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如何從天災人禍角度講真象的探討

周白樺 記錄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05日】

從天災人禍角度講真象是正見網一直在努力做的一件事。但是怎樣去講、怎麼能使讀者理解和起到講清真象的作用,這要求我們從法上認識從天災人禍角度講真象的重要性,同時,這也是我們自身不斷同化法的過程。這裡幾位正見網編輯(H,W,X)願將自己的理解與大家一起探討。


◇◇◇ ◇◇◇ ◇◇◇

W:我覺得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致力於做天災人禍的報導,就是說,其實這整個是在衝擊那個中國人的現代觀念,因為古人有一點點天災,不僅是當地的人民、地方官感到惶恐,連皇帝都感到害怕,覺得這是老天爺在報應了。但是這幾十年XX黨的無神論教育,長期教育什麼「天不怕、地不怕」,把中國人搞得認為天災根本就跟他沒有任何關係,不管怎麼做,跟他都沒關係。我們一直在推薦這個關於天災的系列文章,但是,似乎有的同修不太用這些資料,是否因為我們的資料做得不夠圓容呢?還是我們自己的觀念擋在哪兒,死死地擋在哪兒,不願意談這個問題,迴避這個問題。其實這個問題要是大膽地去講的話,應該是非常容易被接受的。實際上,經過幾十年的無神論教育,可現在農村的封建迷信到了什麼程度?整個社會的封建迷信活動到了什麼程度?就包括它XX黨員當官的幹部出來也要燒香,每天早上出去拜菩薩呀搞這些事。我覺得關鍵問題就在於天災就是大面積的,好像是人人都覺得哪怕天災是在這個地區、這個縣發生了這麼大的事他也不覺得與他自己有關係。除非那個石頭砸到自己房子裡頭了,才覺得與他有關係。

H:我覺得從天災人禍角度講真象有兩點:一個是破無神論的觀念,無神論是整個中國民眾幾十年的思想。也就是幾十年來他受無神論的薰陶教育吧,就形成了天災跟我根本就沒有什麼關係的觀念。他不相信「報應」一說。這是他看不見的地方。談到我們講真相的時候,很多同修都沒有去用這方面的材料。這裡跟我們做得不夠圓容有關係,有些天災人禍的文章寫得比較生硬,不是很順暢,不能讓人容易接受。

另一個是破除我們自己頭腦中現代科學的教育。當我們對天災人禍不能從法上認識清楚時,對種種天象的變化受到科學在我們頭腦裡形成的一整套假理的質疑時,自己都感到有疑問時,那當然是說不清的。這樣天災人禍就不好用,那自然就不用了。雖然正見網在做,但是一直都是很困難的。我覺得這跟我們整體對天災人禍從法理上的認識是有關係的。科學是有它的解釋的,但是它把人的道德隔開了,它不去談人的道德的問題了。所以在我們的頭腦裡也要破掉這個框框。

H:我的理解,人類道德的下滑引發生態惡化是顯而易見的。我的感覺就是遼河流域、大興安嶺的生態流域惡化,從表面上看是近年來對森林的過度開伐、對水資源的無理使用等等,而惡化的情況是這幾年表現出來的。我覺得一個是人類道德的問題,另一個跟一直在迫害當地法輪功學員有關。這兩個生態流域惡化的地方都發生在東北。

W: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的生態環境遭到了破壞,實際上跟道德的敗壞相關,這個完全是可以談得清楚的,天災的發生跟社會道德敗壞的關係,這個是常人都看得清楚的,表面上水土流失是因為亂砍亂伐。為什麼亂砍亂伐呢?因為經濟利益的追逐,根本不顧子孫後代。就是那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腐敗,哪怕我們不談業力呀,哪個地方天災,哪個地方業力就是大。哪怕我們不談這些。從表面的現象看水土流失導致的天災人禍,其實是跟現在的急功近利、道德敗壞有根本的關係。我剛剛來美國時,有一個很深刻的體會。去大峽谷,當然第一個印象就是被它雄渾的環境所震懾,我覺得太壯美了,這麼壯美的東西沒見過:這麼奇,這麼險,這麼雄壯。緊接著我的第二個想法就是這麼多人,每天進大峽谷的人是上萬,乾乾淨淨沒有一個菸頭、一個易拉罐,我當時剛剛來美國不久,感觸很大。其實太難得了,要不是人的道德素質世風日下,導致這個天災。我覺得今後我們從道德這個角度講,恐怕也能說得清楚一些。

X: 天災人禍可以是多層面的,天災人禍說到底了就是人不行了,人做亂七八糟的事,天就要懲罰你了。我那天學師父的《大法堅不可摧》一文講,「中國大陸上所有發生的一切天災人禍,已經是針對那裡眾生對大法犯下罪惡的警告。如其不悟,真正的災禍就將開始。」我覺得從道德觀念角度講可能可以讓人更容易接受吧。比如W說的美國,但是美國也是很難說的,你看颶風啊,大水啊,相對可能少多了。如果我們有個統計,中國今年的地震多少次、洪水多少,那肯定今年比任何一年都熱鬧的多了。

H:其實天災人禍就是跟人的道德聯繫起來的。我覺得這樣講起來就講得比較通些。中國近年來搞的大規模建這個壩,其實就是很貪婪,就是要拚命地發展啊,開發能源啊,就講那都江堰上要建壩,他不考慮對都江堰的安全,事實上,都江堰現在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建壩是出於經濟利益上的考慮,功利之心,向西部開發,基點都是一種貪婪的東西在裡頭,最後導致整個生態的破壞,你看那都江堰都受到威脅。從道德上去講,天災人禍可以更容易講得好一些。常人也容易接受。

W:那是啊,那是開玩笑,同時只要有工程在中國,只要工程能夠動起來,那大大小小的官吏從頭到尾就有一系列的跟這個工程有關係,有官吏從中得到好處,管它這個建得怎麼樣,管它這麼多呀,他能夠貪一筆就貪一筆。實際上這個環境的敗壞,是中共體制系統地敗壞下來,整個下來的。還可以說整個下一步怎麼把它的腐敗和災禍結合起來談。可能這樣老百姓就容易接受一點。光講講幾個腐敗字,怎麼腐敗的?講兩個腐敗的例子。這可能說出來就很清楚。

H:正見網好像很少登國內腐敗的文章,國內政局也很少涉及。

W:現實的事情我們不太管。

H:為什麼要從天災人禍角度講真象呢?我的理解是,整個迫害是被江XX掩蓋得嚴嚴實實的,就我父母來講,他們不相信這些迫害的事例。他們說,我們過得挺好的。你可以回來看看啊,等等。可是呢,唯一的一點他們能夠感覺到的就是自然災害、沙塵暴、洪水每年都有,而且都是大部分都快不行了,最後又緩下來了,我覺得這是師父在承受。每年的洪水都是險到了極限了又緩了過來。只有這個天災他們可以感覺到。但是人不相信神,根本就不往深處想,也沒有把這些事情往別處想。我想這也可以成為我們的突破口,就是說,我們的文章也在寫, 希望能引導人們去想這是迫害的問題,可是現在用這些文章還是少。有天災也不是說就這幾年,以前每年也有。那為什麼這幾年要做呢?我想這幾年的天災人禍是很直接的。這個人都可以看得到,可以感覺得到的。

W:其實這個是一個很好的觀點。為什麼呢?我也覺得從大陸來的人不相信有迫害這一說,他們認為我們說的是天方夜譚,真的是這樣的。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的文章應該怎麼做出去。為什麼這麼多天災他不好好想一想,即使他想他也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而有的學員認為我們這樣做也許常人會誤會我們在幸災樂禍。

X: 我是覺得我們是從什麼角度講,有的時候說天災人禍並不是講你要遭報應。我們在講這些事情,引導人們去看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我覺得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你不能一上來就說天災人禍發生了就是因為迫害法輪功遭報應,他們肯定不接受的。人家會問,那為什麼百姓遭災而那些貪官污吏怎麼不懲罰他們。這些東西他就特反感。如果你要是真去講,有數據說明森林砍伐了多少,河流為什麼這幾年這麼多的災害,如果我們有數據引導人們去看,人們可能會去想一想的。比如說天災是否與人的道德有關?每個人都去砍樹。日本國土很小,他從中國進口筷子,他要回收後做成紙漿,然後再把紙漿賣回中國去,他在消耗你的森林資源來達到他的目的。而中國是為了金錢就大範圍砍伐森林,然後做成這種木頭筷子,然後去賣,然後賺錢。日本買了筷子再賣給中國紙張,對中國而言就成了惡性循環。中國就是為了錢, 為了錢就肆無忌憚,現在又加上不信神,那他什麼都敢幹,又不相信有報應。天地都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到了一定程度那就會發作發怒,我的一位同僚深感人的能力是太渺小了。對這次美國東部的颶風,我們可以通過紐約停電去談人的渺小,當你不順應自然和自然作對,自然就會懲罰人。中國古代講天地人之間必須平衡,不達到平衡的話人就會生病,天和地也會象生病一樣的,它就風雷雨呀給你下,地也一樣,就幹了,旱了。也就是我們怎麼去引導常人來認識到天災跟他有關係。

W:這是我們自己的觀念造成的。

X:我覺得是。

W:我們在整個講真相的過程當中,我們的觀念突破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救人,我們觀念不突破的話,常人就跟我們擰著。我們都是修煉人,為什麼師父把我們提到這麼高的位置上,我們就是在這個過程中破我們自己的觀念,如果我們自己的觀念破不了的話,我們就難救度更多的人。

X:是。我們在講、在做、在動的時候,師父就給我們做了。但是我們被自己的觀念阻礙了,就像做報紙一樣的,一旦自己被這些觀念障礙著,那你怎麼講呀,那你就跟著常人走了,你被他帶動的話,你就會縮手縮腳就越發做不了。

H:我聽過一位同修講過一個故事,說有一個人要下水去游泳,但這條河很危險,有人告訴他不要去游泳,去了有可能淹死。對這種勸告有兩種不同的反應: 一說你是好心,為了我好。另一種說法:哦,你在咒我。我們講真相是為了他好,如果他說你們在咒我,而我們因為他認為我們在咒他,就不去講了,這是不對的,看你到底如何去講,我們要講得圓容些。有一件事我很吃驚,有一次我從常人網上看到一篇文章,「旱,旱,旱」,吉林省十幾條江河都幹了,我拿來以後,覺得這標題不錯,但我就只用了一個「旱」字。後來有人問我,這樣常人會認為我們在幸災樂禍。當時我覺得標題和文章還沒有常人寫的那樣嚴重呀,常人網講生態呀,災害呀,有時是很重的,我感覺到是我們自己觀念的問題。

W:關鍵問題是說到了法輪功,迫害被邪惡嚴嚴地蓋住了,所以觸動了常人,常人就受不了,大法弟子又沒有磨平,所以邪惡就鑽這個空子,說你用這個向常人講真相,你大法弟子還沒了解真相,你們怎麼去跟常人去講,你們自己都不明白,還想用這個去救度眾生。還真可以寫篇天災人禍與社會道德、江河日下的關係。表面上是這個關係,實際上就是迫害好人,道德敗壞世風日下,中國人有幾個認為環境與他息息相關,天災人禍都習以為常了,風調雨順的感覺已經忘了。另外,無神論,道德敗壞到眼前死了人,他都覺得沒關係,人冷漠到這種程度,表面是冷漠,實際是業力,中國業大得不得了,我建議H用圖標來說明問題,前兩年的資料上沒有薩斯的事,以後可以往裡添。用這些發生的大事對應中國發生的事。江鬼賣地,中俄發生三次地震,全年地震比較多。北京郊區100多人得薩斯,我們要趕緊對應起來。

W: 正見網可以以論文形式徵稿,聯繫這段歷史,留給歷史留給後來,讓大家來更新,不斷保持網站更新,歷史就豐富。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