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論陳登:正氣浩然,大義凜然

秦自省


【正見網2008年10月08日】

陳登,字元龍,在廣陵名氣很大。因為他牽制呂布有功,加封伏波將軍,但活了39歲就死了。

後來,許汜與劉備在荊州牧劉表家裡作客,劉表與劉備討論天下的人才,許汜插話說:「陳元龍是個意氣慷慨,胸懷廣大的人才,只是沒有除掉虛浮的習氣。」

劉備問劉表說:「剛才許汜說的對不對呢?」劉表說:「要說不對,許汜這位先生,是個老實善良的人,不會說空話;要說對,陳元龍確是當今名重天下,這一點是講得對的。」

劉備又問許汜說:「您說陳元龍虛浮,有事實根據嗎?」許汜回答道:「從前兵亂時,我經過下邳,見了元龍。元龍沒有一點熱情的接待我,冷冰冰地,好久不同我說話。他自己徑直上大床睡覺,卻使我睡下床。」

劉備說:「您有國士的名聲,現在天下大亂,皇帝也無安身之地。百姓們都希望您公而忘家,憂心國事,有救世救民的志氣。而您一心購置田地產業,言談沒有可取之處。您的這種作風,正是陳元龍最鄙棄的。憑什麼他要與您說話呢?如果是我,就要睡在百尺樓上,讓您睡在地上,哪裡僅是上下床之別呢?」

劉表聽後,哈哈大笑。

劉備又說:「像陳元龍這樣文武雙全,有膽有識,志氣遠大的人,只能在古人當中去找。短時間內,很難找到能與他相比的人啊!」

正是:

千古衡人在至公,
不以私念迷智聰。
大節從來居首要,
衛國利民氣若虹;
豈可依偎私宅下,
忘卻四海有哀鴻?
劉備持論堪準的,
浩然正氣滿心胸!

(事據《三國志•魏書•呂布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