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議「劉備摔阿鬥——收買人心」

向上


【正見網2019年12月18日】

 一天,一個中學生問我:「劉備是不是假仁義?」我問他依據是什麼,他說:「有句歇後語可以證明,劉備摔阿鬥——收買人心。」旁邊的幾個中學生都隨聲附和:「是的,劉備很虛偽。這句歇後語我們也知道。」問他們看沒看過《三國演義》,都說沒有看過原著,這兒聽點,那兒看點,有的從學生們的作文中看到一些故事。我就告訴他們,先把原著看幾遍,看看書中怎麼描述的再下結論。

我當初看《三國演義》時,好像文中沒有這個意思。我回來把《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完整的看了一遍,也沒有看出劉備怎麼「摔」阿鬥,怎麼收買人心的意思。後人對這個事也有個評價:「曹操軍中飛虎出,趙雲懷內小龍眠。無有撫慰忠臣意,故把親兒擲馬前。」從這個評價中可以看出趙雲七進七出,把劉備的兒子阿鬥從曹操的軍中捨命救出,劉備當時的情況,自顧都不暇,那有什麼可以封賞趙雲的,既不能封官進爵,又沒有金銀財寶可以賜予,還不能抱拳跪謝,只能把親兒擲馬前,表達感謝之情,同時也說明君臣之間的深厚情誼。

原著中這樣描述:玄德接過,擲之於地曰:「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趙雲忙向地下抱起阿鬥,泣拜曰:「雲雖肝腦塗地,不能報也!」趙雲的忠義之氣躍然紙上,完全能領會劉備對自己的珍惜和看重。文中用的是「擲」,不是「摔」。「摔」字有刻骨仇恨之意,恨不得把對方摔死;「擲」字有分寸,表達出劉備對趙雲的感激與信任。

而且從後人的評價詩中也看不出收買人心與劉備的假仁義。劉備「把親兒擲馬前」,是為了「撫慰忠臣意」,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而且劉備與趙雲肝膽相照,彼此並不相互懷疑。當糜芳告訴劉備,趙雲投奔曹操去了,劉備根本就不相信。糜芳與張飛都認為趙雲背主,但是劉備始終相信趙雲另有隱情,正象關羽不得已降操一樣。所以劉備不需要用「摔」阿鬥的方式收買趙雲的人心;劉備在兵敗逃亡途中,不放棄老百姓,要與民同在,就這一點手下的將官臣民都心服口服,還需要用「摔」阿鬥的方式來收買臣民之心嗎?人心本來都是向著劉備的。

如果說劉備這是假仁義,他完全可以不顧老百姓逃命去,何必要攜民渡江?如果說這樣的行為是假仁義,那麼中共的一個少將曾公開講:如果和美國打原子戰,中共可以捨棄西安以東的所有地方。請問,這叫真仁義嗎?

我也在網上查了一下。「劉備摔阿鬥——收買人心」這句歇後語沒有出處,與原著根本不符,完全是相反的意思。這應該是中共的御用文人迎合中共的假、惡、鬥編造出來的。這句話混到歇後語中害人不淺。

我第一次讀《三國演義》時,開篇都有中共的御用文人寫的序,至今我都沒有完全擺脫這篇序給我帶來的負面影響。因為看書前,都想看一看名人如何看待《三國演義》,可以讓自己有一個正確的態度閱讀,汲取營養。這個御用文人說,《三國演義》的作者抱著尊劉貶曹的思想寫作,曹操是奸雄,劉備假仁義,諸葛亮的智「近乎妖」。我看了這篇序言後,整部《三國演義》讀起來如同嚼蠟,沒有什麼可以吸取的。關羽的「義薄雲天」也是為封建統治,愚弄民眾服務的,告誡讀者要批判的學,剔除糟粕,吸取精華。

不看序言還好點,一看序言,完全被中共的黨文化給框住了。有個成語叫「先入為主」,人很容易被第一時間打入腦中的判斷所左右,即使遇到真理都會本能的排斥。中共深喑其中的道理。中共摧毀傳統文化,把假、惡、鬥附體到傳統文化上,真假難辨,最能害人,許多人自認為很有知識、文化,實際上一肚子黨文化,拿出來都是害人的。如同「劉備摔阿鬥——收買人心」,本來是個錯誤的判斷,附體到歇後語形式上,後人會認為是幾千年文化的結晶,是時間總結出來的,就會不加思考的接受、認同,實際上是與原著完全違背的。

就像中共迫害法輪功,把法輪功的所有書籍銷毀,在一言堂的謊言灌輸下,說法輪功如何不好,依據是完全編造好的謊言,什麼殺人、自殺、自焚、投毒等,「圍攻中南海」,「1400例」等,再打壓抓捕站出來講真相的法輪功學員,民眾在謊言的天天圍攻與暴力震懾下,不由得不信。而中共背地裡更加陰毒的迫害法輪功學員,活摘法輪功學員牟取暴利的罪惡勾當都乾的出來,完全無道道德底線的作惡。

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創辦中國聯通公司,用他的話說:「讓中國人只能聽到一種聲音。」這個聲音就是中共無時無刻都在製造出的謊言,這些謊言附體在各種形式上害人。

 「劉備摔阿鬥——收買人心」,完全是中共編造出的謊言,目的是隔斷中國人與傳統文化的聯繫,徹底斷了中國人的根,讓中國人徹底陷在中共黨文化的深淵裡,真假不分,善惡不分,除了跟著中共走,追隨著中共干盡壞事,最後因為罪業深重被神佛銷毀。

否定古人,是為了變異今人的思維,墮落人類的道德水平,最終目的是毀滅人類。認清中共邪黨的罪惡本質,看清中共黨文化對人的影響與毒害,肅清中共邪黨的流毒,正本清源,正其實也。

2020年神韻藝術團已經開啟了世界巡演之旅,有條件的可以到現場觀看演出,在欣賞世界一流的正統藝術的同時,領略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之美侖美奐、博大精深的精髓,這是一場難得的精神盛宴,不僅能喚醒人的正念與良知,還能提升人的思想境界,一舉多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