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的仁慈與智慧 劉備三辭徐州牧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1月29日】

曹操攻打徐州,徐州牧陶謙請劉備發兵相助。劉備率眾殺入城中後,陶謙見劉備儀表軒昂、談吐豁達,頓生「禪讓」之意,並讓人捧來牌印,劉備斷然不受。後來,劉備寫信給曹操,成功勸說曹操退兵,徐州城轉危為安。慶功宴上,陶謙請劉備上座,再次提出讓位之事,劉備再次謝絕,說道:「孔文舉令備來救徐州,為義也。今無端據而有之,天下將以備為無義人矣。」不久後陶謙得了重病,彌留之際,陶謙再三懇請劉備繼任徐州牧,並舉孫乾、糜竺為輔臣。但劉備終是不從,陶謙無奈之下以手指心而死。徐州軍士為陶謙舉哀發喪之後,將捧牌印交給劉備。劉備仍是堅辭不受。次日,徐州城出現感人的一幕,滿城百姓擁擠至府前,哭拜求告:「劉使君若不領此郡,我等皆不能安生矣!」關羽、張飛也從旁力勸。劉備見接管徐州之事避無可避,便順從天意,暫且代管徐州事務,移軍入城,以安百姓之心。

劉備既有志於天下,為什麼在機會來臨之際,卻再三推卻,堅辭不受呢?這是因為劉備此來是為解徐州之危。徐州乃兵家要地,非劉備不能守。若此時接手徐州,有形勢所迫、趁人之危之嫌。「得民心者得天下」。陶謙雖有意讓位於劉備,然而這未必就是民心所向。劉備堅辭徐州牧,就是要對自己的德行和民心進行檢驗。如果民心不在自己這一方,則效法伯益,輔佐賢人治理一方。如果民心在自己這一方,則效法舜、禹,上從天意,下順民心,中承陶謙之命,鎮守徐州。劉備的心中以百姓為重,百姓的心中自然也時時眷顧著劉備。最終瓜熟蒂落,劉備在文武百官和百姓的請求下接手徐州。不僅水到渠成、名正言順,還堵住了心懷叵測之人的悠悠眾口。這難道不是大仁大智的舉措嗎?

仁者的胸懷,非小人能夠度量。古人的智慧,又有幾人能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