這一切在浩瀚曠宇中,雖算不了什麼,但對每個生命而言,卻彌足珍貴,因為每個生命都在無數的變化中選擇自己的未來,擺放自己的位置。

那天下車後,我看到曾經的城市已面目全非,與五年前已完全改觀,幾乎難找到以前的建築。那些熟悉的建築都已拆掉,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座高樓。街道兩邊,店鋪林立,人來人往;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顯示出一派繁華的景象。雖然只是一個小縣城,卻也生機蓬勃,似在顯示物質的豐裕和人們生活的富足。我曾就讀的中學,已完全變樣,再也尋不到當年的痕跡,以前的教學樓都已消失,而是聳起的一座座現代化建築。曾經非常簡陋的校門,不僅改變了方位,而且有很多裝飾景觀,顯的非常氣派。校門旁,一巨大橫幅上羅列著每年高考上線人數及錄取學校。從數字看,本科上線人數較之我們那個年代已是十幾倍的增長,似乎表明教育的飛速發展。在距學校不遠處,有一個偌大的廣場,雖是白天,卻也有不少人停留其間,三三兩兩聚集在一起,談論著他們感興趣的話題。

看著眼前這些翻天覆地的變化,我並不感到樂觀,反倒有些憂戚,因為這一切都是在引導人走向物慾化的誤區,越來越多的人追求物質豐富帶來的感官刺激,更把精神的提升拋到腦後,道德水準在日益滑落,迷情亂倫、暴力兇殺的惡性事件有增無減。為情、為利、為名可以為所欲為,不惜一切手段得到。人人感覺壓力很大,人人處於危機之中,尋求不到安全感。林立的高樓隔斷了人們真誠的交流,人際關係淡漠,相互之間沒有信任。高考升學人數的增加也並不意味著教育的飛躍、國民素質的提升,這裡面的泡沫誰都清楚,看當前大學生的失業人數便窺見一斑。看大街小巷閃爍的霓虹燈,便知有些人在尋求什麼,在幹著什麼骯髒的醜事,在敗壞著什麼。

我和我的親人一道,在街邊溜達。他們告訴我,自從汶川大地震後,很多人的觀念已發生變化,特別是消費理念的改變。他們看到了生命的短暫,以及人在災難面前的渺小和無奈,錢再多也救不了命,很多人把存的錢用於消費,改善生活,希望能讓有限的生命及時享受快樂,儘量讓自己過的舒適、開心。

聽著他們的話語,我還是為他們感到悲哀。人啊,真是很迷的,當不知道生命的來龍去脈,不知曉災禍發生的原因,只看到表面的現象,只知道及時行樂,殊不知及時行樂、追求感官的刺激是在麻醉自己的精神,是在增加自己的罪孽,將自己推向更可怕的深淵。其實,從更高的時空看,人在吃苦時,是在消減自己的罪孽,讓生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因為生命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在道德的敗壞中,造了太多的業,都是必須要償還的。要償還業債,就得吃苦。然而在這個既迷且苦的紅塵,有多少人知此道理。

看來來往往的無數生命,我不敢斷言他們的未來。面對眾多的災難,有的人清醒了,而有的人卻更加糊塗。一位親戚告訴我,他聽很多人說,現在是和死神賽跑,能活過這兩三年才是真正的人,也才是有福之人,我頗為贊同。看忙忙碌碌的諸多人,雖然還披著人的皮,卻幹著傷天害理的事,其實他們真正的生命早已在地獄中煎熬,只是人世的陽壽還未到而已。縱覽千百年來人類的災難,不僅僅是上天對人的懲罰,更是上天對人的警示,是神佛對人的慈悲,希望人能醒悟,敬天畏命,歸正人倫道德,明曉人之為人的真諦,最終返回生命的根本。

仰望蒼穹,群星燦爛,無量高級生命在注視人間,期待更多的人從迷中驚醒,不被眼前的利益所惑,不被邪靈的流毒所害,讓生命的輝煌再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