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蘇軾《定風波》

清風


【正見網2019年09月13日】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定風波》。蘇軾本人其實也是修煉人,所以這首詞不單單是描寫了常人認為的面對困難和人世浮沉時應該具備的信心和勇氣,更是或者說從本質上講是道出了修煉人在面對自己的執著和過心性關時所應該具備的心態和過關後的感受,由於描寫地非常準確和傳神所以這首詞才能流傳千古。

修煉過程中會有種種心性的考驗和魔的干擾,他們或大或小,時間或長或短,但我們應該守住心性,不能夠為之而動心,這不就是「莫聽穿林打葉聲」嗎?修煉人要有堅定的正念,始終不放棄,同時也不可急於求成,要一步一步的來,保持一個樂觀的心態,這不就是「何妨吟嘯且徐行」嗎? 不斷放下對名利情的執著,內心才能越來越輕鬆,走在神路上,生活的風雨反而是對我們心性的考驗和提高,有什麼可怕的呢?這也就是「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了。

心性的關每過去一點,我們的層次就提高一點,被種種執著麻醉的主元神就清醒一點,仿佛看到了陽光,所以「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歸去」,不錯,修煉的路不就是返本歸真,回到自己真正的家的路嗎?這時回頭看當時遇到的那些考驗心性的人和事都過去了,也真的不算是什麼,用「也無風雨也無晴」來描繪再貼切不過了。

因為同時同地存在另外的空間,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過心性關時在某一個空間的景象真的就是穿過一片雨打的竹林,世界真是奇妙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