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食色性也談起

如初


【正見網2021年04月12日】

食色性也,這句話是儒家說的,大概是說愛好美食和愛好美色是人的本性吧。而作為修煉人,我們知道既然是人的本性,那就是常人之心,都是在修煉中要去的執著心。因為我們這一法門對色慾這方面要求的比較嚴格,所以我們整體都比較重視、做的也都比較好,那麼今天我是想跟同修交流另外的一個執著心--食慾。

還是先從常人的理說起,記的小時候印象中大部分人都比較瘦、也比較勤勞、也能吃苦,現在我發現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在逐漸的變胖,對食物的要求也在變高,而且越來越懶惰。從西醫角度講,隨著肉食和油膩的增加,很多人出現了富貴病,什麼三高、糖尿病等等。從中醫角度講,飲食沒有節制,作息沒有規律,對五臟六腑都不好,正氣不足、外邪入侵則必然生病。從古老的修煉人的角度上講,佛家有過午不食的說法,也有的人提倡每日一餐,我們知道早期的和尚都是要飯吃的,他們是經常餓肚子的,據說有人閉關修煉大概幾天才會吃一頓茶飯吧,我們知道辟穀就更是啥也不吃了,還有瑜伽把自己埋在土裡肯定也是不吃的,我還聽說過一句話叫:食過三寸成何物,讒什麼?但這些都是低層次的理。

再從大法的角度講,在《轉法輪》中師尊明確指出:「人在吃的問題上還不只是吃肉,對什麼食物執著都不行,其它東西也是一樣。有人說我就愛吃這個,這也是慾望,修煉的人到一定成度之後,沒有這個心。」師尊在《洪吟》中說:「食而不味 口斷執著」((《洪吟》〈道中〉)

我悟到不只是對某種特定的食物愛吃是執著,而且是包括對食物整體上愛吃也算執著。比如有的人就是胃口好,吃啥都香,天天飽腹感十足,這也屬於執著心。因為吃多了就不愛動,再休息一會、睡一覺,可能就會產生出懶惰心和安逸心,因為這些心不是很猛烈的那種執著心的反映,所以可能就不太重視,這就是屬於那種天長日久的慢慢積累起來的執著心,所謂溫水煮青蛙,不斷的消磨修煉人的意志,所以這種慢慢養起的執著心是要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要注意自己的行為,然後慢慢的才會去除掉。

拿我自己舉例子,我原先大概160斤,由於過年和瘟疫期間吃的挺好又出門較少,所以體重不斷上漲,竟然達到了170斤,我看著自己的圓臉和變大的肚子,我一下子警醒了,這哪裡是吃苦修煉的人啊?這簡直就是追求享樂的人啊!這渾身的肥肉不就是安逸心的外在表現嗎?於是我減少飯量只吃七分飽,同時又增加活動量,在常人看來我就是在減肥,但我自己心裡知道這是在去掉食慾心和安逸心,這樣10天左右體重降回了160斤。可是好景不長,過了幾天我胃口大增,又反彈到了165斤。我發現多運動並不是主要的,主要的原因還是自己對食物太過執著了,所以我就把精力用在節食上。從七分飽到五分飽,我不斷的體驗餓的感覺,我就當這是在修煉忍耐力吧,這階段甚至連上廁所的次數都在減少。我想即使是人為的吃苦,就算是會增加減肥的執著心,我也一定要把對食物的執著心給去掉。

慢慢的,一個月左右我的體重降到了155斤以下,當然期間也有過幾次小反彈,在吃美食的時候沒太忍住,但是也沒敢往狠了吃,然後體重基本能夠保持住了,現在我再看到那些食物真的不象過去那麼讒了。有人說我對減肥很有毅力,又說我看起來年青了,我只是笑了笑,我想也許是我做好了,師尊對我的表揚吧。其實我就是把食慾當成了執著心在去除而已。當然也不光是吃,都說吃喝玩樂,在其它方面產生執著也不好。

還有瘟疫,我和很多同修一樣都買了一大堆的食物準備度過2020年這個災年,可是在我減肥成功以後,再看到那些食物我卻發現,其實根本不用買那麼多,因為當我吃的東西在減少的時候,我家整體食物的消耗也在減少。我發現我是家裡最能吃的一個,我大概估算了一下,以前能吃2個月的食物,現在應該可以足夠吃3個月了。哦原來我每天吃了那麼多多餘的東西,換算成錢的話一年會消耗多少物質財富?如果我們都能夠省吃減用一些,把攢下來的錢用來做正事那不就更好了嗎。

再說一下時間,做美食是需要大量時間的,吃美食的時候也是需要細嚼慢咽的,然後還要刷碗收拾屋子等等,有這時間多學一會兒法多好,簡單的對付吃一口就行了唄,修煉之人不是說好了只要填飽肚子吃什麼都是無所謂的嗎?可是實踐中就經常忘了。當然修煉人也要符合常人的狀態,如果天天都不給家人做好吃的也不行,我只是說我們自己對自己要求要嚴格,不要在不經意間助長了食慾這個執著心。

最後再說說這張人皮,師尊講過這張人皮誰穿上就是誰的,其實我發現那麼反過來這張人皮的各種感覺也會給穿人皮的生命造成執著。比如人怕冷、怕髒、怕苦、怕累,貪吃、貪睡、貪財、好色、貪生怕死等等等等,在這些執著心中,也許有的是主元神的執著,也許有的不是主元神的執著,而就是這張人皮本身帶的執著。師尊要求我們作為修煉人主意識要強,也不能任由這張人皮產生出的執著心,影響了我們修煉之路。

所以修煉是很玄妙的,很多法理也是妙不可言的,悟的時候可能是高層的理,但說出來可能就成了低層的理。不管怎麼說,學法一定要入心,如果不入心那就背法,背著背著,就會發現師尊的法理根本不象表面上講的那麼簡單,而是博大精深、無窮無盡的。悟到以後就儘量的去做,做著做著,就會體會到了修煉的奧妙和變化的微妙。其實修煉很簡單,有時候根本不用上外面去找誰、去問誰,也不用非得經歷什麼事情,就在眼前如何做好,就是自己的內心如何提高。按照法的標準,根據自己的情況,悟到,做到,這就是修煉之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