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善小而不為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7月09日】

師父講:「這是慈悲,他不是有意的表現,不是人的善惡喜好的表現。不是你對我好了我就對你表現善。他是沒有代價的,不計報酬,是完全為了眾生的。所以這個慈善一出來啊,他的力量無比,什麼不好的因素都能解體。慈悲越大,那個力量就越大。」(《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

同修在魔難中,別的同修堅持幫扶毫不氣餒,是大善;找回昔日同修,讓其重歸大法修煉是大善;天象異動,大疫當前,世人在迷惑中、危險中,講清真相救度他們,也是大善。

隨著修煉的深入,加上不斷的學法,不斷的提高,慢慢的明白了一些善的內涵。最基本的就是在日常修煉中,本著為別人著想、能包容別人、能理解別人,不用人心、私心、惡念來對待別人,說話中不能帶著指責和怨氣,更不能抱著對著幹、跟人鬥的心態。

從另一方面講,不指責、不抱怨、不埋怨,何嘗不是一種善的表現呢?修好口,不惡言相向,不惡語傷人,不生硬、不高調,輕言善語,才能口吐蓮花。以前我總覺的自己修善修的不好,是停留在說話的語氣和強勢的態度上,認識還是很低的,而原來的這種認識僅僅停留在這一個層面上,有相當的局限性。其實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心裡替別人著想都是善的表現。善的表現有大有小,比如同修每天都要給學法點同修送資料,外包裝用量很大,一般也不取回,所以我就經常去給她送包裝盒、包裝袋等,我覺得這也是修善,是小善。同修家門外要是有放的要扔的垃圾,我一般也是走的時候隨手帶走扔進垃圾桶。

是善就要有慈悲的心腸和胸懷,不因其言不善而心動,不因對方退卻而放棄,不以對方無禮而動容,古人還講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呢。善也是有層次的,而修出真我,真誠以待,不說假話也是善的表現;修出大忍,忍讓圓容,不爭不辯更是善的表現,所以圍繞著大法去修就會生出慈悲心來,善良體現在方方面面,不善也體現在方方面面,師父講過「王者治國,兵征天下」 (《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的法,以前朝代用的是征討殺伐的辦法,而修煉人則是用善來解決問題。人家說的話要善意的去理解,做的事要善意的去接受,表現的就是善,不負面思維。

用善,不需要看代價,用善,更不需講報酬,用善就得用心,用心去包容這個世界,既兼顧家人親朋,也兼濟天下蒼生。淺見拙識,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