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教子有方是表象 行善積德才是根本

文:向上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06月13日】

正見廣播(音頻):教子有方是表象 行善積德才是根本

文:向上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人世間是個迷的空間,人看不到天理的表現形式,很容易被事情的表面所迷惑,從而不得其解,困惑一生都有可能。比如,今天的中國人很注重教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很強,但由於受中共黨文化的毒害,看不到問題的根本,把教子有方當作教育的根本,於是去請教教育方法,閱讀很多的教育孩子的專著,發現不是那麼回事,好像孩子並不接受自己,搞的自己很累,孩子也很累,效果還不好。

其實這是努力的方向不對,把教子有方與行善積德的關係沒搞清楚,沒有祖上積德,也不會有這一世的教子有方,更不會有子孫後代的成就。行善積德是根本,教子有方是表象,也是福報的一種表現形式。

《三字經》中有這四句:「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講述的是五代後晉時幽州地方人竇禹鈞,又叫竇燕山,教子有方,五個兒子都先後中了進士,大兒子竇儀,官至尚書,二兒子竇儼,位至翰林學士,三兒子竇偁,官參知政事,四兒子竇侃,任起居郎,最小的兒子竇僖,位左補闕,還有八個孫子,也都很貴顯。竇禹鈞本人,也做到諫議大夫的官職,享壽八十二歲。臨終前他已經知道自己的壽數已到,向親友告別,沐浴更衣,談笑而卒。這樣的福報是不是很令人羨慕?前半生的竇禹鈞,談不上教子有方,而是面臨絕後的危險。一天晚上夢中祖父託夢,告訴了他前因後果:他前生的惡業重,導致今生不僅沒有兒子,並且壽命也很短促,只有及早回心向善,努力多做救人濟世的善事,才能改變命運。

竇燕山聽從了祖父的建議與忠告,立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這裡舉幾個例子:竇家有一僕人,盜用了禹鈞兩萬銀錢,恐怕給主人發現,就寫了一張債券,系在自己小女的臂上,券上寫明:「永賣此女,償所負錢。」僕人從此遠逃他鄉。禹鈞發現了這件事,把僕人所寫的債券焚毀,並且把僕人的女兒撫養得很好,那女兒長大後,禹鈞還替她備了嫁妝,嫁了一位美滿的賢婿。

有一年新年的元旦,禹鈞到延慶寺去拜佛,在寺中大雄寶殿的拜墊旁,拾到了白銀二百兩,黃金三十兩,他想一定是拜佛人的遺失物,就在寺中守候失主。等候了半天,果然看到一個哭哭啼啼而自言自語的人,禹鈞問他何故哭泣,那人說:「我父親給綁匪擄去,將被處死,我好不容易向親友們東借西湊,得到了白銀二百兩,黃金三十兩,預備拿這筆金銀贖回我父親的死。哪知我一摸錢袋,黃金白銀都沒有了,這樣我的父親就難免一死,剛才我到這裡來進香拜佛,不知是否遺失在寺中。」禹鈞知道那人是失主沒錯,就將黃金白銀如數歸還,並且還贈給他一筆路費,失主歡天喜地的道謝而去。

竇先生一生做的好事很多,例如親友中有喪事無錢買棺者,他出錢買棺葬殮;有家貧子女無法婚嫁者,他出資助其婚嫁,使外無曠夫,內無怨女。對於貧困得無法生活的人,他借錢給他們,使他們有做生意的資本,因此各地的窮人,由他幫助而得以維持生活的,不可勝數。他還建立書院四十間,聚書數千卷,禮聘品學兼優的老師,教育青年,對於無錢的貧苦子弟,代為繳納學費,先後造就了很多學問高深的優秀人才。

竇先生的善舉積下了很大的德,從而改變了命運:天賜五子,教子有方,個個有成就;竇先生善行積下的德,也福蔭孫子輩;本人也改變了命運,做了高官,還高壽善終。

通過這則傳統文化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行善積德在先,才有教子有方的表象,才有子孫的成就。

傳統文化下的教子有方是在行善積德基礎上,是福報之一。中共黨文化之下也有「教子有方」之說,但是結果是什麼呢?網上有個故事,講的是一對夫婦,男的是工程師,女的是教師,倆口子省吃儉用,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回到家什麼都不讓干,希望孩子一心用在學習上,為孩子的未來操碎了心。在父母看來,孩子很爭氣,學習成績一直在學校名列前茅,後來出國留學,在外國定居生活、成家,生兒育女。在外人看來,這家人教子有方,孩子很有出息,這倆口也時常以此為榮,覺的人這一輩子活的很值。到了晚年,倆口身體不好,需要兒子照顧時,兒子卻以各種藉口推辭,沒時間,即使有時間回來了也是兩三天就以工作忙離開了。而照顧他們兩口的卻是被認為「沒出息」的兩個侄子一家人。趕上他們住的地方要搬遷,政府有補償款,這時兒子一家人卻突然從國外回來獻「孝心」,被父母識破後,卻怒氣沖沖的立刻到國外去了,什麼贍養老人等,都拋之腦後了。這對父母的反省是:不該把兒子培養的那麼優秀。他們自己都意識不到自己的行為已經偏離了傳統文化很遠。

這是真正意義上的優秀嗎?這在傳統文化中叫「不孝之子」。離開了傳統文化談「教子有方」等於蓋樓沒有地基,表面上光鮮一時,根本經不起風雨的考驗。

明慧網曾經刊登了一則故事,講的是一個做父親的在中共610(專門迫害法輪功的邪惡組織)工作,他聽信中共謊言,跟著中共幹了很多迫害法輪功的壞事。他的兒子在小學是個乖孩子,學習不用家長操心,獨立性很強。上到中學八年級時,突然間改變了性格,不是乖孩子了,而成了問題學生,逃學、上網吧、打架、吸菸等,令他百思不得其解。在外人看來,這不是教子有方嗎?孩子怎麼變成了這樣?是因為迫害法輪功造業,殃及到了孩子,才帶來問題學生的出現。

中共黨文化之下沒有傳統意義上的教子有方?因為中共的黨文化是建立在無神論,否定神佛與天理基礎上的,灌輸給人的都是假、惡、鬥那一套,講鬥爭、爭爭鬥鬥,在傳統文化中叫做壞事造業,而中共用「奮鬥」、「改造」、「創造新生活」等名詞掩蓋了真相。用黨文化教育學生,那不叫教子有方,那是在給孩子灌輸假、惡、鬥,灌輸的越多,孩子的表現越自私,越令家長失望。

沒有行善積德這個根本前提,就沒有真正的教子有方這樣的福報方式,就沒有期望中的兒孫的福報。害人的是中共黨文化,中共才是整個社會發展的毒瘤。

中共黨文化也講教子有方,忽視行善積德,是不是本末倒置?而且這個教子有方是個變異的名詞,披著傳統文化外衣在敗壞傳統文化。中共的黨文化是不是個歪理邪說?中共這麼多年通過政治運動等各種方式摧毀傳統文化,有意識本末倒置,是不是有其邪惡目的?中共迫害法輪功,詆毀對人真正有益的真、善、忍,是不是在從根本上毀滅人類?

試想一下:如果中共不迫害法輪功,鼓勵民眾修煉法輪功,按照真、善、忍的要求修心向善,孩子的教育也按照真、善、忍去做,結果一定是令人滿意的,對社會的發展都是有益的,這才叫教子有方。但是中共卻不允許,還群體滅絕式的迫害法輪功學員,利用各種方式詆毀真、善、忍,蠱惑民眾按照中共的假、惡、鬥去做壞事,這不是把民眾導向惡報的深淵嗎?這不是在一步步毀滅人類嗎?

民間一直在流傳的兩本書《九評共產黨》與《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揭曉了答案:中共是共產邪靈在人間的化身,執行的是共產邪靈毀滅人類的陰謀。很多中國人,包括經歷過中共政治運動深受其害的人都想不明白中共為什麼這麼邪惡,為什麼迫害信仰、迫害法輪功,為什麼敢於在89年6.4冒天下之大不韙出動軍隊鎮壓手無寸鐵的大學生等等許多問題,閱讀了這兩本書就能明白答案。

今天教育界的種種亂象,根本就不是發展中的問題,而是中共有意為之,是為了毀人,家長也是黨文化培養出來的,也會把做好事當作「傻子」行為,當作神經病,怎麼可能去真正意義上的行善積德呢?而且也配合著學校從小就已經開始給孩子灌輸黨文化思想,叫人越來越背離傳統文化,越來越不明白行善積德與教子有方的關係,那就只能痛苦的在黨文化中掙扎,看不到希望與未來。

只有法輪功學員告訴給人的真相在救人,由海外法輪功學員組成的神韻藝術團,通過舞蹈、歌唱的方式復興傳統文化,對人是真正有益的,所以中共為了毀滅人類的目的,這二十多年來沒有停止的迫害法輪功學員,阻止真相的流傳,阻止世人現場觀看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演。人真的看明白了,就會更加認識到中共毀滅人類這一罪惡目的。站在這個角度看待中共所做的一切,才能不迷不惑,頭腦清楚,知道在今天這亂世之下如何行善積德,守住這個世間的根本。

明白真相,拒絕中共,善待法輪功學員,廣傳真相救人,就是積德善行,會得到人意想不到的福報,教子有方,兒成女就也是福報之一;按照黨文化走,拒絕真相,拒絕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繼續跟著中共迫害法輪功,只能是造業惡行,不僅很難心想事成,而且還會有各種惡報等著。

(節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