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巢湖崩岸水進人退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19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巢湖是我國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之一,位於安徽省境內,屬長江左岸水系。全流域面積9173平方公裡, 涉及七縣二市。

上世紀60年代以來,巢湖流域興建了巢湖閘、裕溪閘等一大批水利工程,特別是巢湖閘的建立,使巢湖水位明顯提高,加之每年春夏之交的季風轉換,風大浪急,大大加劇了湖水對堤岸的衝擊。加上沿湖森林植被破壞嚴重由此而引發的一系列生態惡化是人所始料而不及的。

湖水水位抬高和沿岸森林植被和濕地挺水植物受破壞,使得巢湖越發風大浪高,甚至「無風三尺浪」,風浪沖刷使堤岸坍塌不止。據有關部門統計,巢湖南岸每年因崩岸入湖土方量達33.7萬立方米,損失耕地160餘畝,湖底淤積嚴重。同時,沿湖丘崗地土壤不斷沙化。風浪淘蝕和土壤沙化,導致水土流失日益嚴重,加劇了巢湖的淤塞。連年崩岸還使湖泊植被緩衝帶破壞殆盡,濕地生態系統退化,維持湖泊生態功能的灘涂地基本消失,生物多樣性降低。

河床逐年抬高。水土流失還帶入湖中大量氮、磷元素,使巢湖的富營養化加劇。此外,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大量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直接入湖,污染負荷居高不下, 湖泊水質嚴重惡化。據 1998年水質監測報導湖水中總氮、總磷含量高達4.6mg/L和0.417mg/L,分別超過地面水環境標準3.08和8.34倍,導致藻類「瘋長」, 水華頻繁發生,水質出現人為富營養化。這也影響了水生植物的生長,減小了水生植物對防浪、吸浪、消浪的作用。

湖岸崩塌使周邊老百姓不得安寧,生活貧困。例如,許橋鄉有6個村莊近1.2萬人住在湖邊,沿湖岸線長14.2公裡,其中6.3公裡湖岸存在不同程度的崩塌現象。由於崩岸,年損失耕地近20畝,年入巢湖泥沙量達20萬噸。再如,巢湖南岸廬江段全長38.5公裡,跨6個鄉鎮近20個行政村。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每年平均崩岸寬達5米,發生大水的年份,一年崩岸接近20米。因湖岸崩塌,50年累計損失耕地8350畝。有人預計:「照此速度計算,每10年就要消失一個村,每100年就要消失一個許橋鄉。」

目前,廬江縣白山鎮棗樹龍、下段等數個村莊已先後進水,村民們被迫遷徙。
 
巢湖原本是一個生物種類多樣、結構多層次,具有自我調節功能,生態環境良好的湖泊。但由於人對環境無知的干預和污染破壞日益嚴重,湖泊中鳥類種群和數量銳減,水生動植物亦急劇減少,尤其是魚類種群結構變化大,種群數量大幅度下降。銀魚、刀魚、面魚、白米蝦等珍貴品種瀕臨衰竭。最終可能人們也將被驅逐出巢湖的生態環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