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23):三國兩晉南北朝,承前啟後大浪淘

慧劍


【正見網2019年06月08日】

---字部「三、匚、入、內、兩、晉」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是位於漢唐盛世中間的一個特殊時期。這一時期國家大分裂、人口大遷徙、文明大換血,300多年間竟有30多個政權快速更替。風格迥異的宗教文化、外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交織碰撞、滲透融合,在反覆無常中書寫著浪漫與傳奇。這裡既有挾主行令見識奸雄手段、三顧茅廬請出智慧化身,又有神醫才女藝驚當世、壯志高格千載余情,還有選官、均田等制度承前啟後、農書、水經等專著推陳出新。大浪淘沙,留下了金光閃閃最具代表性的各類人物、成果和深意,流傳和影響著後世。

三03-111字部概義:同字義,三個的。參見該字。
【三】( 甲)數目字。甲骨金文小篆以三橫示意數量。一為獨數,二為偶數,三為眾數。
【仨】從人從三。三個人。也泛表三個物。
匚03-121字部概義:象形,像可以存放、藏匿物品的容器類物品的剖面圖。
【匚】(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器物的堅固邊框。即「匡、框」的本字。
【匡】( 金)金文小篆從匚從㞷。形成統馭性的堅固包邊。完全而牢固的限定住。即「框」的本字。[匡正:使用外周力強行端正]。
【框】從木從匡。位於器物周邊、起限定和支撐作用的堅固結構。
【眶】從目從匡。眼睛的邊框。音義從框。
【筐】小篆從竹從匡。具有堅固邊撐效果的竹製容器。
【誆、誆】從言從匡。框住、使脫離不了(然後欺騙),即詞組[誆騙]的略用。
說明:「匚( 篆)」與「匸( 篆)」字音不同,但形義相近,前者或強調邊圍堅固之意,後者只表區劃出來的空間位置。早期字形的開口方向並不固定。「Π( 金)」具有類似含義,與「冖( 篆)」的區別亦似在於剛柔之分。該部與「冂( 篆)」不應視為相同字部。
入02-34b3字部概義:同字義,到達裡面。參見該字。
【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用容易刺進物體內部的尖端形狀表示到達裡面的進動過程。與「出」相對。
【內】( 甲)( 金)甲骨文從Π從入。金文小篆從宀從入。其義大同。可以進入的位於事物裡面的空間區域。與「外」相對。
【汆】從入從水。(將食物)放入熱水裡(煮一下)。
說明:「內( 甲)」和「丙( 甲)」字形接近,不要混淆。內的內部從入。丙的內部從兩個Δ。金文使「內( 金)」從宀從入,較好實現了與「丙( 金)」的區別。
「內」部概義同字義。
【枘】從木從內。將榫頭卯入、插入。
【納、納】小篆從糸從內。使相關事物入內。接收進來。
【訥、訥】小篆從言從內。用於[木訥:接納事物時語言表現木然遲鈍不敏捷]等詞組。音義從納。
【吶】從口從內。從口吸納。[吶喊:形容大量吸氣以便呼喊的情況]。音義從納。
兩09-121253434字部概義:同字義,成雙的,在體系內並列為二的。參見該字。
【㒳】( 金)金文小篆從兩內簡併。「兩」的本字,參見「兩」。
【兩】( 金)金文小篆從一從㒳。車軸頭端分別插入左右車輪輪轂之內,所以從「內」。插入後雙輪成對,合併為同一體系,所以兩「內」簡併,聯成一組。上部從一,更加明確的表現車軸的橫平形態和聯體為一的效果。即「輛」的本字。引表並聯的,一套之內成雙的。
【輛、輛】從車從兩。車輛兩兩成對出現。現用於車類的量詞。
【倆】從人從兩。兩個、成對的人(或其他事物)。
【滿、滿】小篆從水從廿從㒳。當有水加注的時候,水會被阻留在入口表層不能深入而外溢,需要第二個容器來支援。指容器已經完全充盈。
【瞞、瞞】小篆從目從䓣。全部隱藏掩蓋,一點也不泄漏,以求不被發覺。即詞組[隱瞞]的略用。音義從滿。
【晉】( 甲)( 金)甲骨金文從雙倒矢從日。金文日或有訛變。到達光明境地。進階於顯赫。[晉升]。
【搢】從手從晉。古代晉見君王時將玉笏插入腰帶(以便隨時取用)。借表插入。
【瑨】從玉從晉。古代晉見君王時腰間搢插的似玉笏板。借表美石。
【縉】小篆從糸從晉。用於詞組[縉紳:像插瑨那樣將衣服外面的腰間大帶插入和延伸,形容束帶的過程]。借表古代官僚階層。[紳士]。
【南】( 甲)( 金)(  金)甲骨金文從屮從Δ從凡。金文小篆有訛變。草木生長時堅定的朝著那個方向張展。指具有向光性的植物在生髮時確定無疑的將枝葉像張帆一樣傾向於日光來源所對應的地理方向。

自從共產邪靈來到世間,它就開啟了另一種篩選和淘汰。以往那些泯滅人性,激發獸行的運動不堪回首,現只說當下的中共,它一直在不斷的製造人渣。傳統名存實亡,法律成為玩物,於是從官到民,那真是坑蒙拐騙大行其道,維權守規畫地為牢。好人好事沒有好報,壞人壞事法外逍遙。

同時中共還在不斷的輸出人渣。被邪黨文化薰陶後的國人,走出國門後就把它的醜態惡行帶向全世界。貪領免費物品、透支信用脫逃、鑽漏洞、耍詭計、撒潑放賴......種種流氓作派不一而足。他們為什麼缺失人格尊嚴?因為他們在中共治下長此以往,已經不知不覺同化了邪共的理念:不以缺德為恥,但以得利為榮。

此外中共還在不斷的引進人渣。五洲四海的許多品行低劣之徒,在他們祖國原本頹廢潦倒,生活無著,一旦來到大陸卻鹹魚翻身、得風得雨,可見中共提供的是怎樣一塊滋長醜惡的肥沃土壤。與此同時,中共還在潛移默化的教化人渣,使經貿往來的一些外國公司和個人,在與它打交道的過程中也跟它學會了不仁不義的性行,並回饋給中國百姓。所以只要中共一日不亡,它為禍人間的效力就一直在發揮。對其破壞力的漠視,就是對自我的見死不救!

歷史積澱了足夠的事例幫助我們鑑古知今,使我們可以入木三分的看穿中共將好人好事加以淘汰、使壞人壞事風生水起的表象,以及這些現象背後它毀人滅世的罪惡目的。朋友,你是否也看清了這些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