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的聯想

清風


【正見網2021年03月28日】

大足石刻(Dazu Rock Carvings)位於重慶市大足區境內,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八大石窟之一。 

石刻分布於該縣西南、西北和東北的扇區,共23處。較集中的有寶頂山、北山等19處。其中以寶頂山摩崖造像規模最大,造像最精美。

我曾經多次到過大足,參觀寶頂石刻,那時候沒有修煉,只是覺得刻的很好看。近期有一天家人忽然叫我看電視,我過去看了幾眼,發現是有關大足石刻的,當時覺得仿佛生命中的某些記憶被打開,之後在網上查了一些相關資料,對於大足石刻有了和過去完全不同的感悟。

網上關於寶頂山石刻創始者趙智鳳的資料如下:趙智鳳(1159-1249),南宋昌州(今重慶大足縣)人,大足寶頂山石刻創始者。5歲時,靡尚華飾,以居所附近有古佛岩,遂落髮為僧。16歲外出雲遊3年。淳熙六年(1179年)返鄉,傳柳本尊法旨,承持其教,命工首建聖壽寺,發弘誓願,普施法水。

他按道場要求,精心設計,巧妙安排,在寶頂大佛灣琢諸佛像上萬軀,建成了中國石窟藝術史上最後一座大型石窟群。寶頂山石刻造像以大佛灣為中心,東有小佛灣、倒塔、龍頭山、殊始山、黃桷坡,南有高觀音,西有廣大山、松林坡、佛祖岩,北有岩灣、龍潭、對面佛等,共13處景觀。其中以大佛灣石刻造像規模最大,藝術價值最高,保存最完好。

這段文字的內容我以前去旅遊時也聽導遊講過,但現在重新看內心卻生起了無比的震撼和敬意。趙智鳳是一個修道人,整個的雕塑工程用了70年。人生能有多少個70年!

這個過程也是他修煉的過程,在默默的歲月中,在那麼偏僻的角落裡苦修,沒有名沒有利,不知什麼時候是個頭,有多少心魔的干擾和誘惑,有多少外在的譏笑和嘲諷,寂寞是他最大的敵人,單憑自身的技能,單憑三分鐘的熱情,沒有對那一門堅如磐石的正信,沒有那一門上師的鼎力加持是不可能完成的。記得有一次我和幾個人一起去寶頂,同行的有一個身體很敏感,她說到了大佛灣的臥佛前面感到能量強的不得了,現在回想起來明白那上面有覺者的法身,同時也說明趙智鳳修煉到了相當高的層次,不然法身是不會呆在那裡的。我仿佛看到他一個人,最多有時有幾個助手,滿懷對佛的敬意和謙卑,用簡陋的工具一鑿一鑿地打造心中的佛像,邊鑿邊打坐實修,不是一天兩天,不是一月兩月,不是一年兩年,而是整整70個春夏秋冬。現在的工匠已經沒有人做的到了!

整個大足石刻完成後幾乎沉寂了千年,直到1944年才被國民政府的考察人員發現,之後逐步被世人了解和認識,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名聲越來越大。

 「萬古事 為法來」(《戲一台》)。神是採用這樣的方式讓人和佛結緣。現在大陸人被無神論毒害的很厲害,早沒有了對神佛的正信,石刻也早變成了旅遊景點,發財的一個工具,背後真正的內涵很少有人發自內心的相信。但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啟發人內心深處的佛性,最起碼當時他能夠生起對佛的敬意。不單是大足石刻,其他幾個比較著名的石刻群也大抵如此。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