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根本的執著——追求安全感的心

弟子


【正見網2020年07月21日】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說人的一生有五個需求層次:基本的生存需要,安全感,尊重需要,愛與歸屬感,自我實現等。而安全感僅次於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後,足以證明其對於生存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安全感或者安全感缺乏會有什麼表現呢,那會出現恐懼,生命最深處的恐懼,伴隨著不安和焦慮,內心如火灼般無法寧靜,所以沒有安全感的人是無法體會到生的樂趣的。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們,除了本能的追求能讓生命延續的基本物質以外,靈魂的平靜安穩也是活著的必要條件。

邪黨在篡得中國政權之後,在中華大地上血雨腥風幾十年,就是要在全體中國人靈魂深處植入痛徹心扉的恐懼,害怕和不安全感。它們毫無底線,毫無原則,朝令夕改,陰謀陽謀,詭計多端,謊話連篇,摧毀人性,惡毒如魔。國人的安全感被徹底摧毀了。具體表現是無論你做什麼,怎麼做,都有可能倒霉。只要是它的邪勁一發作,需要吸國人的血了,它就會找任何一個理由去殺人,或者讓你生不如死,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

完全喪失安全感的國人在萬般無耐與邪黨的唯物論鼓吹下,拚命追求物質,甚至不擇手段,只為稍稍彌補那生命最深處的不安全感。

師尊在經文《走向圓滿》中說:「大法有著無限的內涵,造就了宇宙每一層次的一切,當然也包括人類的一切,所以除了正在根除的那些壞的、舊的惡勢力所利用來迫害法的人中敗類之外,人們都會在法中看到自己認為好的一面。有人真的看到了大法的法理;也有許多學員是人的觀念在大法中找到了不同的人生嚮往與願望,就在這種執著的人心驅使下,走到大法修煉中來了。」初讀這篇經文時,我尚年輕,心想師父這是說別人呢,我學法修心性肯定不是說我。

時隔二十年,我越來越覺得,對於我這個年輕時得法的生命來說,修大法的目的是複雜而又藏的深。想修煉的想法有沒有,有;想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的想法有沒有,有;想修煉可以永葆青春的想法有沒有,有;甚至想按大法的要求做人就可以少造業,進而可以少吃苦的想法也有。但最重要的想法卻是尋找安全感,讓自己活的更踏實。

可能是因為在很小的時候就有生命中無力感,沒有依靠和支撐,安全感缺乏,偶然的機會學法後知道師尊慈悲,大法洪大,小小的我依靠著大法,既溫暖又踏實。以至於後來被迫害中,一想到不修煉了,離開大法,內心就無比慌亂,害怕自己沒有師父和法支撐我的生命,是多麼悽惶和無助。

就是因為那些亂七八糟的想法混雜在一起,才無法讓自己理清那根本的執著,而根本的執著又是修煉中最根本的問題,是分辨是否為真正大法弟子的標準,否則修煉多少年,也只是在門外徘徊。

為什麼無法認清自己的根本執著,或者認清了也無法根除,是因為思想中沒有回歸自己世界的願望,還想呆在這裡,還想做人。同時在大法中追求自己想得到的,在人中有益的,能讓自己在人中過得更好的東西。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有的人講動物會修煉,說狐狸會練丹,那個蛇等等會修煉。不是它會修煉,初期它也根本不懂得什麼練不練的,就是它有先天的那種本能。」 原來修煉是所有生命的先天本能,就像渴了要喝水,餓了要吃飯一樣,是所有生命最原始的渴望。人喪失這種本能是因為迷在這個空間了,被這光怪陸離的世界迷住了,不想離開這裡了。打個不恰當的比喻,三國爭戰中,蜀國滅亡,劉備之子劉禪投降以後,司馬昭設宴款待。在放到蜀國的音樂時,蜀國的官員都掉眼淚了,只有劉禪還很快樂,司馬昭問劉禪,想念蜀國嗎?劉禪說:「此間樂,不思蜀」。這就是成語「樂不思蜀」的由來。後來人們常把樂以忘返,無故國故土之思,稱作「樂不思蜀」。掉落凡間的我是否也被這個空間的些許歡樂迷的不想回去了。

在此,徹底曝光並解體我的根本執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