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惻隱之心 終遭滅門之禍

知新


【正見網2021年03月28日】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惻隱之心,或多或少的都有善念存在。如果人一點也沒有了,也就不配做人了,甚至會殃及到父母、兄弟和孩子。

一:殺猿遭滅門之禍

《搜神後記》裡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臨川東興有一個人,進山抓到一隻小猿猴,就帶回家。母猿跟隨他到了這人的家。這人把小猿猴吊在院中的樹上故意給它看。母猿便拍著臉頰對著人,哀求他放掉小猿。這人堅決不放,最後竟然把小猿打死了。母猿悲傷地呼喚著,一跳,落在地上死了。這人破開母猿的肚子一看,腸子全都斷裂了。

這事之後,未到半年的時間,這人全家都得了瘟疫,很快滿門死盡。

二:留份善念給自己

人生在世,或許做不了好人,但也要留一份善念,哪怕是最微小的一點惻隱之心。殺猿人在看到母猿幾乎肝腸寸斷的痛苦時,仍沒有一點惻隱之心。可見此人心中沒有一點善念,也就不符合人的標準了,結果還殃及到全家。

留一份善念,在生死攸關的時候拿出來;留一份惻隱之心,在別人最痛苦的時候拿出來。幫的是別人,保的是自己的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