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評註:作繭自縛

王舍微


【正見網2021年03月19日】

【典故出處】

唐·白居易《江州赴忠州至江陵已來舟中示舍弟五十韻》詩:「燭蛾誰救護,蠶繭自纏縈。」宋·陸游《劍南詩稿·書嘆》:「人生如春蠶,作繭自纏裹。」

【評註】

陸游的詩句「人生如春蠶,作繭自纏裹。」很形像的描繪了人生。在某種意義上,人生其實就是不斷的吐絲自縛(自纏裹)的過程,最後被不好的思想、觀念和業力封閉了自己,什麼也看不到了。春蠶自纏裹之後,還會羽化為蛾,以一種全新的生命方式開始新的旅程。那麼人的出路在哪裡呢?

【評析】

人類社會處於一個反理的層面,人的活動中充滿了各種爭爭鬥鬥,在其中就會形成人的不好的思想、不好的觀念。而這些觀念本身也是某個空間中的物質存在,反過來又會左右人的行為,使這種物質越來越多。好比春蠶吐絲一樣,使得蠶繭越來越厚,最後自纏縈封閉自己,並在這種業力物質的作用下,左右人的行為,越陷越深。如何才能衝破這厚厚的蠶繭呢?人的提升之路又在哪裡呢?只有當人返本歸真的正念一出,真道或真法才會顯現,天梯才會垂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