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懶惰

清風


【正見網2020年07月28日】

 在法中我們知道懶惰也是一種魔性,「人的魔性是惡,表現為殺生、偷搶、自私、邪念、挑撥是非、煽動造謠,妒嫉、惡毒、發狂、懶惰、亂倫等等。」 (《精進要旨》〈佛性與魔性〉)。我原來是不怎麼理解的,覺得這似乎和殺生、偷搶等不同,並不危害其他人,好像不是太大的問題,現在悟到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作為修煉人,我們是要返本歸真的,要不斷修去在生命長河裡形成的種種執著心,而懶惰卻是這些執著心的一個最大的保護傘,它是一個單獨的東西,但同時又是我們修去執著心的最直接又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阻礙。比如做三件事的時候偷懶,一時似乎是不那麼累,起到一個讓我們感到舒適的作用,結果卻是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削弱了做事的效果,消沉了我們的意志。由於這個懶惰,我們的許多執著心被掩蓋和保護了起來,從而得以長期存在和滋長,一旦真相大顯,機緣也就失去了。

修煉是要吃苦的,懶惰卻是不讓我們吃苦,阻礙我們吃苦的,從身體到精神都是如此。我們知道三國裡劉備過江東的故事,本來劉備雄心勃勃,結果周瑜讓他吃好,住好,玩好,劉備身心都很愉快,但卻忘掉了自己真正的使命,最後差點回不去。懶惰這種魔性就起了類似的作用。

所謂「並不危害其他人」的想法也是在常人的角度上看的,我們每一個弟子都對應著無比龐大的宇宙天體,我們修不好,那裡面的眾生也就被淘汰的多,我們也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的。

在最後的時刻,懶惰也就表現得很瘋狂,而又不像邪惡騷擾你抓你打你那樣直接,但起到了軟繩套猛虎的作用。修去這種魔性,要靠多學法,法可破一切邪惡。

師父說:「修煉者不修去魔性──功則大亂不得,或入魔道。」 (《精進要旨》〈佛性與魔性〉)

一點體會與大家交流,不妥之處望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