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異事:天從人願,人也不可妄求非份!(數文)

杜仲


【正見網2019年05月09日】

一、天從人願,人也不可妄求非份

清河縣有姓汪、姓劉、姓閻的三位女子,生性都聰明,容貌也都秀麗。汪女嫁給王家;劉女嫁給閻家,丈夫就是閻女的哥哥。王,閻兩家都是讀書人。閻女嫁給王家營的某家,夫家很富有。
    
乾隆五十一年,閻女病情嚴重,對她的丈夫說:「我和同縣的汪女和嫂嫂,都是河口天后宮繡女,因犯了過錯,貶謫投生人間。現在貶謫期限已滿,她們二人也將和我一同返回去了。」她丈夫走訪了王,閻兩家,汪女、劉女,果然也病得很厲害。不多久,閻女死去,汪女也死去。閻母聽說女兒死在夫家,媳婦又奄奄一息,十分害怕,急忙跑到天后神像前,哭泣著禱告說:「我女兒已經死了,只留下一個媳婦,如果也死掉,我依賴什麼人生活呢?祈求天后讓我媳婦在人世多留幾年,為我送終吧。」不久,劉女的病,果然好了。
    
過了一年多,劉女忽然有了身孕,臨產前,夜裡夢見天后對她說:「因為你婆婆年老,所以讓你暫時留在人世照料,難道還能容許你生兒子嗎?」說著就用手撫摸劉女。第二天早上,劉女起床後,她的腹部像正常人一樣平坦。她肚子裡的貽兒,已經沒有了。

天從人願,天做到了。人也不可妄求非份,才對!    

二、桃源鄭女神,為民添福份

桃源縣鄭家的女兒,簡稱鄭女。生得清秀端莊,平時極少言笑。鄭女到了十五歲時,有一天,她突然對母親說:「我將在某日死去。死後,我會成為某村之神,那裡,會建造廟宇祭祀我。」母親以為她說胡話,根本不相信。到了所說的日期,她生了輕微的病,但不幾天就病死了。死時,她端端正正地坐著,容貌就像活著時一樣。室內可以聞到奇異的香氣。又出現雲旗風馬的形像,家裡人都能隱約地看到。
    
幾天以後,某村的男男女女,在同一天夜裡,夢見鄭女告訴他們:「我當在你們這裡享受血食,這是你們的福份。」村民們認為這是神異之事,就湊錢為鄭女塑像,建廟供奉,稱為「娘娘廟」。村民們到「娘娘廟」中祈禱,很是靈驗。果然給當地百姓增添福份很多。這是乾隆三十四年的事。

三、狐狸作祟,田勇士防護有功

乾隆三十六年秋祭的前幾天,安慶府學裡,洗滌祭祀的用器,預備供奉的祭品,一 一陳列在「明倫堂」裡,夜裡要派人看守。有個姓田名副齋的轎夫,身體強捷而有勇力,總是由他單獨住在看守陳列祭器祭品的明倫堂。

那天夜裡,只有朦朧的月色,田睡到三更天,醒過來,聽見有對話的聲音,睜開眼一看,只見兩個人,沿台階走上來,已經快到他睡覺的床前。田猛地從床上躍起,大喝一聲,那兩人一起上前和田搏鬥,田奮力抓住一人,扔到台階下面,只見那人長嗥一聲,變成狐狸逃跑了。另一個又來與田搏鬥,又被田抓住,扔到台階下面,也變成狐狸逃去。

田認為狐狸不會再來了,就繼續睡覺。不料還未睡熟,忽然又聽見說話聲,而且聽上去人更多,已經到跟前了。田急忙起身,只見一個老頭,白鬍須、白眉毛,躬著腰走路,帶領著十幾個小伙子。老頭大聲命令小伙子們,一起攻擊姓田的。田大怒,揮拳就打,那十幾個人都被打倒,沒有一個能抵擋得了。那老頭髮怒說:「居然這樣可惡!」說著就跳起來,猛然用頭撞田的左脅,田頓時像被大石頭擊中一樣,疼痛難忍,倒在地上,爬不起來。老頭大聲命令眾人:「快把他拖到堂後左側的柴房裡去!」田心中暗想,這一去肯定活不成了。這時忽見堂右邊,有大鐘懸在架上,田便趁著眾人只顧攙扶著他,便冷不防快步跑到鍾架下面,用一手挽著架子,一手抵抗眾人。那老頭大怒,用手抓住田的肘部,使勁拉扯,田十分害怕,用兩手拚命挽住鍾架。哪知老頭用力過猛,把田連人帶架子,拖著移動了好幾尺遠,大鐘不停搖晃,發出很響的聲音。那老頭聽到鐘聲,一陣顫慄,停止了拉扯,吩咐眾人,上去圍打田,將他打得從頭到腳,體無完膚,吐血好幾升。天快亮時,老頭和眾人,才離去。田也倒地,昏迷不醒。
    
天亮後,負責祭祀的官員進來,見狀大吃一驚,忙叫人給他灌了湯藥,過了好一陣子,田才甦醒過來,把夜裡的見聞說了一遍,眾人才知是狐狸作祟。

第二天夜裡,集中了十幾個人,看守明倫堂。大家都不敢睡下,一直坐到四更天,沒有看到什麼異常。大家倦極了,剛躺下睡覺,就聽到許多人奔跑的聲音,睜開眼向上看,只聽見老頭的聲音在問:「那個人在不在?」那些領頭的就逐一驗看,回答說:「不在。」老人就說:「讓他僥倖漏網了。我們走吧。」周圍也就靜寂無聲了。

田臥床,病了一個多月,總算很快痊癒了。病好後,田想帶著刀,睡在明倫堂裡,等侯狐狸來,好報仇雪恨。由於妻子拚命阻止,他才罷休。田勇土鬥狐差點喪命。防護有功,受到賞賜。
    
四、湖南貢院鬧鬼有原因

乾隆五十一年鄉試,湖南省貢院的考場,由理州吏目(官職名)馮名廷,奉命巡場。考到第三場,十四日夜間,馮和他的同僚李某,一起在公堂上,李正伏在几上睡覺。這一夜月色微明,馮看見台階下面有個東西,兩丈多長,腰腹像糧囤,全身長毛,兩隻眼睛閃閃發光,像火炬。那東西從西文場出來,慢慢地走進東文場。馮名廷平時膽子大,並不害怕。剛看見那東西時.低聲叫李某,李某醒來,抬頭一看,大為驚恐,又伏在几案上,不敢再看。馮、李等那東西離開後,才起身一起進入臥房,叫僕人也和他們睡在同一間房裡。馮因為李膽子小,睡下之後,故意用手敲牆壁和床,嚇唬他來開玩笑。正在喧譁嘻笑時,忽然聽到有巨大的呼嘯聲,過了很久,才消失。眾人都嚇得發抖,用被子把頭緊緊地裹起來。過了一會兒,聽到許多人行動說話的聲音,馮和李都披著衣服起來,監臨、監試的兩位主考官,也都起來了,派人一察問。報告說,遠近內外,沒有不聽到那大聲呼嘯的,大家都感到十分詫異。

當時,頭場的考卷,已有十分之七八,確定錄取了。後來兩位主考官,又再加校閱,發現有七張先前打算錄取的卷子,性質不合格,予以抽除。此後,就再也沒有怪異情況發生。

大家分析,猜測:湖南貢院,難道是因為這七個人,不應當錄取,天意警示,而招致如此怪異事情出現的吧?
   
五、谷佛堪稱奇中奇

湖州沈書記,號訥庵,有一尊谷佛,用一個玻璃盒子收藏著。盒子有半寸長,下面有二分多高的盒座,盒中藏著一顆大穀粒,長一分半。穀粒上有芒,芒的長度也有一分多。谷旁有個小孔,晴朗天,把穀粒拿到陽光下,閉上一隻眼,仔細朝那小孔裡看,小孔漸漸變大,大到如一扇門。看久了,從門裡可以看見堂,再由堂可看見殿,殿裡現出三寶如來像。像有好幾丈高,滿身珠玉,形像莊嚴,還可看見佛像胸前尺余見方的卍字形紋,旁邊分立文殊、普賢兩座佛像。若有人說話出聲,眼睛一眨,一切景象就都不見了,仍然是一顆大穀粒而已,
    
據沈書記解釋說:「這件東西,傳留湖州某尚書家裡,是明朝時候,利西公從西洋墨瓦臘泥迦州,帶來的,於是傳進了中國,他們國內秋收時,這種穀粒如果生長在田地裡,千裡之內,農田將顆粒無收。」我(袁杦自稱)的學生王縣,曾親眼看到這顆穀粒,現在不知傳到誰的手裡了。           

六、照海鏡有大用場!

宜興西北鄉新芳橋下,農夫耕地時,挖出一件東西,圓圓的像羅盤,周長有二尺多,外圈是天青色,似玉非玉;中間鑲著一塊白色石頭,通體透明可以看到底,似水晶又不是水晶,突出像個蓋子。農夫把它賣給鎮東頭的藥店,得了八百文錢。塘棲有個客人經過新芳橋,用十千錢的價格,從藥店裡買得,到崇明轉手倒賣,得到白銀一千七百兩。海上的商人說;「這是照海鏡,海水深深的,看上去黑糊糊一片,用它照著,可以看清各種奇怪魚類和一切礁石,百裡以外,就可以預先躲避了。

正是:
炎黃子孫命運好,
華夏大地多珍寶。
鏟除邪惡共產黨,
咱們千萬要把錦繡江山保護好!

 (均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